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用舞台藝術傳遞家國情懷
發布時間:2022-09-29 08:2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9-29

  黑龍江省評劇藝術中心創排評劇《女兒》、黑龍江省龍江劇藝術中心創排了龍江劇《蕭紅》、黑龍江省雞西市復排京劇《紅燈記》……自年初以來,黑龍江省不斷推出展現家國情懷的舞台作品,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獻禮。

  黨的十八大以來,黑龍江推出了京劇《趙一曼》、龍江劇《木蘭馬旭》、評劇《半江清澈半江紅》、冰上雜技《冰秀》等上百部優秀舞台作品,極大地促進了廣大百姓文明素養的提升。

  “黑龍江各藝術生產單位把創作舞台藝術精品作為工作的生命線,提高站位、精細謀劃、大膽創新,使舞台藝術生產不斷取得新突破、新成績、新亮點。”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於峰說。

  用精品劇目推動舞台藝術繁榮

  10年來,黑龍江省龍江劇藝術中心創排了《木蘭馬旭》《農民的兒子於海河》《鬆江魂》等一大批立得住、叫得響的舞台作品。黑龍江省龍江劇藝術中心主任楊曉全表示,必須用優秀的作品感染人、引導人、教育人,才能實現舞台藝術的發展與繁榮。

  黨的十八大以來,黑龍江省39家藝術生產單位創作精品,復排經典,推出了民族歌劇《鐵人三部曲》、話劇《國之重器》、音樂劇《鐵﹒人》、龍江劇《百米河邊》等近百部在全國叫得響的舞台作品。如佳木斯市推出的舞劇《烏蘇裡傳歌》,在山西、北京、吉林等地巡演50多場次,廣受好評。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藝術處處長楊柏婷介紹,黑龍江各藝術生產單位都有較為科學的創排機制,從立項、調研、採風、創作到排練、搬上舞台均有章可循。特別是每部作品都邀請知名業內人士全程指導和把關,演出後還要在各個細節上反復打磨,確保劇目有藝術性還能打動人。

  為喜迎黨的二十大,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編制了《喜迎“黨的二十大”劇目創作名錄》,推出一批謳歌黨的輝煌歷史、體現民族精神的優秀作品,涵蓋歌劇、音樂劇、芭蕾舞劇、木偶劇等多種形式。各藝術生產單位提早謀劃、找准選題、穩步實施,推出了話劇《中國糧倉》、音樂劇《鐵人在非洲》、龍江劇《我和我的村庄》等10多部主旋律、正能量的精品劇目,受到了廣大群眾的歡迎。

  一批批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作品的不斷推出,帶動了黑龍江舞台藝術事業的繁榮,大型音樂舞蹈史詩《黑龍江“四大精神”頌》等上百部優秀作品為廣大觀眾提供了豐富的精神食糧。

  全力培養舞台藝術人才

  近年來,黑龍江省京劇院創排、復排《血沃冰花》等20多部精品劇目及《天女散花》《李逵探母》《武家坡》等10多出折子戲,在社會上產生了廣泛影響。

  沒有優秀人才就打造不出精品劇目。黑龍江省遵循藝術創作生產規律,通過請進來、走出去、以演代練、以演代訓、師帶徒等多種方式,全力培養創作、表演、舞美等各種舞台藝術人才。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黑龍江選送到中國戲曲學院、上海戲劇學院、中國傳媒大學等藝術院校進修的藝術骨干有300多人,為舞台藝術的發展奠定了人才基礎。

  黑龍江藝術職業學院黨委書記杜偉認為,培養人才,不但要讓人才有發展的空間、展示的舞台、創新思維的環境,更要讓人才扎根發芽、開花結果。

  黑龍江還為舞台藝術人才創造了包括參加大賽、交流考察、復排新創劇目等各種創作演出機會。經過多年堅持不懈的努力,黑龍江已基本形成40歲以下年齡段的舞台藝術中堅力量,創作、演員、樂隊、舞美和藝術管理的合理人才布局已形成,並實現了老、中、青梯形人才架構。有了穩定而優秀的人才隊伍,黑龍江省舞台藝術得到了長足發展,不但斬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及中國戲劇梅花獎、白玉蘭獎、中國京劇藝術節優秀表演獎等,還先後赴美國、日本、俄羅斯、韓國等30多個國家及我國港澳台地區訪問演出,提升了龍江藝術知名度。

  藝術惠民推動城鄉文明程度提升

  到哈爾濱火車站舉辦快閃展示、與木蘭縣吉興鄉結成幫扶對子、去大慶市嘎日迪景區演出……黑龍江省評劇藝術中心主任關波介紹,該中心每年都把《走過暴風驟雨》《珍珠衫》《花為媒》等舞台劇目送到基層。

  黑龍江各藝術生產單位本著藝術惠民的指導思想,通過開展“送歡笑到基層”“文藝小分隊進鄉村”“戲曲進校園”等各種活動,把聲樂器樂、小品小戲、舞蹈快板等各種文藝節目送到社區廣場、鄉鎮村屯,豐富了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值得關注的是,黑龍江每年舉辦惠民演出上萬場。哈爾濱市的“迷人夏都”和“歡樂冰城”冬夏系列駐場演出、齊齊哈爾市話劇團的話劇茶座、大慶石油館小劇場的快樂劇吧等形式多樣的惠民活動,因質量好、價格低深受廣大市民及游客的喜愛。

  近年來,黑龍江還創新藝術惠民形式,開展了雲展演、雲劇場、雲演播等各種形式的演出活動,把龍江經典歌曲雲上視聽音樂會、《唱支山歌給黨聽》交響音樂會、《永遠跟黨走》綜藝晚會及經典名段演唱會、折子戲專場等上萬場活動通過線上傳播到千家萬戶,為廣大百姓送去了歡聲笑語。

  黑龍江各藝術生產單位還把舞台藝術與旅游發展進行深度融合,大慶市歌舞劇院走進林甸縣北國溫泉度假區、牡丹江市藝術中心走進該市鏡泊湖風景區、綏化市北林區龍江劇院走進蘭西縣關東民俗旅游文化村……把一台台戲曲專場、歌舞專場、綜藝晚會送到景區,贏得了廣大游客的熱烈掌聲。

  於峰表示,下一步,黑龍江將以藝術創作、惠民演出、旅游演藝三項重點工作為軸心,通過打造舞台藝術品牌、培養舞台藝術尖端人才、推動舞台藝術營銷、促進舞台藝術惠民,進一步提升舞台藝術整體水平,助力文旅強省建設。(張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