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奮力推動龍江旅游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2-11-03 11:1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1-03
  黨的二十大繼往開來、影響深遠,黨的二十大報告總攬全局、催人奮進,闡述了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等重大問題,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了戰略部署。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決擔負起文化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使命責任,奮力推動龍江振興發展。
  一是堅持旅游為民理念,打造新時代幸福產業。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這與旅游業發展密切相關。我們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旅游業既是國民經濟戰略性支柱產業,又是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的幸福產業。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中,解決旅游產品“好不好、人民滿意不滿意”的問題,是新時代提高人民幸福指數,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必然要求,是廣大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初心所系、使命所在。
  十年來,我們堅持“精化產品供給、細化產品營銷、強化市場監管、優化服務質量”四維發力,持續推動旅游業快速發展。2020年,黑龍江全省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較2012年分別增長141%、161%。下一步,我們將擴大優質旅游產品供給,推動旅游新業態發展,持續推進旅游產業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加快建設國際冰雪旅游度假勝地、中國生態康養旅游目的地、中國自駕和戶外運動旅游目的地,努力走出一條供給更足、產品更新、品牌更亮、結構更優、質量更高、服務更好、人民群眾更加滿意的新時代旅游業發展之路,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是發揮旅游帶動作用,展現興百業的使命擔當。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為我們挖掘、轉化生態資源優勢,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需求側管理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年來,我們不斷優化旅游產品,提升服務質量,加快發展省內游、邊境游,規范市場秩序,黑龍江全省A級旅游景區增至416家,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達到40個,星級飯店達到155家,“北國好風光,美在黑龍江”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旅游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綜合帶動作用更加凸顯。
  進入新時代,國家從“富起來”到“強起來”必然會催生更大的旅游市場、更高標准的旅游需求、更完善的旅游配套設施,旅游業將持續發揮帶動經濟發展、賦能小康社會的重要作用。特別是後冬奧時代,冰雪旅游迎來發展熱潮,吸引人民群眾積極參與休閑旅游、冰雪運動,也帶動裝備制造、教育培訓等行業高速發展。我們將進一步發揮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優勢,將冰天雪地轉化為金山銀山,科學規劃、穩步推進,努力將黑龍江打造成為踐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先行區、後冬奧國際化冰雪經濟示范區,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龍江旅游的力量。
  三是深挖文旅融合潛力,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為我們奮進新時代,走好新征程指明了前進方向。作為促進經濟結構優化的重要推動力,旅游業實現高質量發展要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進一步深化與相關產業、業態的融合,促進優勢互補,形成發展合力。
  十年來,我們大力推進文化、旅游、時尚、體育、健康等多維度融合,深度挖掘歷史文化內涵,不斷完善優化公共服務,豐富旅游業態,為在更廣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共融互促開辟了新路徑。接下來,我們將加大產業融合制度保障、政策引導和扶持力度,進一步扶持建設旅游重大項目、地域風情特色項目、公共服務項目,加快推進“文化+旅游”“旅游+科技”“旅游+金融”“旅游+體育”“旅游+時尚”等業態創新發展,賦予旅游更多的文化功能、社會功能和生態功能,不斷開創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為奮力推進龍江全面振興、完成好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貢獻新的力量。(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