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甘肅臨洮史前彩陶文化展亮相河南
發布時間:2024-03-19 09:59 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4-03-19

  3月18日,“洮水﹒陶魂——臨洮史前彩陶文化特展”在洛陽古墓博物館舉辦。92件(套)來自甘肅省臨洮縣的彩陶器物,分別展示了甘肅省定西市臨洮縣所出土的馬家窯文化、辛店文化、寺窪文化等不同時期的陶器,讓觀眾深入了解彩陶的發展演變過程。展覽為期兩個多月,將持續到5月20日。

  展覽共分為三大部分,在展覽第一部分,可以看到馬家窯文化的文化類型和時期的彩陶。馬家窯文化,因首先發現於定西市臨洮縣馬家窯村而得名,代表了中國彩陶藝術的最高成就,被譽為新石器時代“彩陶之冠”。它出現於距今5300多年的新石器時代晚期,歷經2000多年的發展,陶器多為紅陶、橙黃陶,器物表面磨光,紋飾以黑彩為主,兼用紅、白彩,圖案繁縟多變。展覽第二部分主要展示辛店文化的陶器。這一時期彩陶紋飾以黑彩為主,也有紫紅彩,有的施白色或紫紅色陶衣。辛店彩陶的標志性紋飾是以條帶紋構成的類似羊角的雙勾紋,圖案簡潔,別具一格。辛店彩陶中還有一定數量的羊、犬、鹿、鳥等動物紋飾,反映出當時畜牧業的繁榮。展覽第三部分重點展示寺窪文化的陶器。寺窪文化是青銅時代甘肅境內獨具特色的一種文化遺存,存續年代大致在公元前1400年至公元前700年之間,大約相當於商代中期到春秋初期。寺窪陶器中,最有代表性的是馬鞍口雙耳罐。這種器物有別於任何一種考古學文化遺存,因為罐口沿兩頭翹起、中間凹下,形似馬鞍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