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春節文旅消費“熱辣滾燙”成為拉動居民消費主力軍
發布時間:2024-02-19 15:17 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2024-02-19

  景區門票售罄約滿,酒店“一房難求”!多個旅游平台發布春節數據報告顯示,春節假期,文旅消費“熱辣滾燙”,成為拉動居民消費的主力軍。

  攜程昨日發布的《2024龍年春節旅行報告》透露,春節假期,鄭州旅游訂單同比增長85%,鄭州居民出境游訂單量同比去年增長4倍多。支付寶的春節數據報告顯示,龍年春節各地涌現“特色經濟”、年貨直播出現流量“新風口”、出入境游雙向升溫。今年春節,年輕人熱衷電子接財、AI發紅包等新玩法,並用“賽博過年六件套”定義過年新方式。

  河南多地旅游訂單增速明顯

  春節返鄉潮使得旅游熱度更為分散,眾多中小城市“老家游”火熱。周口、阜陽、駐馬店、信陽、茂名、贛州等是春運返鄉熱門城市。

  返鄉的人們攜親朋好友重游家鄉,探索當地美景美食,使得“老家”文旅消費高漲。春節假期,本地游佔比達24%,帶動“老家”景區、公園、商圈、民俗活動等人氣火爆。周口、上饒、信陽等地區門票訂單分別同比增長37%、95%、170%。

  “老家”旅游火熱也體現在中小城市旅游升溫、縣城酒店預訂火熱。文化底蘊深厚、年味濃郁的中小城市中,洛陽、開封、淄博、景德鎮、大同、威海、泉州、喀什、唐山、延邊等旅游訂單增長較高,均超過100%。

  年輕人愛玩“賽博過年六件套”

  今年迎來“8+1”超長春節假期,春節消費熱潮也成為“特色經濟”的放大鏡,並再次迎來爆發性增長。

  支付寶發布的數據顯示,春節期間,鄭州最火爆的商圈前三位為:花園路商圈、二七商圈、高新區商圈,其中外來游客最愛去的打卡點位為二七商圈。

  手機裡的直播間,滿滿的購物車,也成為觀察居民生活的新窗口。如今人們的年貨採購清單上,早已不再是瓜果糖茶“包打天下”。今年,不少商家和主播涌入支付寶年貨直播間帶貨,卷起酒水和黃金等生意。除夕前兩周,支付寶直播間的酒水銷售額實現翻番,黃金銷售額也大幅增長。

  當90後、00後全面節接管自己的春節,許多傳統年俗也因此煥發出新生機。數據顯示,春節假期,近6億人次通過支付寶AI技術體驗新年味。“電子接財”“數字煙花”“AI找福”“小荷包”“AI紅包”“AI拍全家福”,成為年輕人愛玩的“賽博過年六件套”。

  其中,有1億人次涌入支付寶圍觀“接財”視頻。大年初五,還有大批年輕人上支付寶“賽博接財神”。此外,年輕人也用新的方式定格團聚表達祝福。數據顯示,自春節前上線以來,近300萬人次在支付寶“時空照相館”生成AI照片﹔近1200萬人用支付寶AI發紅包送祝福﹔近1600萬次數字煙花在支付寶上被點燃。虛擬世界裡的煙花和祝福,表達著人們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期待。

  鄭州人愛上溫泉游海島游

  攜程春節旅行報告顯示:春節假期,跨省游訂單佔比57%,同比去年翻番增長。溫泉游、海島游熱門城市有三亞、海口、廣州、深圳、南京、珠海等,客源主要來自鄭州、北京、西安、沈陽、大連、天津、哈爾濱等北方城市。

  春節假期,鄭州居民出境游訂單量同比去年增長4倍多,出境熱門目的地Top5為泰國、新加坡、日本、馬來西亞、澳大利亞。

  攜程數據顯示,春節期間,出境攜程用車訂單較2019年增長53%,境外景區門票訂單較2019年增長超130%。其中,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等免簽國家旅游訂單增長較高,較2019年增長超三成。

  錯峰出行別有樂趣

  春節假期後,各旅游熱門城市客流量將快速下降,酒店、機票等價格也降幅明顯,適宜錯峰出游。以三亞為例,攜程平台查詢顯示,從2月17日至2月底,從上海、北京、廣州等地飛三亞有1至2折低價機票,最低0.7折約200元。相比春節假期及節前一周,假期節後兩周,機票均價降幅較高的目的地包括三亞、海口、大理、西雙版納、桂林、昆明、哈爾濱、長春等地。(成燕 李居正 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