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2022年元旦假期湖南旅游市場平穩有序
周邊游、鄉村游、短途自駕游成主流
發布時間:2022-01-05 10:45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1-05
  2022年元旦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的第一個小長假,湖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自覺承擔“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認真貫徹落實文化和旅游部及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工作,努力營造平穩規范有序的文化和旅游消費環境,確保廣大人民群眾度過歡樂祥和的元旦假期。
  假日期間,全省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場運行平穩有序,無旅游安全事故、無重大旅游投訴、無涉旅負面輿情,基本實現了假日旅游“安全、有序、文明、舒適”的工作目標。2022年1月1日至1月3日14時,全省共接到旅游咨詢電話19個,有效旅游投訴2件(已辦結),無重大旅游投訴輿情。小長假期間,全省無雨雪、寒潮天氣,整體較舒適,但受疫情影響,居民出游較謹慎,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場仍在恢復當中。全省共納入假日統計監測單位978家,累計接待游客359.27萬人次,實現營業收入5.15億元,同比增長2.88%。
  文化和旅游活動有聲有色
  受疫情影響,今年的文化和旅游活動較去年有所減少,但全省各地仍立足人民需求,結合地方特色,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精心舉辦了內容豐富的元旦文化和旅游活動,切實提高了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在杜甫江閣、省文化館舉辦了“非遺進景區”2022年元旦湖南非遺特展暨第五屆湖南非遺傳統工藝博覽會,促進非遺傳承,拉動文化和旅游消費,受到廣大市民熱捧﹔第七屆湖南藝術節如火如荼開展,新創大型舞台劇目展演、全省攝影精品展、全省美術書法精品展在長沙、株洲、益陽、湘潭等地舉辦,吸引了大量文藝愛好者熱情參與﹔湖南圖書館網上書房舉辦了“不平凡的一年 回顧我的2021”線上活動,用互聯網引領閱讀,傳播書香﹔常德市在白馬湖文化廣場舉辦了“迎新年”——武陵歡歌元旦廣場文藝演出,拉開了2022年迎新年文藝惠民演出的序幕﹔益陽市推出“讀書迎元旦 領取開年第一份成績單”系列線上趣味知識答題活動,吸引了5000余名讀者朋友參加﹔婁底市在市美術館舉辦了“禮贊建黨百年助力鄉村振興”——婁底油畫水彩寫生作品展,讓游客在美好的視覺享受中感悟時代,升華心靈。
  紅色旅游魅力不減
  隨著黨史主題教育的深入開展,紅色旅游景區景點成為人們聆聽紅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感懷時代變遷的首選之地。郴州沙洲紅色景區、桂東沙田第一軍規廣場、湘南暴動指揮部舊址、湘南起義紀念館、黃克誠故居、歐陽海故居等一批紅色旅游景點游人如織,“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汝城縣沙洲村舉行了“紅色沙洲多彩非遺”湘贛邊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展演活動,將紅色文化與傳統文化緊密結合,游客量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韶山旅游區、彭德懷紀念館依舊是湘潭旅游的主力軍,假日期間共接待游客6.2萬人次,到主席故居看月壤看嫦娥五號返回艙也成為全省紅色旅游的新熱點。邵陽市的蔡鍔故裡景區、塘田戰時講學院、宛旦平紅色旅游區旅游熱度持續提升。永州市陳樹湘陳列室、何寶珍故居、李達故居、陶鑄故居、小源會議舊址、蔣先雲故居等紅色景點的免費開館,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參觀。
  周邊游、鄉村旅游、短途自駕游成為主流
  元旦假日期間良好的天氣為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場增色不少。從旅游產品消費情況看,大量游客選擇城市周邊游、鄉村旅游、文化旅游和休閑旅游,休閑、購物、美食、周邊景區、景點旅游全面開花﹔從游客出行方式看,自駕游、散客游佔據主流,家庭短途游成為主體。隨著景區道路基礎設施的逐步完善,自駕短途游成為主要的出行方式,以家庭親子游、朋友結伴游、情侶浪漫游為主的自助游、短線游等項目受到越來越多游客的喜愛。長沙市的岳麓山—橘子洲景區、世界之窗、新華聯銅官窯、華誼兄弟電影小鎮等市內景區是市民假期出行的首選,上述景區累計接待游客超10.2萬人次,佔長沙市游客接待總量的53.7%﹔懷化市的靖州飛山景區因距離縣城和高速出入口較近,吸引了很多游客前往﹔湘西自治州的游客大多選擇短時間、近距離、高頻次的鄉村慢生活、古城古鎮游,“輕旅游”“微度假”成為旅游市場新風尚。
  全省元旦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場運行保障措施,一是全面周密部署假日工作。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及省委、省政府統一安排,省文化和旅游廳周密部署元旦假期文化和旅游工作,制定印發了《關於加強2022年元旦春節假期旅游景區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的通知》﹔通報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第十督查組在湖南開展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疫情防控專項督查時發現全省景區存在的主要問題,要求各地舉一反三開展自查自糾和提質整改工作﹔傳達了安全工作標准,對各地在疫情防控、預約管理、冬季安全管理以及輿情應對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體細致的要求,確保元旦假期全省旅游景區安全平穩運行。二是持之以恆保障市場安全。積極指導各市州文化和旅游部門及景區、酒店等企業制定應急預案、完善管理機制、杜絕安全事故﹔加強市場綜合執法,依法查處“不合理低價游”等違法違規行為,維護在線旅游市場秩序﹔持續開展“歲末年初百日安全”行動,派遣專家分三個組對全省11家5A級、95家4A級旅游景區,2家國家級、5家省級旅游度假區進行了安全督查,為廣大游客營造“安全、有序、舒適”環境﹔組織各市州對重點文化場館、旅游景區、文博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進行檢查,將元旦節假日安全生產責任傳遞到每一家單位、每一個工作人員﹔加大宣傳力度,以官方網站、宣傳標語、文明旅游宣傳公益片、志願者服務崗亭等形式,加大文明旅游宣傳力度,倡導文明安全出游。三是堅決抓好疫情防控。緊抓疫情防控,力推文化和旅游恢復性增長,統籌活動開展,嚴守安全底線,確保市場運行平穩有序。元旦假日期間,全省各文化場所、文博場館及旅游景區全面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嚴格按照“限量開放、安全開放、有序開放”要求,嚴格執行“雙碼准入”制度,做好“防扎堆”、清潔消毒和公共衛生、身份核驗、體溫檢測等各項工作。敦促各地各單位及時傳達疫情監測預警信息,加強疫情防控監管執法,確保不發生游客疫情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