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高質量推動非遺振興 湖南召開全省非遺保護工作座談會
發布時間:2021-03-30 09:54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3-30

  3月26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的全省非遺保護工作座談會在常德召開。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陳遠平出席。

  陳遠平指出,非遺重在保護傳承,活在創造創新。全省非遺工作者要充分認識非遺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利用保護傳承和創造創新兩個手段,高站位推進黨建工作,高效應夯實保護基礎,高要求開展能力建設,高標准優化傳承環境,高質量推動非遺振興,高水平做好傳播推廣,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堅定文化自信提供支撐。

  陳遠平強調,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全省非遺工作要突出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科學編制“十四五”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規劃,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策劃開展系列特色非遺展示展演活動。持續加強武陵山區(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完善非遺保護與文物保護、生態涵養、文旅融合、鄉村振興協同發展的特色模式,提高整體性保護水平。同時,立足湖湘優秀傳統文化,以湘西傳統工藝工作站為龍頭,扶貧就業工坊為主陣地,列入傳統工藝振興目錄的項目和鄉村地區為重點,發掘和運用傳統工藝所包含的文化元素和工藝理念,進一步推動湖南省傳統工藝的傳承與創新發展,提升傳統工藝產品設計與制作水平,培育具有湖湘特色的傳統工藝知名品牌。積極推進曲藝振興,著重建設好書場茶舍等基層曲藝傳承陣地,促進曲藝演出場所數量和演出實踐頻次持續增長,形成一批專題品牌活動。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非物質文化遺產處、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省直各非遺項目保護單位、各市州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各市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及相關研培院校負責人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