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哈爾濱旅行社暫退部分保證金預計2800萬元
發布時間:2020-02-20 11:19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2-20
  從哈爾濱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獲悉,目前,哈爾濱市暫退旅行社部分服務保證金審核工作進展順利,退費工作已於2月18日正式啟動,預計全市將暫退2800萬旅行社質保金幫助企業度過難關。
  據了解,在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進入關鍵防控期以來,哈爾濱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積極響應市委的號召,下發《哈爾濱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落實國家部委、省、市<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業政策措施>的通知》,對國家部委、省、市出台的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梳理出適用於哈爾濱市文化娛樂、文藝演出、影視劇院、旅游企業、旅游景區(景點)等文旅企業的政策。主要包括房租、物業費減免﹔增值稅、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減免﹔延期繳納稅款﹔水、電、氣、熱費緩繳﹔社會保險費返還﹔住房公積金緩繳﹔增崗支持﹔信貸支持等8條全口徑政策﹔暫退部分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實施法律援助等共10條政策措施。
  據介紹,目前,哈爾濱市暫退旅行社部分服務保證金審核工作進展順利,退費工作2月18日正式啟動,預計全市將暫退2800萬旅行社質保金幫助企業度過難關。實施法律援助為文旅企業建立法律援助機制,開通中小微企業法律咨詢熱線服務,及時解答因疫情影響引起的游客退訂、退費或其他旅游糾紛等法律。截至2月16日24時,組織指導哈爾濱全市各級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機構共出動執法人員3489人次,檢查各類文化場所12092家次,關停率100%﹔檢查旅行社1581家次,經營業務停止率100%。接到群眾舉報擅自營業的4家場所,均已責令停業,張貼停止營業緊急通知,並及時通知公安機關作出處理。
  此外,哈爾濱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連日來先後以視頻會議、電話連線、微信群等多種方式,調查詢問中小文旅企業的實際困難。開展線上文旅營銷技能培訓。組織全市九區、九縣(市)百余名文旅干部和全市景區營銷人員參加省文旅廳、巔峰智業舉辦的文旅營銷技能培訓,邀請國內旅游行業知名專家線上授課,在疫情期間提升業務工作能力。哈爾濱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還將為美團網、攜程旅行網、馬蜂窩旅游網等線上平台免費提供哈爾濱目的地旅游信息,幫助線上平台為市民提供消費最大便利化。哈爾濱極地館、鳳凰山國家森林公園、鬆鬆小鎮和永泰城還推出面向全國醫護工作者免費入園政策等。
  下一步,哈爾濱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將通過政府補貼、企業參與、游客受益的形式制定詳細營銷措施,調動哈爾濱市旅行社企業開發自駕游、冰雪游、研學游、會展游等專項旅游產品,拉動市民旅游消費的積極性,幫助文旅企業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