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全景式展現商文明 殷墟博物館新館建成開放
發布時間:2024-02-27 10:32 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4-02-27
  2月26日,殷墟博物館新館開館儀式在河南省安陽市舉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河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戰營出席講話並共同擊響龍紋石磬,宣布新館正式對外開放。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中國博物館協會理事長劉曙光,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殷墟博物館館長陳星燦出席儀式,河南省政府副省長張敏主持儀式。
  李群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前所未有高度重視文物工作。殷墟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文獻可考、為考古發掘和甲骨文所證實的商代晚期都城遺址,自1928年開始的殷墟發掘,讓甲骨文中記載的“大邑商”面貌愈發清晰,為我國現代考古學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殷墟博物館新館的建成開放,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陽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成果,是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考古學的重要舉措,翻開了新時代殷墟考古研究、文物保護和展示利用工作新篇章。李群強調,各級文物部門要加大對考古研究和博物館建設的統籌力度,深化考古和文明歷史研究,提高文物展示傳播水平,賦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全面提升我國考古遺址博物館保護管理、研究闡釋、展示利用水平,共同把安陽殷墟打造成世界文化遺產可持續發展的典范和中華文明標識工程。
  王戰營指出,要持續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深化習近平文化思想的河南實踐。堅持保護第一、著力賡續主根主脈,打造黃河文明世界級大遺址走廊﹔深化文明探源、著力揭示文明進程,加強殷墟等重要遺址的考古發掘﹔深化研究闡釋、著力落實“兩個結合”,深入挖掘黃河文化、中原文化的歷史文脈、文化底蘊、當代價值﹔推動活化轉化、著力深化文旅文創融合,推進殷墟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謀劃殷墟甲骨文文旅文創精品項目﹔深化交流互鑒、著力講好中國故事,加強殷墟博物館新館的對外交流,積極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為賡續傳承中華文脈、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當天,殷墟博物館新館正式對公眾開放。新館坐落於洹水之濱,與殷墟宗廟宮殿區隔河相望,是我國首個全景式展現商文明的國家重點專題博物館。展陳聚焦商文明主題,展出青銅器、陶器、玉器、甲骨等文物近4000件套,展陳文物數量龐大、類型多樣,其中四分之三以上的珍貴文物屬於首次亮相,旨在厘清商文明發展脈絡,闡釋商文明的世界意義。
  國家文物局、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國社會科學院、河南省委省政府相關部門負責同志,河南省文物局、安陽市委市政府及相關文物博物館單位代表參加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