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平江:書寫“旅游旺縣”新篇章
發布時間:2022-04-01 09:3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4-01

  “2021年,我縣共接待游客1736.4萬人次,同比增長61.7%﹔旅游總收入161.8億元,同比增長61.2%……”近日,湖南省岳陽市平江縣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工作人員向記者亮出當地文旅行業的成績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全國旅游業逐步復蘇的背景下,這份成績單無疑是振奮人心的,而數字背後折射的是當地善於挖掘紅色文化、歷史文化以及生態農業資源,打好“旅游+”組合拳的生動實踐。

  平江縣位於湖南省東北部,湘、鄂、贛三省交界處,是湘楚文化源頭之一,是中國革命的發祥地和中國工農紅軍的搖籃之一。近年來,平江將旅游發展納入全縣總體發展布局,走出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新路。作為一個魅力十足、活力四射的旅游後起之秀,平江正逐漸顯現出老少邊窮革命老區的新活力。

  紅色基因匯聚發展動能 

  走進平江,硝煙戰火留下的印跡隨處可見:平江起義舊址、中共平江縣委舊址、湘鄂贛革命根據地紀念館……瞻仰一處處遺址,聆聽一個個事跡,一個世紀前的振臂高呼、震天吶喊猶在耳畔。

  近年來,平江在挖掘紅色資源、打造優質紅色旅游目的地上做起大文章。平江縣委、縣政府投入6000多萬元對縣內主要紅色景點進行修繕建設:提質改造平江起義紀念館景區,包括平江起義舊址修繕、彭德懷銅像翻新、紅色驛站建設、完善史料陳列等﹔修繕中共平江縣委舊址,包括恢復舊址四合院原貌、建設紅色廣場等﹔同時,還暢通了平江起義舊址、湘鄂贛革命根據地等紅色旅游景點與沱龍峽、石牛寨、福壽山等生態休閑體驗游景點線路,提升了旅游服務能力。

  緬懷先烈,最好的方式就是讓歷史重現於生活中。2020年,以“紅動湘贛—脈連羅霄”為主題的2020中國紅色旅游博覽會平江分會場活動在平江縣長壽鎮仙姑岩─紅軍營景區拉開帷幕,重點展示了平江獨特的紅色文化旅游資源,展現了平江依托紅色文化旅游資源助推脫貧攻堅以及湘贛邊紅色旅游聯動發展取得的成果。2021年,《“紅色平江”五年行動計劃(2021—2025)實施方案》出台,平江縣啟動了李六如故居、湘鄂贛省軍事干訓班舊址等10處文物保護單位的修繕和利用工程建設,紅色資源正源源不斷地轉化為發展動能。

  “堅持用紅色旅游傳播紅色文化,用紅色文化傳承平江精神,深入貫徹‘旅游旺縣’戰略,平江走出了一條以紅色旅游帶動平江發展、弘揚平江精神、提升平江形象的新路子。”平江縣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黨組書記宋煉鋼表示,平江採取“紅色引領 綠色崛起”發展戰略,持續打造紅色文旅、生態旅游、鄉村旅游景區,推進湘贛邊紅色旅游區域合作,聯動發展紅色文旅產業,以此促進平江經濟社會發展。

  文旅融合開辟旅游新空間 

  “一牛二龜三關險,四橋五寨六線天,七奇石八寺廟,百零八崖景無邊。”作為旅游界的“網紅”,平江石牛寨以“天下第一寨”的美名開啟了平江旅游新時代的發展序幕。

  上世紀末,年輕小伙羅煌經過多地探尋,最終選擇了平江。全縣第一個竹筏漂流項目落戶大坪鄉石牛寨,每天順流而下的不僅是竹筏,更是群眾口中的“魅力平江”。

  “在‘旅游旺縣’的發展思路下,《平江縣全域旅游發展總體規劃》高標准編制出台,多渠道融資20多億元投入旅游發展,縣財政每年劃撥1500萬元以上的預算作為旅游發展引導資金。”平江縣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平江縣委、縣政府成立了平江縣旅游產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旅游發展的政策性文件,將全域旅游創建工作納入全縣績效考核范疇,並嚴格兌現獎懲。

  文旅融合也帶動文化產業和旅游業快速發展,平江縣一大批文旅項目加速推進,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休閑放鬆的新場景。2021年完成了6個文旅招商項目簽約,共計投資超過20億元,超計劃完成重點文旅項目投資12億元。“發展全域旅游少不了文化支撐,我們將進一步推進平江九龍舞、古民居等極具文化內涵和地域特色的文化資源轉化為旅游產品,以更強的體驗和互動性推動全縣旅游業的高質量發展。”平江縣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鄉村旅游為鄉村振興添引擎 

  “開車走高速一個多小時就到了,非常方便。”從長沙開車過來游玩的林先生表示,山水美景處處有,田園鄉愁濃濃情,這是他們全家選擇在周末打卡平江的重要原因。平江的旅游魅力呈現在世外桃源般的田野之中,匯聚在鄉村振興的進行時中。

  在鄉村旅游方面,平江縣編制了《平江縣鄉村旅游產業扶貧規劃》,對全縣93個貧困村因村施策實施旅游精准扶貧,遴選出石牛寨鎮大新村、加義鎮泊頭村等10個旅游扶貧示范村,打造富有平江特色的旅游扶貧走廊。同時,編制《平江縣生態農業與休閑旅游發展規劃》,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推進民宿、休閑農業和旅游商品的發展,用美食、美宿、美俗留住客人,壯大產業。

  作為湖南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區、湖南省文化藝術之鄉,近年來,平江相繼獲得“全國旅游業經濟競爭力百強縣”和“全國文旅融合示范縣”榮譽稱號,並連續4年成功入選“2021中國縣域旅游綜合競爭力百強縣市”。“我們利用獨特的區位、交通、資源等優勢,舉全縣之力加快旅游開發。短短幾年,作為增強經濟發展後勁的重要引擎,旅游業在平江的發展勢頭愈加強勁。”宋煉鋼說。(裴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