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古驛路文化旅游聯盟成立
發布時間:2021-09-13 14:2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9-13

  9月8日,黑龍江省古驛路文化旅游聯盟成立大會在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加格達奇區舉辦。

  據了解,黑龍江古驛路文化歷經百年,底蘊厚重。從元代到清朝,10余條古驛路橫跨大慶、齊齊哈爾、黑河、大興安嶺地區多地,綿延6600余裡,與沿線的150余個驛站,共同構成了縱橫交錯的交通運輸網,暢通了內地與龍江的政治、軍事、經濟、文化、商貿交流,不僅是奏捷之路、黃金之路,更是文化之路、民族融合之路。

  為此,由大興安嶺地區、黑河市、齊齊哈爾市、大慶市聯合發起,共同成立黑龍江省古驛路文化旅游聯盟,目的是進一步挖掘黑龍江省古驛路文化資源,形成旅游跨區域聯動、資源互補的優勢,推動古驛路沿線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

  黑龍江省古驛路文化旅游聯盟成立後,將在加強頂層設計、優化產業結構、豐富產品供給、完善配套服務、強化市場監管、擦亮特色品牌等方面大做文章。同時積極探索區域文旅深度合作和一體化協同發展的新路徑、新模式、新機制,努力串點連線成面,形成集群規模優勢,推動聯盟發展做大做強,在龍江文旅建設的全局中發揮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貢獻。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通過深入研究黑龍江古驛路文化,梳理古驛路沿線自然、人文旅游相關資源,黑龍江省完成並發布了《黑龍江“黃金之路”古驛路文化旅游發展規劃》。該《規劃》明確提出,要構建由旅游集散中心、自駕營地、驛站服務區共同組成的驛站旅游服務體系﹔要構建由驛路沿線驛站服務區輻射范圍內優質旅游資源組成的“古驛龍游”項目認證體系﹔要構建由古驛路文化主題景區及認證的特色旅游項目組成的旅游目的地體系,並針對認證體系、服務體系、目的地體系分別提出切實可行的發展思路及開發建議。

  成立大會上,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張麗娜為聯盟成立大會舉辦地大興安嶺地區授旗,大興安嶺地區行署專員徐向國上台接旗。張麗娜說,黑龍江省古驛路文化旅游聯盟的成立,標志著省西部和北部三市一地的全域聯動、協同發展開啟了新征程,為文旅資源共享、品牌共塑、產業共建、合作共贏掀開了新的篇章。

  成立大會結束後,來自全國各地的參會嘉賓觀看了“從遠古走來的詩和遠方﹒大興安嶺”——黑龍江省古驛路文化旅游聯盟成立大會主題文藝演出。文藝演出分為“一路向北”“遠古回聲”“綠色希望”3個篇章,為大家獻上一場精彩、難忘的高水平藝術盛宴。(駐黑龍江記者張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