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聯展”在黑龍江省博物館展出
發布時間:2022-01-25 10:53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1-25
  虎年在即,為增強春節期間濃郁喜慶的節日氛圍,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豐富公眾精神文化生活,1月19日,“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聯展”在黑龍江省博物館精品展廳與觀眾見面。
  展覽由黑龍江省博物館聯合中國文物報社及全國50家文博機構共同推出,以線上線下的形式推送。為帶給觀眾不同於以往的參觀體驗,展覽不僅集合了數百件文物、標本、藝術品的圖片進行展示,更是甄選省博物館、省民族博物館28件帶有“虎”元素的館藏文物、標本、藝術品實物,多角度立體展示了虎在自然世界、歷史文化以及藝術作品中的獨特形象,呈現多元的生肖文化,反映中華民族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蘊含自然生態保護等豐富的現實意義及價值。值得一提的是,省博物館積極發揮引領帶頭作用,首次為“黑龍江博物館協同發展聯盟”中數十家單位共享展覽資源,將展覽送入博物館、社區、鄉村、校園,為全省人民在辭舊迎新之際奉上一道精彩紛呈的文化大餐。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虎自古被視為象征勇氣、力量以及財富的瑞獸,也是扶正鎮邪的保護神。千百年來,國人素仰虎的勇猛、威儀、崇虎、尊虎,將虎列入“十二生肖”,並將虎的形象傾注於服裝服飾、建筑裝飾、飲食器具、文物藝術品等諸多生活元素之中,用以寄托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本次展覽分為“虎躍萬年——自然世界中的虎”“虎踞東方——歷史文化中的虎”“虎行天下——民俗生活中的虎”三個部分,為增加展覽的趣味性及參與性,同時在展廳中專設與展覽配套的電子觸摸屏以及合影板,觀眾既可以與文物同框,記錄博物館裡過大年的美好場景,更能夠通過智能設備學習更多“虎文化”相關知識,欣賞文物高清大圖或視頻,參與到游戲互動答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