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16條監管措施提升冬季游服務水平
發布時間:2019-12-09 11:41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2-09
  當下,黑龍江省開始進入冬季旅游旺季。省市場監管局決定從今年12月1日起至2020年3月底,在全省開展冬季旅游市場專項整治,提升冬季旅游服務水平,具體為16條措施。
  加大景區價格監管力度。依法重點查處不明碼標價、不執行政府定價、不執行門票優惠政策,不履行價格承諾、虛構原價等價格欺詐行為,對價格違法行為依法處罰,並通過媒體公開曝光。
  加大旅游市場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力度。充分發揮市場監管部門職能作用,會同旅游、交通等部門,對哈亞雪沿線旅游市場開展“雙隨機、一公開”聯合抽查。
  加強旅游食品安全監管。重點檢查無證生產經營、超范圍經營,制售“三無”食品、“山寨”食品、過期食品,食材來源不明、衛生條件不合格等違法違規行為。加強地方特色食品銷售質量監管。
  加強特種設備安全檢查。督促使用單位嚴格落實安全主體責任,對發現的問題隱患切實做到責任、措施、資金、期限和預案“五落實”,確保整改到位。
  加大計量器具的監管力度。重點監督檢查旅游景區沿線加油站、加氣站、商場酒店使用的電子計價秤、出租汽車計價器,對發現的計量違法行為要依法依規查處。
  加強油品質量監管。對加油站進行全覆蓋檢查,特別是加強對高速公路沿線、旅游景區周邊加油站點等區域的監管。依法嚴肅查處生產經營質量不合格成品油的違法違規行為。
  加大旅游商品質量監管。依法查處在休閑服裝、羽絨服、旅游鞋等冬季旅游相關商品質量抽檢中發現的經營不合格產品等違法違規行為,涉嫌犯罪的,要及時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加大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力度。以“哈亞雪”等旅游線路和區域為重點,依法加大對旅游市場商業賄賂、虛假宣傳等不正當競爭行為的打擊力度。
  加大旅游廣告監測監管力度。特別要以“哈亞雪”一線的“兩市、兩機場、兩公路”為重點監測監管區域,依法嚴厲打擊處罰虛假違法旅游廣告,淨化旅游市場。
  加大網絡旅游經營行為監管力度。依法查處發布各類誤導、欺詐消費者等虛假旅游信息的違法違規網站。
  加大合同格式條款規范力度。配合省旅游主管部門制定、推廣使用旅游合同示范文本,依法規范旅游合同。重點檢查旅游合同補充條款、行程單、店堂告示等內容。
  做好旅游企業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綜合運用經營異常名錄、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等手段,依法公示旅游企業失信信息,依法開展失信聯合懲戒。
  加強旅游服務標准體系的宣傳貫徹工作。免費發放《旅游服務標准體系》,貫徹實施地方標准《民宿服務質量規范》,多渠道開展旅游服務標准體系宣傳報道。
  加大案件督辦力度。組織依法查處嚴重擾亂旅游市場經營秩序、損害旅游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典型案件。
  開展冬季旅游體察活動,發布消費警示。實時發布消費警示,依法約談旅游業經營者,教育經營者依法經營、文明經營、規范經營。
  暢通消費者訴求渠道。充分發揮12315熱線電話和全國12315平台作用,及時依法受理和處理消費者投訴舉報。在重點景區建立12315維權服務站,確保從源頭解決游客合理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