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博物館志願服務活動帶領青少年用好文物資源
講述龍江故事
發布時間:2022-11-11 10:34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11-11
  由中宣部志願服務促進中心、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主辦的“喜迎二十大 強國復興有我——青少年中華文物我來講”活動開展至今,三個月內,黑龍江省博物館充分挖掘、利用館藏文物資源,組織策劃形式多樣的科普教育活動30余場,先後多次深入到哈爾濱市繼紅小學校、蕭紅中學等多所中小學校,對100余名學生志願者進行線上線下講解培訓,積極引導青少年在參與志願活動的過程中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社會實踐能力和責任感。
  為了豐富青少年文化生活,提升青少年精神素養,展示龍江特色文化符號,黑龍江省博物館宣講團以館藏“國寶級”文物、帶有顯著地域特色的文物為載體,以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賡續紅色血脈為主旨,再現龍江兼容並蓄、厚重磅礡的歷史文化底蘊,詮釋偉大精神。“作為民族的象征,‘龍’在中華文化中有著重要的地位和影響……”在黑龍江省博物館的“第二課堂”,跟隨博物館小志願者落落大方、聲情並茂的講述,同學們全神貫注,被“鎮館之寶”銅坐龍的故事深深吸引。校園內,“勘測隊的戰士們在大雪中艱難前行,呼嘯的北風吹過臉龐,留下刀割一般的傷口,刺骨的寒氣打在身上,卷走僅存的一絲溫暖……”面對用生命譜寫的拓荒史詩,稚嫩的童聲字字鏗鏘,聆聽講解的師生體悟著“北大荒精神”閃耀的光芒,感同身受。
  自主探索、自定立意、集中培訓、統一推介是黑龍江省博物館“青少年中華文物我來講”活動的另一特色。活動初期,宣講團以“博物館文物+”的形式激發學生參與熱情,倡導青少年由自己的視角出發,挖掘文物價值,在不斷的探索發現中,梳理出清晰的講解脈絡,再由講解員老師通過線上線下集中培訓進行講解詞、儀態、吐字歸音、講解技巧等方面的專題指導,形成獨特的講解風格。截至目前,已有50余名小志願者講解員通過考核走上講解崗位。這群平均年齡不足12歲的小志願者們以飽滿的精神狀態活躍在校園、博物館、線上課堂,他們用嫻熟的講解將文物的故事娓娓道來,傳遞出對國家、對優秀傳統文化的無限熱愛,通過實際行動踐行志願服務精神,也收獲了觀眾們的掌聲和稱贊。
  黑龍江省博物館結合學校教育關鍵節點,將持續開展“青少年中華文物我來講”活動,並通過媒體及館內官網、官微平台陸續宣傳和展示志願服務成果。同時,充分利用假期或周末等時間,帶領學生志願者進行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推動青少年在感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增強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