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明水縣的“詩詞+”建設
發布時間:2022-11-10 11:2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1-10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黑龍江省綏化市明水縣居民孫文海每天早晨都會到縣城南部的詩詞長廊閱讀詩詞,這已經成為他的一種習慣。

  詩詞長廊是明水縣一處亮麗的文化景觀。明水縣文體廣電和旅游局局長曾憲春說,明水縣通過開展“詩詞+”建設,把詩詞鑒賞、誦讀、創作與城鄉文明建設緊密結合,在涵育廣大群眾文化素養的同時,城鄉精神文明程度也得到了提升。

  明水縣的“詩詞+”建設得到了包括縣檢察院、縣教育局、縣衛健委等的積極響應。走進明水縣稅務局,每層樓牆都挂有經典詩詞作品。該局網站設立了詩詞園地刊發干部群眾作品,局微信平台建立了“詩詞愛好者”群進行交流切磋,還經常舉辦採風活動。

  明水縣大力開展“詩詞+惠民”建設,通過交流、考察等多種方式,大力培養詩詞骨干,涌現出了一大批優秀詩詞作者。孫梅是該縣永興鎮中學的教師,經過縣文化館的多次培訓,已成為明水縣詩詞界的骨干作者。孫梅說:“用詩詞贊美明水、歌頌明水是我的快樂。”

  明水縣文化館館長劉福義介紹,該館每年以詩詞節目參與整台演出的形式,進行文化惠民。在廣場演出、文化進基層、節慶匯演等系列文化活動中,詩詞節目都是重要內容。特別是疫情期間推出的線上詩詞展覽、詩詞朗誦會、教你寫詩詞等活動,極大地豐富了百姓的文化生活。

  該縣朗誦藝術協會的52名會員會同200多名朗誦愛好者,每年開展詩詞朗誦活動,並深入社區、鄉村、校園等,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明水縣在全縣范圍內創建了第一小學、明陽街道、康盈醫院等24處詩詞傳承基地。該縣詩詞協會會長於薇表示,這些基地推出了豐富多彩的詩詞活動,讓明水這塊土地充滿了詩香詞韻。

  據了解,明水縣通過推出的“詩詞+扶貧”“詩詞+旅游”等15方面內容的“詩詞+”建設,點燃了全縣詩詞愛好者的創作激情。

  明水縣第三小學自行研發《我愛百家姓》等10本國學校本教材,全力打造書香校園。明水縣明泉向日葵詩詞協會、崇德鎮崇德村蒲公英農民文學社等社會文藝團體把詩詞作為品牌進行運作。明水縣各街道及鄉鎮都建有詩詞創作室,詩詞建設已成該縣文明程度提升的主要途徑之一。

  紅色詩詞建設是該縣詩詞建設的一大亮點,《明水頌》《放歌新時代》《走上富裕路》等一大批詩詞作品通過各種途徑傳播出去,在社會上產生了極大影響。該縣育林鄉的一位脫貧戶就表示,他是在廣播裡聽到反復朗誦的詩詞《拔掉窮根樂無限》後受到激勵,經過3年的努力最終脫貧。

  據介紹,明水縣現有國家級、省市各級詩詞協會會員240多名,因詩詞創作資源雄厚、群眾基礎良好、詩詞活動活躍而被評為“中華詩詞之鄉”。明水縣政協副主席候力田說,他們下一步將在詩詞品牌打造上下功夫,通過培育詩詞創作群體品牌、明星品牌等方式,讓詩詞創作成果更加豐碩,以此擦亮“中華詩詞之鄉”這塊金字招牌。(張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