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留抵退稅“春風”勁吹 洛陽文旅企業復蘇
發布時間:2022-05-25 15:1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5-25
  “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近年來,河南省洛陽市大力發展文化和旅游業,全力打造國家人文交往中心和國際文化旅游名城,2022年全市計劃實現文化產業增加值350億元,規模以上文化和旅游企業達到300家,文創品牌形象店超過50家,為建設文化和旅游強市打下堅實基礎。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洛陽市文化和旅游產業受到嚴重沖擊,行業企業日常經營面臨諸多困難。河南省洛陽市稅務部門積極落實、落細各項稅收優惠政策,及時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助推行業復蘇發展。特別是今年4月1日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實施以來,洛陽市稅務部門積極落實政策措施,優化精細服務,為疫情影響下的文旅企業經營“解凍”。
  政策推送“准”
  為確保政策落實到位,洛陽市稅務部門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我們主要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確保政策穩妥有序落實到位。”國家稅務總局洛陽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線上主要是依托“互聯網+”,利用“花城稅聲”直播間開展“雲培訓”,通過電子稅務局、短信通知、電話輔導、稅企微信群等方式對企業開展“一對一”精准政策推送。線下主要是組織業務骨干走進企業“面對面”宣講輔導﹔依托辦稅服務廳前台,成立導稅服務專班,設置留抵退稅政策咨詢專窗,及時為納稅人提供優質的全流程輔導服務,確保企業及時享受政策。
  “國家推出的減稅退稅政策,給我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我們更有干勁了。”洛陽伊水河畔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表示,“2020年7月以來,稅務部門多次上門輔導,共為我們辦理留抵退稅1503.3萬元,退稅款主要用於旅游品牌建設、服務品質升級、支付員工工資等。”
  洛陽新唐街項目為省、市兩級重點項目,緊鄰洛陽龍門高鐵站及北廣場,總投資約8.64億元,佔地55畝,主要規劃建設特色沉浸式體驗商業街、商務酒店、文化活動中心及其配套設施,是集文化創意、旅游服務、特色商業為一體的洛陽代表性特色文商旅綜合體。洛陽新唐文化旅游開發有限公司財務人員王女士表示:“2020年以來,稅務部門累計為我們辦理留抵退稅2880.8萬元,有效緩解了公司的資金壓力,極大增強了我們對未來發展的信心。”
  退稅服務“快”
  洛陽稅務部門依托稅收大數據精准篩選符合退稅條件的企業,積極主動對接服務,助力企業快速辦理退稅。國家稅務總局欒川縣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日常工作中,他們會對每日提取的系統大數據進行動態監控分析,應退和已退進度統計、退稅明細分情況梳理以及督導評價等內容實現了可視化呈現,為後續開展針對性服務提供了技術支撐。此外,還制作數據統計模板,編寫操作說明,實時查看退稅進度,提高了退稅效率。
  堯欒西高速公路是河南省魯山縣堯山鎮經過洛陽市欒川縣至南陽市西峽縣的一條省級高速公路,於2020年12月底建成通車。這段“中原最美雲中高速”,貫穿伏牛山腹地,沿途風光秀麗,連通了木札嶺、白雲山、老君山等30余個旅游景區,不僅帶動了豫西南鄉村振興,也放大了旅游資源的輻射效應,推動了洛陽全域旅游換擋升級。
  由於高速公路開通時間不長、運營成本大、資金回收期長,加上今年以來疫情影響,客流量明顯減少等因素,河南省堯欒西高速公路建設有限公司面臨明顯的資金緊張和運營壓力。稅務部門通過數據分析發現該公司還未辦理退稅業務,便於4月15日通過“雲對話”方式邀請公司財務負責人李先生進行退稅輔導服務。在稅務局的高效服務下,2.6億元退稅款從受理到辦結全程僅10個小時,便到達了公司賬戶,為公司下一步生產運營增添了底氣。
  紓困效果“好”
  “退稅資金幫助我們改善了現金流,對推進新唐街項目快速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感謝稅務部門的大力幫扶和支持。”王女士表示,由於疫情的原因,近兩年工程建設中遇到了很多困難,一是工程資金短缺,工人工資無法按時支付﹔二是第三方資金短缺,導致各項審批手續無法按時辦理﹔三是招商運營資金短缺,導致與招商運營公司對接業務進展緩慢。“有了這次退稅,相信我們公司能盡快走出目前的發展困境”。
  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實施免稅退稅政策以來,市文化和旅游部門一方面利用各種宣傳平台,積極向文旅企業宣傳最新的免稅退稅政策﹔另一方面主動與財政、人社、稅務等部門對接協調,做好政策落地服務。
  國家稅務總局洛陽市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要持續打好留抵退稅攻堅戰,構建全市減稅退稅工作跟進網格,同時積極與財政、人社、文旅等部門聯絡會商,建立多部門退稅工作保障機制,及時告知留抵退稅計劃、進度等數據測算情況,實現信息傳遞、資金退付等環節高效運轉,確保應退稅款盡快退到企業賬戶,努力實現“退得快、退得准、退得穩、退得好”,在決戰決勝中堅決完成工作目標。(劉克智 徐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