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擦亮紅色名片 凝聚高質量發展磅礡動力
發布時間:2022-11-29 10:57 來源:文旅中國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文旅中國 2022-11-29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用好紅色資源”“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黑龍江省波瀾壯闊的革命和建設歷史,蘊藏著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稟賦。為在新征程中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近日黑龍江省印發《黑龍江省紅色旅游發展規劃(2022—2030)》,是對未來一個時期黑龍江省推進紅色旅游所作的全局安排,是對全省紅色旅游保護、開發和指導各類項目建設的行動綱領。 

  一、注重傳承弘揚,賡續紅色血脈詮釋“四大精神” 

  黑龍江紅色基因濃厚、紅色文化資源豐富,在這片土地上孕育出的東北抗聯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北大荒精神特色鮮明,作為第一批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激勵了幾代人,影響深遠。紅色旅游在傳承弘揚龍江精神、龍江價值、龍江力量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發揮著積極作用,是詮釋黨的精神譜系的生動陣地、生動舞台。 

  一是紅色旅游鮮明詮釋四大精神。從革命遺址到紅色遺跡再到革命文物,紅色旅游生動詮釋了革命理想信念,傳遞著濃厚的愛國主義精神。《規劃》注重傳承弘揚紅色文化,通篇緊密聚焦“四大精神”,謀劃紅色旅游教育產品、體驗產品,有助於人民群眾和廣大游客借助紅色旅游,進一步理解龍江大地十四年抗戰的艱苦卓絕、社會主義建設的無私奉獻、改革開放新時期的光輝歷程,在更深層次激勵人民在新時代不斷前進。 

  二是紅色旅游串聯展示紅色地標。紅色地標見證了中國共產黨帶領龍江人民在革命、建設和改革歷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追尋紅色地標也是在傳承紅色基因,致敬百年奮斗歷史。《規劃》秉承賡續龍江紅色血脈,弘揚龍江優秀精神、推進穩邊固邊的原則,沿著詮釋東北抗聯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北大荒精神主線,對各類革命遺址和紅色旅游景區(點)進行了全面盤點,串聯展示了東北抗聯博物館、北大荒開發建設紀念館、大慶油田歷史陳列館等遍布全省具有代表性的紅色點位標識,生動展現了龍江本土的紅色烙印,有助於在重溫初心中探尋共產黨人的精神密碼。 

  三是紅色旅游助力信仰走心走實。一個紅色點位,就是一座豐碑、一種精神、一份傳承。發展紅色旅游是加強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大舉措。《規劃》系統盤點了黑龍江省發展紅色旅游的基礎條件以及可供發展的紅色旅游資源,清晰地指明了紅色旅游的發展方向,為在龍江大地根植紅色基因、傳遞信仰力量打下了基礎。“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規劃》落實帶來的紅色精神洗禮可以增進干部群眾對中國共產黨在龍江大地艱辛奮斗歷程的理解與感悟,更將在學而思、思而踐、踐而悟中促進紅色信仰的養成。   

  二、重構空間布局,抓實產品建設助力高質量發展 

  《規劃》編制依據《黑龍江“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等政策文件要求,對全省各類革命遺址和紅色旅游景區(點)進行了歸納整理與空間重構,為推進黑龍江紅色旅游高質量發展,助力文化強省和旅游強省建設提供了“路線圖”。 

  一是立足實際重塑布局。《規劃》立足黑龍江地理空間、文化脈絡、發展基礎,對全省紅色旅游發展空間布局進行了重構,提出了“一核五區十線百點”的空間格局,分別打造哈爾濱紅色旅游核心引領區和“抗聯史詩”紅色旅游區(佳木斯——鶴崗——伊春——綏化)、“戍邊衛國”紅色旅游區(黑河——大興安嶺)、“勝利集結”紅色旅游區(牡丹江——雞西)、“天下糧倉”紅色旅游區(雙鴨山——七台河)、“國之重器”紅色旅游區(大慶——齊齊哈爾——哈爾濱),使每個地級市的主體功能區定位更加明確,總體構建了優勢互補、特色明顯的區域發展布局,是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 

  二是明晰設立階段目標。《規劃》從政策環境、景區建設、紅色教育、經濟效益、宣傳平台、隊伍建設等方面回顧黑龍江紅色旅游發展歷程,從政策利好、高層重視、精神傳承、業態發展等四個維度分析了紅色旅游發展機遇,同時對全省紅色旅游發展面臨的痛點難點進行系統研判。在此基礎上提出分階段奮斗目標。其中,到2025年,黑龍江省紅色旅游核心資源得到科學保護和合理利用,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服務水平明顯提高,培育形成一大批紅色旅游精品項目,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紅色旅游大省。到2030年,黑龍江省紅色旅游實現跨越式發展,全面完成15個全國紅色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10大紅色旅游精品線路、100個重點紅色旅游景區提質升級建設任務,邁入紅色旅游強省行列。 

  三是創新豐富產品供給。當前紅色旅游市場需求強勢增長,高質量推進黑龍江省紅色旅游發展,需要構建高水平的紅色旅游供給體系。《規劃》深入挖掘“四大精神”紅色文化內涵,實施“紅色旅游+”戰略,注重深度融合生態游、民俗游、研學游、鄉村游等,形成“紅色旅游+冰雪”“紅色旅游+生態”“紅色旅游+科技”等產品發展格局,並實施重大標志性項目,高標准、高質量建設百個重點紅色旅游景區建設、創建一批全國紅色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全力推動協同發展、品質發展,由此推動黑龍江紅色旅游加快從要素驅動、規模驅動發展為主向以創新發展、綜合帶動驅動發展為主的轉變,全方位提升黑龍江紅色旅游的感染力、影響力。  

  三、突出規范發展,強化保護推動持續發展 

  保護好紅色旅游資源,是發展紅色旅游、傳承紅色基因、弘揚紅色精神的基礎。《規劃》突出強調規范性發展,提出“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工作方針,將科學保護革命文物和文化資源放到了重要位置。 

  一是推動發展規范有序。為推動龍江紅色旅游規范發展,《規劃》強調搭建動態管理及監督平台、構建紅色旅游資源管理系統、建立健全聯動機制,著力推動紅色旅游發展從粗放走向精細。 

  二是圈定范圍重點保護。作為紅色旅游發展的重要載體,紅色資源承載著光榮的革命歷史、蘊含著厚重的革命文化。保護好紅色資源是發展紅色旅游的基礎。《規劃》統籌推進546處不可移動革命文物、351處東北抗聯遺址遺跡和47個全國第二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的整體保護,實施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保護利用工程,遴選建設10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示范片區,圈定重點實施的革命文物保護利用項目。 

  三是針對施策持續發展。紅色資源是我們黨艱辛而輝煌奮斗歷程的見證,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規劃》強調建立健全各級紅色旅游工作領導和協調機構,進一步完善長效工作機制。充分發揮組織協調職能,在加大紅色文化資源普查范圍和力度的基礎上,建立分級分類保護體系,促進紅色旅游持續發展、規范發展 

  作為展望十年的中長期發展規劃,《規劃》的發布既是黑龍江省紅色旅游發展的新起點,也是面向新征程吹響的沖鋒號。相信隨著《規劃》的縱深實施,將大幅提升“林海雪原﹒龍江抗聯”紅色旅游品牌影響力、紅色旅游發展綜合效益,推動紅色旅游成為黑龍江冰雪旅游之外的一張新品牌,為黑龍江文化強省、旅游強省注入持久的強大精神動能。(吳若山 中國勞動關系學院文旅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