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中東鐵路紅色交通線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題展雲展上線
發布時間:2021-09-08 09:47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9-08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在紀念抗戰勝利76周年之際,由中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東北烈士紀念館、綏芬河秘密交通線紀念館承辦“中東鐵路紅色交通線——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題展”以雲展覽的形式面向社會展出。

  展覽分為“馬克思主義傳播的重要通道——中東鐵路”“秘密交通線”“中東鐵路與中共六大”三個部分。展覽重點展示19世紀末20世紀初,以中東鐵路為依托,形成了一條連接中國和蘇聯的紅色交通線。它對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和中國共產黨的建立起到極其重要的作用。伴隨中國共產黨的成長、壯大,這條紅色秘密交通線在漫長的歲月裡承擔著中共與共產國際之間通信聯絡與人員往來的光榮使命,在中國革命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歷史上,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在這條秘密交通線上,留下了早期革命活動家開展工人運動、組織武裝斗爭、往返共產國際、參加中共六大的光輝足跡﹔留下黨的地下交通員用鮮血和生命譜寫的一曲曲為實現共產主義舍生取義、無私奉獻的英雄贊歌。

  本次展覽以雲展覽方式呈現在廣大觀眾面前,是展館發展完善雲展覽平台,探索展覽框架體系的又一次生動實踐。通過提升數字攝影和建模技術改善展覽沉浸感,引入VR虛擬現實觀展模式,增強觀眾參觀體驗感。展覽在圖文並茂的基礎上,配以音頻、智能語音講解等手段,加上評論、分享等功能,使觀眾融入其中,極大增加了展覽的趣味性和互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