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打造年輕人青睞的紅色旅游陣地
發布時間:2022-10-08 11:3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0-08
  今年國慶節假期,來自全國各地的上千名大學生走進東北烈士紀念館,參觀“黑土英魂”“抗戰十四年”等特色展覽。東北師范大學的一名學生表示:“抗聯英雄的事跡告訴我們,國弱必然受欺,國強必須努力,和平年代的我們要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更加努力。”
  東北烈士紀念館是黑龍江省眾多紅色旅游景區吸引青少年游客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哈爾濱市木蘭縣雞冠山風景區、牡丹江市林口縣八女投江殉難地遺址、綏芬河市秘密交通線紀念館等紅色景點景區,紛紛推出各具特色的展覽、演出、體驗等旅游產品,引領廣大青少年愛上紅色游。大慶市鐵人王進喜紀念館正門台階共47級,寓意鐵人47年不平凡的人生歷程,該館集中展示王進喜生平業績的展廳包括“赤誠報國”“艱苦創業”“鞠躬盡瘁”等九大板塊,每年吸引青少年游客10萬多人次。正如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陳哲所強調的,吸引青少年游客,建好紅色旅游陣地是關鍵。
  為吸引青少年游客,黑龍江在打造紅色景區時特別注重在“專”字上做文章:黑河市五大連池市在打造朝陽山抗聯遺址時,以重走抗聯路為主線,精心設計各個景觀﹔牡丹江市穆棱市孤榆樹村通過增強紅色旅游互動體驗,讓游客來了就不想走﹔哈爾濱市通河縣打造“紅色+生態”旅游,讓游客在享受“綠色”的同時充分感受紅色魅力……據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一級科員何花介紹,黑龍江紅色基因厚重,哈爾濱烈士陵園、海林市楊子榮烈士紀念館、北大荒開發紀念地等上百個紅色景觀地,致力於打造紅色產品、傳播紅色故事,不斷擴大紅色旅游在青少年群體中的影響力。
  近年來,黑龍江不斷拓展吸引青少年參與紅色旅游的渠道,推出了東寧要塞、虎頭要塞、孫吳要塞三大紅色景觀,以及大慶市紅色系列景區、尚志市紅色系列景區、鶴崗市紅色系列景區等。黑龍江大學教授段光達說,黑龍江紅色旅游資源豐富,眾多革命歷史事件、遺址遺跡以及愛國人士,都是值得在青少年群體中傳承弘揚的寶貴財富。
  雞西市虎林市把巨炮陣地、和平廣場、珍寶島等紅色旅游景觀串珠成鏈,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戰爭紀念精品旅游線路,並先後和黑龍江省內幾十所中小學成為共建單位,打造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校外課堂和實習基地,年均接待青少年游客幾十萬人次。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齊齊哈爾市泰來縣江橋抗戰紀念地、東北民主聯軍航空學校舊址紀念館等紅色景區,也為廣大青少年提供了好去處,每逢節假日常常游人如織。
  打造特色產品、創新紅色旅游載體是黑龍江眾多紅色景區吸引青少年的一個成熟做法。據了解,各大景區推出了助力年輕人深刻感悟紅色情懷、推動紅色音符跳躍的特色旅游產品。如黑河市璦琿歷史陳列館針對中小學生設計了2項課程和7項體驗活動,通過“展教+實踐”,每年吸引近萬名青少年走進該館。此外,黑龍江推出了“紅色龍江﹒英雄不朽”“從北大荒到北大倉”“走近鐵人﹒感受拼搏”“生態伊春﹒美麗鄉村”等10條紅色旅游精品線路及42個紅色旅游出行目的地,深受青少年游客的歡迎。
  黑龍江省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旅游服務中心主任吉寶亭說,紅色游具有鮮明的思想性和教育性,但不能簡單地說教,要通過設計生動有趣的活動,讓游客參與其中,在互動中潛移默化地接受紅色精神的洗禮。
  黑河市把璦琿小學舊址改造成集體驗、勞動、科普等於一體的研學實踐營地,建立研學管理平台,從報名到選課、從隨機分組到住宿分配、從安全定位到智慧評價等均實現了信息化管理,通過研學課程開發、研學線路設計和師資力量培訓,做強紅色研學游,2019年以來已接待上萬名研學游客。
  黑龍江省文旅系統還在眾多紅色旅游景區引入VR、5G、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增強互動,再現革命歷史的真實場景。紅色旅游景區依托新媒體平台推出的線上展演及研學活動,也為青少年提供了內容豐富、形式新穎的紅色旅游產品,讓青少年在寓教於樂中了解紅色歷史、傳承紅色文化。
  來自大慶市的高中生王子輝每年寒暑假都要到省內的紅色旅游景區參觀。他說,黑龍江的紅色旅游景區各具特色,非常有吸引力。此外,在網上下載一張黑龍江紅色旅游地圖,參觀起來非常方便。
  黑龍江還推動“紅色+冰雪”“紅色+體育”“紅色+康養”“紅色+文娛”等相關產業融合發展,拓展了紅色旅游空間,取得了良好效果。黑龍江省旅游協會會長張立彬說,青少年對紅色旅游需求多種多樣,供給側應提供豐富多彩的供給產品,形成紅色與工業、農業、文化、科技等要素密切相關的供應鏈,積極引導青少年開展紅色旅游。
  “十三五”期間,黑龍江省中小學生研學旅行年均舉辦活動23143場次,接待中小學生172.8萬人次,為紅色游注入了活力。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何大為表示,黑龍江下一步將繼續把青少年紅色游品牌做大做強,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張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