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長沙:融合促進發展 旅游體驗升級
發布時間:2019-01-10 08:49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10

  旅游消費持續高漲,產業創新更加活躍,社會擔當更加務實,游客滿意度和居民獲得感不斷提升……在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發布的旅游經濟運行盤點報告中,隨著2018年文旅融合開局順利,2019年將成為文旅融合的關鍵之年。

  2019年,文旅加快融合的快樂長沙,新的變化正在全域火熱上演。城區歷史步道的修建,喚起人們對老長沙的回憶﹔長望瀏寧等區縣(市),旅游體驗朝著更精准、更優質的方向不斷升級。新年伊始的新氣象,正是讓美麗風景變為美好生活的縮影。

  暖心

  望城首批雷鋒旅游驛站迎客

  寬敞明亮的空間,貼心溫暖的服務,詳實豐富的旅游信息……為完善望城旅游基礎設施配套,推進望城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近日,望城銅官窯國際陶藝MALL、環球奧特萊斯、光明大觀園游客服務中心等首批雷鋒旅游驛站建成運營。

  走入這些雷鋒旅游驛站,每個都有不同風情。銅官窯國際陶藝MALL的驛站展示長沙窯的前世今生,環球奧特萊斯的驛站復古中帶著時尚大氣,光明大觀園游客服務中心的驛站用原木設計搭配蝴蝶裝飾,展現望城浪漫。“出來旅游像多了一個家。”游客李晞紫覺得很溫暖。

  據悉,望城區以湘江古鎮群、鄉村旅游、雷鋒文化資源特色和市場需求為依托,在國省干線和通景公路沿線,利用星級鄉村旅游區點、景區、城市特色街區等現有場地、設施條件,試點建設運營了“一站一品、特色薈萃”的首批雷鋒旅游驛站。驛站內設休息區、咨詢區、展示區等多個功能區域,不僅為游客免費提供停車休息、無線Wi-Fi、智慧導覽等便民服務,還可以讓游客便捷地了解望城吃、住、行、游、購、娛等旅游資訊。“驛站的運營標志著望城旅游咨詢服務體系逐步完善,旅游公共服務設施配套進一步提升。”望城區旅游局局長何迎春說。

  智慧

  手機了解瀏陽“吃住行游購娛”

  “歡迎來到湖湘寶地、美麗瀏陽!”元旦到瀏陽的游客,人人都能收到來自瀏陽的短信問候。大數據時代,瀏陽智慧旅游建設圍繞基礎設施、環境塑造、市場培育等方面,正在全域“開花”。

  對接省、市智慧旅游平台,瀏陽已投入200萬元建設集旅游產業運行監測調度、旅游綜合監管、旅游大數據分析、旅游數據綜合管理、旅游輿情監控、旅游基礎數據庫數據內容購買為一體的瀏陽旅游大數據平台,全面提升旅游管理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為游客“精准畫像”,為景區“精准定位”,為旅游管理“精准分析”。

  現在,進入手機微信的“一鍵游瀏陽”小程序,瀏陽市32個鄉鎮“吃住行游購娛”及旅游廁所、停車場、應急救援設施、房車營地等信息就能一鍵獲取。司機打開百度、高德、騰訊導航,瀏陽200個景區(點)可精准到達。金剛鎮石霜寺、市耕讀文化園的景區智能語音講解系統,大圍山等16個景區(點)的旅游智能咨詢終端機都已上線,為游客提供智慧導覽、語音講解等信息服務。今年,包括胡耀邦故裡旅游區、西溪磐石大峽谷、愚公庄園等10個景區(點)還將創建長沙市智慧旅游示范點,打造智慧旅游景區。

  品牌

  冬天冷但長沙縣民宿游很暖

  2019年元旦大雪紛飛,長沙縣鄉村民宿卻是一片熱鬧的景象。在長沙縣開慧鎮,十年一遇的大雪,將綠水青山點綴得分外妖嬈,鄉村雪景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觀賞,民宿業延續了去年同期的火熱場面。

  來自江西吉安的小朱夫婦是眾多游客之一。此次來慧潤住民宿,小兩口早在一個月前就預定了。“全國民宿住了很多,相比之下,開慧鎮的民宿更有‘民’味,稻田、村屋、農家菜,加上大雪,真的很浪漫。”和小朱夫婦一樣,許多年輕人到長沙縣跨年,住民宿、話年俗、做手工、賞雪景,成為了元旦假期的別樣新玩法。

  民宿游已成為長沙縣旅游的特色品牌。自2018年11月2日的湖南首屆民宿業發展研討會在長沙縣召開以來,長沙縣民宿的品牌影響力已輻射長株潭和周邊省份。慧潤鄉村露營基地負責人告訴記者,2018年12月份民宿的平均入住率超過75%,較同期有明顯提高,來電咨詢和網絡咨詢量也顯著增多,還有很多省外團隊來慧潤體驗、考察。(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