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元旦假日文旅市場快速回暖
發布時間:2023-01-03 09:13 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01-03

  2023年元旦假期,河南文旅系統積極主動落實疫情防控優化措施,發揮促進消費主陣地、穩定就業主力軍作用,及時制定文旅市場恢復發展政策,圍繞“行走河南﹒讀懂中國”品牌,策劃活動、做優產品,鼓足干勁、提振信心,促進市場快速回暖,滿足人民群眾美好假日生活需求。假日期間文旅活動豐富多彩,休閑康養受到追捧,市場監管平穩有序,節日喜慶祥和氛圍濃厚。據統計,全省共接待游客1308.47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20.68%﹔旅游收入61.07億元,同比27.39%。

  政策給力撬動文旅消費升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省網信辦、新浪微博等部門舉辦“奮進新時代 健康迎新年”文旅惠民消費季(冬季)活動,元旦春節期間組織600多項文旅活動,推出40條文旅惠民線路,全省315家A級景區對廣大游客減免門票,掀起“河南人游河南﹒回老家河南過年”的熱潮。出台對全省4A級以上旅游景區新增、展期、延期貸款給予貼息,對2023年旅行社組織專列、包機引客入豫給予獎勵,對旅行社繼續實施100%暫退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等政策措施,進一步增強市場主體信心,吸引社會力量投資。策劃“四季河南”主題營銷產品,開展“河南人游河南”系列文旅消費惠民活動。鄭州市開展“情暖新春 惠游鄭州”活動,發放2000萬元文旅消費券,讓大家開心“惠游鄭州”。洛陽市發放1000萬元文旅消費補貼,龍門石窟、老君山等52家A級旅游景區向全國游客每天發放4萬張免費門票。焦作、洛陽、濟源、晉城等4地達成門票互免合作意向,雲台山景區推出2月28日前全國游客門票半價優惠。駐馬店市嵖岈山、金頂山、白雲山、皇家驛站、三秋醋博園等多家景區紛紛推出門票減免政策,發力冬季旅游市場。在政策拉動下,市場熱度漸次回升,久違的人潮重現景區,展現出蓬勃活力。

  線上線下互動活動豐富多彩。採取線上展播為主、線下活動為輔的方式廣泛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2023年河南省優秀劇(節)目陪你過大年”線上直播展演活動率先啟動,遴選《大河安瀾》《銀杏樹下》等36部優秀劇目集中展演,假日期間天天有好戲。鄭州市舉辦“喜迎雙節 樂游鄭州”主題節日活動,在少林寺景區、鄭州方特旅游度假區、隻有河南﹒戲劇幻城、銀基旅游度假區、電影小鎮、康百萬庄園、櫻桃溝等旅游景區,以中國年為活動主元素,開展傳統民俗表演、新春互動劇目演出,舉辦非遺體驗、跨年派對、特色創意燈展、游園尋寶、祈福廟會等節日主題活動,營造濃厚節日氛圍。洛陽隋唐洛陽城景區開展“神都跨年夜”“宮裡過大年”“神都上元節”等系列活動。安陽市開展“安陽十大網紅打卡地”征集評選活動,推介多條“漫步安陽”都市微旅游線路﹔開展“一字千年﹒博物館奇妙夜”、安陽市非遺展等活動。南陽市市縣鄉村四級聯動,舉辦鄉村春晚、戲迷專場、專家鑒寶、文物展覽、閱讀打卡、燈謎競猜、春聯送福等273項文化活動,讓游客看表演、學才藝、買年貨、逛景區,熱熱鬧鬧過大年。

  跨年迎新、冰雪項目受到歡迎。隻有河南﹒戲劇幻城推出焰火跨年夜—“送你2023年的第一束光”活動,以景區麥田煙花秀為亮點,為游客營造更沉浸、更溫暖、更走心的節日氛圍。電影小鎮在原有的《穿越德化街》《一路有戲》等王牌節目外,特別策劃了星光跨年派對主題活動,創意燈展、復古摩登蹦迪、璀璨煙花秀等讓游客重啟快樂、共赴歡樂之旅。鄭州方特歡樂世界舉辦“甜寵新年夜”跨年活動,樂園30余個經典游樂項目日夜開放。焦作雲台山舉辦雲台山冰雪節、新年國潮年貨節等活動。新鄉八裡溝景區舉辦“邂逅浪漫、冰雪盛宴”活動,寶泉景區舉辦寶泉冰雪狂歡節等冰雪主題活動。商丘永城芒碭山景區開展“2023年味芒碭山﹒漢風中國年”主題系列活動,沉浸式演繹《大漢戰鼓》《高祖迎賓》等漢風濃郁的文化節目,廣大游客可穿漢服免費游芒碭山冰雪峽谷,奔赴一場漢服與雪的浪漫之約。

  鄉村康養、近郊休閑成為主流。受疫情影響疊加假期時間較短,鄉村康養休閑對游客更具吸引力,近郊短途游成為游客的熱門選擇。林州市廟荒、止方、下裡街、高家台等鄉村旅游點深受歡迎,“中國畫谷”石板岩鎮優美的峽谷風光、完善的配套服務,吸引眾多游客寫生創作、攝影取景、觀光游玩。欒川、新縣等地個性化、品質化的微旅游路線成為不少游客假期出游的首選,閑置鄉村、民居改造的精品民宿,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青睞。元旦前夕河南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成果亮相第18屆中國(深圳)文博會,“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計劃”“民宿走縣進村行動”“非遺點亮計劃”“黃河文化千裡研學之旅”“鄉村康養旅游示范村創建”等實踐思路和方案備受注目,全面展現了近年來的鄉創資源、體系賦能和工作生態,吸引了不少觀眾圍觀。去年河南省啟動“文化產業特派員”制度試點工作,建立省級“鄉創賦能中心”,開展“鄉創雲課堂”,在濟源市、修武縣、光山縣、欒川縣等4縣20個村進行試點,帶動各種現代發展要素進入鄉村,逐步探索出一條文旅高質量發展帶動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的新路徑。

  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平穩有序。節前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安全生產和市場恢復發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進行專題部署,各地認真落實“二十條”“新十條”優化措施,按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乙類乙管”的部署要求,對照8項行業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做好場所內疫情防控管理、從業人員健康監測和面向公眾的宣傳引導工作,確保疫情防控措施調整轉段平穩有序﹔堅持底線思維,將安全責任落實到預警提示、隱患排查、應急處置等各個環節,指導公共文化單位、文化和旅游經營單位做好流量管控,完善安全提示、警示標識和安全防護設施,加強對設施設備的安全檢查,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堅決停止運營和使用﹔對重新開放的A級旅游景區,嚴格檢查設施設備運行情況,徹底排查所有風險隱患。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採取“四不兩直”等方式,常態化深入一線檢查督導﹔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場執法檢查力度,嚴厲打擊各類違法行為,淨化節日期間文化市場﹔嚴格落實假日值班制度,及時發布預警信息,引導游客合理安排出游線路,確保了假日市場安全有序,全省無重大旅游安全事故發生。

上一篇:
下一篇: 非遺點亮“老家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