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深挖“冷資源”做靚龍江“熱經濟”
發布時間:2023-02-07 10:5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2-07
  網紅大雪人、雪花摩天輪、童話雪鄉、冰釣冬捕……2022—2023年雪季,黑龍江搶抓“後冬奧”時期機遇,做大做強做優冰雪經濟,精心推出冰雪旅游產品,激活產業發展新動能,吸引廣大游客到黑龍江賞冰玩雪。
  春節假期,黑龍江省游客量達1104.9萬人次,比去年同期上漲45.1%,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92.1%,旅游收入117.7億元,比去年同期上漲105.7%,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80%。
  為抓住冰雪旅游升溫後的機遇,黑龍江省統籌布局,出台多項政策,開展多項活動,推出豐富產品,進一步挖掘“冷資源”,打造“熱經濟”。
  2022年,黑龍江省出台了《黑龍江省冰雪經濟發展規劃(2022—2030年)》和《黑龍江省支持冰雪經濟發展若干政策措施》,有力推動黑龍江省冰雪體育、冰雪文化、冰雪旅游等冰雪經濟產業加快發展,也為冰雪裝備產業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為做熱2022—2023年雪季市場,黑龍江省冬季旅游推介會在全國10座城市展開。推廣活動期間,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攜全省重點冰雪旅游城市、重點冰雪旅游景區齊亮相,向當地推介龍江冰雪旅游資源、產品和線路,為全省冰雪經濟引流。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推廣活動通過線上線下聯動發力,跨越時空精心推介,進一步提升了黑龍江冰雪旅游的影響力、美譽度,吸引更多游客到黑龍江賞冰玩雪。
  中國﹒哈爾濱國際冰雪節、齊齊哈爾雪地觀鶴節、佳木斯東極之冬﹒三江潑雪節、伊春森林冰雪歡樂季、大興安嶺首屆極地森林冰雪嘉年華暨漠河第十三屆冬至文化節……2022—2023年雪季,黑龍江舉辦多個“爆款”節慶活動,串聯冰雪美景,傳承冰雪文化,點燃游客熱情。
  2022—2023年雪季,黑龍江不斷優化冬季旅游產品供給,提升旅游服務品質,全面推動冬季旅游復蘇發展。
  “2022—2023年雪季,我們以‘冰雪之冠﹒童話龍江’為主題,策劃推出了三大冰雪旅游主題產品、5個重點冰雪旅游城市、10條冰雪旅游精品線路、十大冰雪旅游宣傳推廣活動、15個冰雪旅游必到必游地。”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推廣營銷處負責人介紹,“這麼多優質的冰雪旅游產品,總有一款值得游客參與體驗,感受龍江冰雪的獨特魅力。”
  根據官方統計,春節假期,作為城市名片的哈爾濱中央大街日均客流量40萬人次,最高峰時可達70余萬人次﹔哈爾濱極地公園整體客流比2022年同期增長超200%﹔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日均接待游客3萬人次。
  此外,據哈爾濱鬆花江冰雪嘉年華運營方統計,從去年12月24日開園至今年2月5日元宵節,共接待游客約55萬人次。
  春節期間,雪鄉的“雪蘑菇”“雪蛋糕”等特有景觀,吸引全國各地的游客紛至。除夕當天約有5000游客在這裡過大年,數量達到近3年來最多。假期期間,雪鄉入園人數逾7萬人次,單日入園游客最高近1.5萬人次,自2022年12月開園以來,雪鄉接待游客已超17萬人次。
  擁有“雪鄉”等旅游名片的海林市全力支援旅游客運,增加景區運力,讓游客不用等候即可第一時間出入景區,“人等車”變“車等人”,暢玩無憂。
  周大姐在雪鄉經營一家庭旅館已經21年了。從開園以來,來周大姐家住宿、吃飯的客人越來越多。周大姐家有一面愛心牆,貼滿了游客的留言,“妥妥的”都是對周大姐的認可,滿滿的都是對周大姐的贊譽和祝願。“我要更加努力,更好服務游客,讓游客來雪鄉玩得快樂又舒心。”周大姐說。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何大為表示,2022—2023年雪季,黑龍江省主要從豐富冬季旅游產品、加大宣傳推介力度、提升旅游服務質量3個方面激發冰雪旅游活力,全力推動消費復蘇。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廳將通過實施好“引客入省”獎補政策,持續釋放黑龍江省冰雪旅游產品特色化、多樣化優勢,加快兌現文旅招商引資政策和冰雪經濟扶持發展政策,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等,推動冰雪經濟“沖出山海關,服務全中國”。(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