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的沿邊文化走廊越來越美
發布時間:2023-03-15 11:4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15
  3月5日,中俄文化聯誼會在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東寧市舉辦﹔1月18日,集文化交流、產業培育、創意設計於一體的中俄文化創意產業中心在黑龍江省黑河市遜克縣揭牌﹔與俄羅斯隔江相望的大興安嶺呼瑪縣每年舉辦以“一江兩岸情、中俄共繁榮”為主題的“呼瑪縣黑龍江開江主題文化周”,開展包括中俄文藝演出、中俄名家畫展、中俄民間藝術展演等豐富多彩的展示活動……
  近年來,黑龍江省大力加強沿邊文化走廊建設,打造漠河市、呼瑪縣、遜克縣等北線,嘉蔭縣、蘿北縣、饒河縣等中線,虎林市、密山市、綏芬河市等東線沿邊城市對俄文化交流合作矩陣,一項項中俄特色文化活動不斷推出。
  據黑河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劉鳳芝介紹,黑河每年定期與俄方相關單位舉行工作互訪,疏通“走出去”和“請進來”兩個渠道,文化交流空間領域日漸拓寬,交流方式也從單一的演出交流向藝術教育、藝術展覽、藝術品展銷、影視等多方面擴展。 其中,由黑河市與俄方共同成立的中俄國際藝術團,先後參加中俄文化大集、大黑河島洽談會開幕式、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首屆國際民族音樂節等多個大型活動,已成為中俄藝術合作的成功樣板。
  雞西市虎林市中俄少兒文藝交流演出、佳木斯市撫遠市中俄合唱音樂節、雙鴨山市饒河縣中俄民族文化交流展及沿邊文化走廊各城市開展的中俄油畫、芭蕾、交響樂、電影、話劇等多種藝術交流活動,極大地提升了中俄文化藝術在世界上的知名度。
  隨著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加大對俄文化交流力度,其推出的漠河市中俄當代版畫邀請展、大興安嶺中俄研學實踐活動、大興安嶺地區中俄聯合考古活動等多個特色活動,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俄羅斯人民藝術家帕什托夫﹒格爾曼表示,這些年兩國舉辦的文化活動提升了兩國文化交流的速度和質量。
  通過廣泛而深入的文化交流活動,黑龍江省沿邊文化走廊各城市全力推動文化走出去,讓世界民眾了解黑龍江、走進黑龍江。
  密山市文工團赴俄羅斯卡緬市表演的民族舞蹈、嗩吶、川劇變臉等節目,令俄羅斯觀眾大飽眼福﹔中國﹒黑河北安剪紙展、中俄冰雪畫巡回展、中國工藝品展銷會等一系列活動紛紛在俄布拉戈維申斯克市舉辦﹔黑河市孫吳縣通過參加在俄羅斯舉辦的“尼古拉﹒焦明功勛”國際巡回展,在國際上打出了黑龍江的紅色影響力﹔牡丹江市綏芬河市走進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舉辦主題為“春天的祝福”的中俄文藝演出和中國書畫展活動﹔雞西市虎林市走進俄羅斯達裡涅列欽斯克市,開展聲樂之旅、舞蹈之旅、繪畫之旅、攝影之旅等多種文化交流活動﹔佳木斯市同江市、黑河市、鶴崗市等沿邊城市,每年都要組織藝術家到俄羅斯進行文化交流。
  黑龍江工程學院副教授、文化學者鄭萬明表示,通過多姿多彩的對俄文化交流活動,展示了中國文化的精髓,傳播了中國好聲音,展現了中國好形象,為深化中俄文化旅游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不僅如此,黑龍江省沿邊文化走廊各城市還在打造對俄文化交流品牌上不斷發力。已舉辦12屆的中俄文化交流品牌活動——中俄文化大集,將黑河市、東極撫遠市、北極漠河市及綏芬河市、饒河縣5個黑龍江直面俄羅斯的重要節點城市連成一線,大力拓展對俄文旅貿易與交流渠道。據了解,中俄文化大集包括高端交流、文化貿易、文化旅游等七大板塊百余項文化經貿活動。通過大集,俄羅斯也整合阿穆爾州、布拉戈維申斯克市等7個區域的文化資源,積極推介自身的歷史文化與自然風光。
  作為黑龍江沿邊文化走廊建設的重要品牌項目,以“世代友好、交流傳承、合作共贏”為主題的佳木斯市同江市中俄邊境文化季如今舉辦了8屆。此外,黑河市的中俄同歡中國年、綏芬河市的中俄青少年文化藝術交流周、鶴崗市蘿北縣的中俄猶國際戲水狂歡節、 東寧市的中俄文化節等近百個對俄文化交流品牌活動也因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受到中俄兩國民眾的歡迎。
  黑龍江與俄羅斯有著2981公裡的邊境線,G331國道將邊境線上的18座城市穿珠成串,獨特的對俄優勢和人文交流基礎,有利於構建共建共享、互利共贏的沿邊文化走廊。“黑龍江將一如既往地發揮對俄合作大省作用,加強與俄地方發展戰略對接,全力打造對俄跨境合作大通道,擴大人文領域交流,著力構建我國向北開放新高地,為中俄友好貢獻龍江力量。”黑龍江省委書記許勤說。(張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