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魚兒滿池歌滿天——走進黑龍江省肇源縣冬捕節
發布時間:2023-01-13 11:2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1-13
  1月1日8時,記者穿戴厚實,來到黑龍江省大慶市肇源縣茂興湖水產養殖場白銀中華分廠。這裡是肇源縣冬捕節現場,白銀中華分廠的30多名身著紅色工作服的漁業工人正在緊張施工。
  2.7萬多畝的冰面一眼望不到邊,工人們打冰眼、調整漁網、機械下網,分工明確,各司其職,有序推進。肇源縣茂興湖水產養殖場經理於意說:“早晨不到6點,我們就用兩台車把4寸網眼的千米大拉網運到這裡,開始作業了。”
  這時,挂著全國各地牌照的車輛陸續開進冬捕節現場。“我在肇源縣發布的微信廣告中看到冬捕節信息,專程趕來看魚、品魚、買魚。”來自江蘇省蘇州市的秦先生告訴記者。
  8時28分,冬捕節重點項目肇源文旅產品展示會在距離冬捕現場20多米處揭幕,姜糖茶、蓮子糕、牛肉干、冷飲等20個系列300多種肇源本土產品讓游客目不暇接。來自北京市朝陽區的游客劉玉明一下就買了上千元的產品,他說:“沒想到肇源還能有這麼多好吃好喝好用的特產。”
  9時28分,在4級風的助力下,鯉魚、遠古魚、水母、鰩魚等各種造型的風箏放飛天空,彷若七彩丹青,游客們贊不絕口。風箏象征著風調雨順、蒸蒸日上,冬捕節風箏展示負責人范軍說:“我們放飛風箏,為冬捕節添色,為廣大游客送上祝福。”
  天依然很冷,可車越聚越多,人越來越密,冬捕節現場熱潮滾滾。11時許,冬捕節祭祀活動開始,上香、敬河神、念祭詞……魚把頭李玉文庄嚴地進行了儀式。此時,用了5個多小時才下完的千米漁網開始收網,漁業工人在四輪機械上操作著絞盤,慢慢繳網,期待豐收。
  11時18分,肇源冬捕節開幕式舉行,多彩煙霧騰空升起,形成一道耀眼彩虹,隨風飄動,與白色冰雪世界形成鮮明對比,引人注目。肇源縣旅游和體育服務中心主任王嗣璽介紹,冬捕節的所有項目都以精美為標准、以震撼吸睛為方向、以打造影響力為出發點。“我們要給游客一個不一樣的肇源。”王嗣璽說。
  11時38分,冬捕節的重頭戲文藝表演在用冰搭建的特別舞台上拉開帷幕,開場舞《冰雪情懷》、男女生二重唱《東北好風雪》、器樂合奏《慶豐年》等精彩節目輪番登場,數千名游客在現場感受冬捕節的多姿多彩。演員徐永剛說:“天雖冷,可看到觀眾的熱情,我們的心就熱了,表演節目的勁頭也更足了。希望觀眾通過我們的表演,記住肇源冬捕節,以後年年都來。”隨後,冬捕節的吸睛項目冬泳展示熱情上演,短短10分鐘的冬泳展示引來游客叫好聲、喝彩聲不斷。
  各類表演展示告一段落,冬捕現場更加熱鬧。隻見鰲花、胖頭魚、鯉魚、鯽魚等30多種活蹦亂跳的大魚隨網浮出水面,網中魚群百米之長,蔚為壯觀。游客群情激昂,紛紛拍照、錄制視頻,魚躍水面等精彩的瞬間在各個網絡社交平台發布,吸引眾多網友點贊關注。據介紹,此次冬捕節共收獲20多萬斤鮮魚,5台郵政快遞車當日即將8萬多斤鮮魚發送到全國各地,讓天南海北的群眾第一時間吃上肇源的野生魚。
  此次冬捕節吸引8000多名游客及當地群眾來到現場,線上關注量近千萬人,大大提升了肇源縣的文旅影響力。肇源縣肇源鎮居民劉輝在現場很是興奮:“冬捕節的所有項目都特別精彩,看到這麼多游客來到這兒,我作為土生土長的肇源人,自豪、開心、高興!”
  肇源縣文體廣電和旅游局局長常亮告訴記者,冬捕節作為首屆肇源冰雪節的重要內容之一,將在開展冬捕活動、打造冬捕產品、培育冬捕品牌等方面不斷發力。接下來,當地還將陸續在水師營子、茂興湖、青花湖等大型水面開展冬捕漁獵文化節活動,讓游客盡情體驗漁獵文化的魅力,以此提升肇源冰雪美譽度,帶動當地特色產業升級,推動肇源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張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