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支持文旅行業戰疫情促發展
發布時間:2020-03-02 11:12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02

  2月28日,湖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湖南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有關情況。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肖凌之介紹了省廳支持文化和旅游業戰疫情促發展的相關措施。

  肖凌之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湖南482家A級景區全面關停﹔近2萬個旅游團隊取消,涉及游客24萬余人次,旅行社退團費約31.3億元﹔全省87%的酒店基本停業﹔1159家旅行社、372家星級旅游飯店、6821家網吧、3524家娛樂場所全部關閉,所有文旅節慶、演出活動全部停止或取消,整個文化和旅游業受到嚴重沖擊。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疫情發生後,全省文旅行業識大體、顧大局,為抗擊疫情慷慨解囊捐款捐物達1500萬元,全省128家指定酒店參與接待滯湘湖北籍客人3897人,為他們提供了熱情周到的服務。

  為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湖南省委省政府關於“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省文旅廳研究制定了《關於統籌做好戰疫情促發展的意見》,具體包括20條政策措施。在此基礎上,經報省政府同意,省文旅廳與省財政廳聯合出台了《關於支持文化和旅游業戰疫情促發展的若干措施》,從省級文化和旅游專項資金中統籌安排2億元,幫助文化和旅游業渡難關、保穩定、促發展。

  肖凌之表示,根據已出台的相關措施,在降低疫情負面影響方面,將支持文化和旅游企業開展在崗培訓,對停工期、恢復期組織以文化產業類、文旅市場管理類和安全生產類等線上職業培訓,且參訓對象不少於30課時的文化和旅游企業,按培訓人數給予一次性培訓補助﹔鼓勵文化和旅游企業積極參與防疫工作,並根據參與防疫工作情況,給予適當財政獎補﹔支持非國有資產類經營用房業主減免中小文旅企業租金,對採取減免租金措施的業主給予適當財政獎補。

  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務防控能力保障運轉方面,將調整專項資金支出結構,對免費開放博物館、紀念館、美術館、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等受疫情影響短期內難以對外提供服務的公共文化設施,其免費開放運轉補助資金可優先用於對外開放所需的防疫設備、防疫物資購置等﹔加大政府購買服務力度,鼓勵各地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支持國有文藝院團惠民演出進旅游景區,並給予部分項目資金補助。

  在支持重點文化和旅游企業快速復工復產方面,對5A級景區、4A級景區、國家級和省級旅游度假區、國家級和省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基地、國家認定的動漫企業等重點文化和旅游企業的2019—2020年銀行貸款給予部分貼息支持,對五星級旅行社給予部分資金補助。

  在獎勵對疫情防控、文化和旅游宣傳、研發和營銷推廣作出積極貢獻的文化和旅游企業方面,鼓勵旅游景區、旅游度假區對全國醫護人員實行全年免票政策﹔支持文化和旅游企業加大產品項目研發、文化創意設計,推出滿足疫情過後健康生活方式的文創產品和旅游精品線路,提高文旅產品核心競爭力﹔對提升“錦繡瀟湘”品牌海外影響力成績突出的、積極參與防控疫情政策宣傳和知識普及並取得良好社會效益的企業以及疫情防控主題創作優秀作品和項目等,給予適當財政獎補支持。

  此外,肖凌之還提到,為了緩解旅行社資金壓力,根據文化和旅游部相關政策,省文旅廳已為550家旅行社暫退質保金1.34億元,並制定了《A級旅游景區疫情防控期間有序開放工作指南》《公共文旅服務場所疫情防控期間有序開放工作指南》《新冠肺炎防控旅游景區有序開放工作指南》,指導A級旅游景區和公共文旅服務場所有序開放,做到精准防控、安全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