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非遺點亮“老家河南”
發布時間:2022-12-19 10:1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2-19

  河南是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確定的“非遺助力鄉村振興”試點省份。今年8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公布鶴壁市、欒川縣、寶豐縣、長垣市、輝縣市、溫縣、林州市、信陽浉河區8個市(縣、區)為河南省首批“非遺助力鄉村振興”試點地區,支持其開展試點工作,試點期限為1年。幾個月來,這些試點地區圍繞非遺賦能鄉村振興,在“非遺進景區”“非遺進民宿”、非遺研學旅游基地建設、非遺主題旅游線路打造等方面下功夫,探索“非遺+旅游”發展新路徑。

  非遺工坊帶動農民就業增收

  “欒川豆腐制作技藝”張盤豆腐作坊、“二十四節氣”隱心谷民俗園、“傳統小木作技藝”雞冠洞小木作傳習所、“豫西民居營造技藝”大王廟及石門土屋、重渡溝民俗一條街、寨溝豆腐宴、“走馬燈”非遺研學基地……在河南欒川縣,依托非遺項目成立的非遺工坊,帶動當地300余戶就業,線上線下創造產值2500余萬元。

  2021年至2022年,欒川縣克服疫情影響,在重渡溝景區先後建成“紡織院”“土陶坊”“醋坊”“竹編坊”等富有非遺特色的民宿小院14家,創造產值260余萬元,為欒川鄉村振興增添文化元素。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非遺處處長於潔介紹,近年來,河南全力推動非遺工坊建設。據統計,河南現有非遺工坊(含非遺扶貧工坊)156個,原國家級貧困縣域內非遺工坊97個,44個工坊被納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項目庫,非遺工坊直接帶動4330余戶、1.2萬余人脫貧。

  除此之外,河南還抓好非遺工坊產品營銷推廣。面向全省非遺工坊征集工坊產品信息,共有洧川豆腐、莫家醬菜等150余種非遺產品進入河南非遺工坊產品目錄庫。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期間,河南以工坊產品為重點,開展豐富多彩的非遺購物節活動,全省600多個非遺商家參與活動,涵蓋衣、食、住、行多個方面,共同推介河南非遺好物。其中,非遺工坊和老字號213個,佔比36%﹔上線項目總數387個,佔比65%﹔線上銷售768萬元,線下銷售2072萬元,總計2791萬元。

  “非遺點亮計劃”推動在地文化融入

  河南是非遺資源大省,截至目前,河南省擁有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項目4個,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25個、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030個。

  自2021年起,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與全國大學生鄉村振興創意大賽合作,實施黃河非遺點亮“老家河南”計劃,先後開展了首屆全國大學生鄉村振興創意大賽、青年鄉村營造行動。借助優質團隊和創意導師力量,挖掘非遺故事、建設非遺空間、打造非遺文創,探索出一條“政府搭台、高校賦能、企業助力、鄉村重塑、傳承人參與”的非遺振興鄉村新路徑。

  從2022年2月起,河南繼續深化實踐,變“賽”為“營”,創新開展黃河非遺點亮“老家河南”青年鄉村營造行動。在全省遴選出欒川縣重渡溝景區、輝縣市郭亮村、浚縣古城等9個營地,匯聚高校專家、青年設計師、業界人士與大學生等多方智力,全方位激活鄉村文化動能。7月,河南相繼舉辦了出征儀式、開營儀式和營長沙龍,共邀約國內外40個優質團隊,通過陪伴式在地鄉建、非遺鄉創等路徑,將黃河非遺元素植入空間打造和文創設計中。

  以國家級非遺項目浚縣泥咕咕為例,河南師范大學“古鳩泥作”項目成員們受泥咕咕的啟發,設計出“泥小妮”IP形象。“泥小妮”是個泥塑的小姑娘,她頭戴小鳥泥咕咕造型帽子,懷抱小鳥泥咕咕,萌態十足。後來還衍生出航天員、花木蘭形象的“泥小妮”,很受公眾歡迎。

  “目前50個空間項目、40個文創項目牽手各地特色非遺,預計2023年1月可以收獲成果。”全國大學生鄉村振興創意大賽秘書處副秘書長、浙江財經大學中國鄉村振興研究院副院長劉亞輝說。

  “非遺+X”促進文旅深度融合

  在紅旗渠精神的發祥地林州市,乘著全域旅游的東風,各鎮各村積極利用非遺資源,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形成了一批鄉村非遺旅游新模式。石板岩高家台村積極打造集休閑、游覽、體驗、購物為一體的鄉土民情旅游目的地,吸引了全國各地游客和美院師生游覽、寫生,年接待游客超過20萬人次。東姚鎮每年春節舉辦社火表演活動,吸引周邊群眾前去觀看,促進了節日經濟發展。橫水鎮馬店燈會每年春節期間舉辦,是集賞燈、轉燈、廟會、文藝匯演等為一體的民間活動。

  在信陽市浉河區,當地將董家河汪家拳傳習所、董家河民歌基地、浉河港文新茶村、土門周肖同茗等非遺基地串珠連線,在旅游中布局連線非遺場館,打造精品非遺旅游線路﹔在雞公山、南灣湖、五曲峽、文新茶村、何家寨、郝家沖等景區,植入信陽民歌、茶藝、太極拳等10余項非遺,探索沉浸式非遺演藝。

  據介紹,下一步,河南將繼續深度整合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優勢,在加強非遺保護的基礎上,推動非遺工坊、“非遺進民宿”“非遺進景區”“非遺進購物店”建設,同時與傳統村落、傳統街區保護相結合,打造“非遺小鎮”“非遺街區”“鄉村康養旅游示范村”等具有明顯非遺IP屬性的消費集聚區和特色村鎮,依托非遺場館和非遺項目探索開展研學旅游,打造“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文化旅游產品,推動非遺助力鄉村振興工作再上新台階。(張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