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兩萬支群文隊伍綻放龍江大地
發布時間:2022-10-17 10:1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0-17

  在黑龍江省第五屆農民文化藝術節啟動儀式上,農民藝術團表演京劇。

  日前,黑龍江省綏化市蘭西縣紅光鎮義豐村文化大院的50多名演員,正在抓緊排練一台由歌曲、舞蹈、小品、器樂獨奏等不同藝術形式的16個節目組成的綜藝晚會。文化大院負責人郭廣軍表示,已經准備3個多月的這台節目不但要在鎮裡演,還要到周邊村屯巡演。

  該文化大院是黑龍江兩萬多支群文隊伍的一個縮影。經過10年的強力推進,黑龍江組建了遍及城鄉的群文隊伍,群文面貌發生了根本性變化。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陳哲說,通過群文隊伍的帶動,廣大群眾的文明素養得到提升,促進了社會和諧,推動了群文繁榮。

  多種方式組建群文隊伍

  2016年,齊齊哈爾市富裕縣通過舉辦草根明星電視大賽,選拔了300名有組織協調能力、對群文活動有熱情的群眾作為文化帶頭人,通過文化帶頭人組建了399支群文隊伍,這些群文隊伍每年演出上千場次,改善了該縣多年的群文落後局面。該縣通過培養文化帶頭人組建群文隊伍的做法,是黑龍江各地創建群文隊伍的一個亮點,目前正在該省各地進行推廣。據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二級調研員張志海介紹,黑龍江的群文隊伍呈現出隊伍龐大、技能多樣、節目豐富、群眾參與度高等特點。

  哈爾濱市通河縣通過“館站+團隊”、佳木斯市富錦市通過成立文化志願者協會、鶴崗市蘿北縣通過選拔文化教員、大興安嶺地區通過打造管樂之鄉品牌,這些依據不同地域環境、人文環境、自然環境組建的群文隊伍接地氣,百姓樂於接受和參與。

  牡丹江市群藝館集中培訓優勢,在全市范圍內成立了27家培訓基地,通過基地的帶動作用,組建了上百支包括合唱、舞蹈、秧歌、曲藝等不同藝術風格的群文團體,經過10年來堅持不懈的努力,這些群文隊伍已成為群文建設的中堅力量。比如說海林市橫道河子鎮培訓基地,組建了秧歌隊、廣場舞隊、水兵舞隊等8支群文隊伍,這些隊伍幾乎每晚都來到廣場,為群眾進行表演。

  黑龍江省群藝館館長董春蕾說,群文建設的宗旨是用先進文化佔領精神陣地,因此打造遍及城鄉的群文隊伍,用群文隊伍呈現廣大百姓的精神面貌,是促進社會和諧、文明提升的關鍵所在。

  群文隊伍助力文化惠民

  10年間,佳木斯市群藝館打造了包括京劇團、曲藝團、歌舞團、合唱團等不同藝術風格的116支群文團體,這些群文團體每年走進社區廣場、鄉鎮村屯進行惠民演出上千場次,豐富了廣大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館長曹軍說,這些團隊是文化惠民的重要資本,是傳播優秀文化的重要渠道。

  10年來,黑龍江在組建群文隊伍的同時,還在文藝技能提升上下足功夫,通過館帶團、走出去、請進來、結對子種文化、以演代練等多種方式,使得群文技能有了整體性提升。這些由“群”向“專”邁進的群文隊伍,補充了專業藝術惠民力量不足的問題,活躍在大街小巷、田間地頭。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公共服務處處長趙杰說,通過10年的建設,很多群文隊伍已具備了文化惠民的能力,他們把聲樂器樂、小品小戲、快板三句半等不同藝術風格的節目送到百姓家門口,不但讓百姓提升了幸福感和獲得感,更是吸引了眾多百姓走進群文隊伍,參與群文建設。

  據了解,黑龍江10年間推出了巡演、展覽、匯演等不同形式的群文惠民活動30多萬場次,受到了廣大基層群眾的歡迎。

  群文隊伍輻射力不斷增強

  通過10年的不斷推進,黑龍江形成了雞西市雞東縣李金星農民文化藝術團、大慶市文化館舞蹈團、雙鴨山市寶清縣廣場舞隊、伊春市鐵力市文化館合唱團等明星群文隊伍,這些群文隊伍不但在本區域開展文化活動,還走進周邊區域及走進市地、省城進行展示,影響力不斷增強。

  張會賓是哈爾濱市五常市五常鎮居民,酷愛藝術的他依托五常鎮文化站組建了秧歌隊、舞蹈隊、民間藝術團等7支隊伍,除了參加市裡舉辦的廣場展演、大米節、文化惠民等活動,還經常到哈爾濱市參加秧歌匯演、聲樂大賽、廣場舞展演等各種活動,並取得優異成績。

  如今,走在龍江廣袤大地上,歌聲鼓聲可謂聲聲悅耳。大慶市文化館館長王中海說,大慶市舉辦的“嗨起來”品牌活動,為群文隊伍搭建了展示技能的舞台,隻要你有才藝你就來。

  值得一提的是,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為了繁榮歌曲創作事業,於2021年成立的黑龍江省歌曲創作協會,僅一年多時間就創作了《滿園芬芳》《烏蘇裡情歌》《我的大哥》等歌詞作品3000多首,創作《春天推開幸福門》《我的中國好》《快遞小哥》等歌曲作品500多首。該協會副秘書長蘇琪表示,用歌聲傳遞黑龍江的文化力量是他們的初心。

  為了激勵群文隊伍開闊視野、站位高遠、技能精湛,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舉辦了農民文化藝術節、社區文化藝術節、廣場舞大賽等豐富多彩的群文活動,為群文隊伍搭建展示平台﹔同時,鼓勵優秀群文隊伍走出黑龍江,走進吉林、遼寧、北京、廣東、香港等地展示技能、增加交流、擴大影響。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何大為表示,群文隊伍建設下一步將通過品牌建設,推出一批立得住、叫得響、傳得遠的明星團隊,以此帶動群文建設高質量發展。(張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