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在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進程中譜寫文旅新篇章
發布時間:2022-11-03 11:4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1-03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湖南文旅行業要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戰略安排和重大原則,在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加快建設文化強省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中,奮力開啟湖南文化和旅游新一輪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在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進程中貢獻文旅力量、彰顯文旅擔當。
  圍繞永葆初心本色,不斷提高文化和旅游引領力。報告開篇強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要求“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革命傳統資源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每一個紅色旅游景點都是一個常學常新的生動課堂,蘊含著豐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養。湖南是紅色資源大省,從湖南走出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一大批無產階級革命家,在革命時期譜寫了“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英雄壯歌。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紅色資源保護利用的重要論述,把紅色資源作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載體,深入貫徹落實《湖南省紅色文化資源保護利用條例》,做實湘贛邊紅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創新區,打造一批“初心源”紅色景區,通過探尋紅色故地、參觀紅色文物、聆聽紅色故事、觀賞紅色演藝等方式,傳承紅色基因,堅守初心使命,讓紅色資源在新時代煥發絢麗光彩。
  圍繞增進團結奮斗,不斷提高文化和旅游凝聚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靈魂,通過共同的文化凝聚起來的人心最真摯、最堅實、最可靠。報告要求“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過程,也是中國人民不斷增強文化自信、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的過程。要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加強現實題材創作,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用優秀藝術作品引領時代風氣,弘揚中國精神,傳播中國價值,凝聚中國力量﹔深入拓展“雅韻三湘”“歡樂瀟湘”“書香湖南”等群眾文化品牌,完善鄉村群眾性文化活動扶持機制﹔充分利用鄉村農家書屋、文化長廊等陣地,採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使全社會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進一步鞏固。
  圍繞加快高質量發展,不斷提高文化和旅游推動力。報告提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要求“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文旅行業是擴大內需的重要著力點,是國民經濟戰略性支柱產業,是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過去十年,文化和旅游全面融入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等國家戰略體系,已成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要大力實施全域旅游戰略,按照“辦一次會、興一座城”的理念,省、市每年舉辦一次旅游發展大會,著力打造以張家界等為代表的奇秀山水名片、以韶山等為代表的經典紅色名片、以長沙等為代表的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閑名片、以南岳衡山等為代表的歷史文化名片、以城頭山古文化遺址等為代表的農耕文化名片,加快建設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深入推進文化和旅游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為加快構建新的發展格局、促進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支撐。
  圍繞推動綠色發展,不斷提高文化和旅游承載力。報告提出“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旅游是天然的綠色產業,是“兩山”理念的重要踐行領域,是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的重要途徑。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原生態是旅游的資本,發展旅游不能犧牲生態環境﹔要抓住鄉村旅游興起的時機,把資源變資產,實踐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要在發展理念、場所設計、設施建設、資源開發、服務提供、項目運營等環節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抓住綠色生態科技革命和綠色產業變革的新機遇,通過關鍵性理念、技術、標准、規范等的突破實現可持續發展﹔依托湖南省富有特色的山水田園、生態氣候等資源開發康養游、鄉村游、避暑游等旅游產品,堅持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在“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旅游業發展實踐中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圍繞推進共同富裕,不斷提高文化和旅游均衡力。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我們必須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從文化和旅游發展的角度看,要通過大力發展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游業,努力讓不同地區、不同民族的民眾都能公平享受到文化和旅游發展成果。要統籌城鄉公共文化設施布局、服務提供、隊伍建設、資金保障,均衡配置城鄉公共文化資源,優化布局基層公共文化服務網絡,推動優質公共文化服務向基層延伸,提升公共文化均等化服務能力。特別是湖南作為習近平總書記“精准扶貧”思想的首倡地,要堅持人民至上,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探索推出文化和旅游賦能鄉村振興“湖南模式”,發揮文化和旅游“民間轉移支付、均衡社會財富”的調節作用,帶動信息流、資金流、技術流、資源流隨著人流涌動到鄉村和欠發達地區,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圍繞講好中國故事,不斷提高文化和旅游傳播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立足中國大地,講好中國故事,塑造更多為世界所認知的中華文化形象,努力展示一個生動立體的中國,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譜寫新篇章。千百年來,湖湘優秀傳統文化創新發展、綿延不絕,為講好湖南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提供了文化滋養與精神支撐。要實施國家長征文化公園湖南段建設、國家長江文化公園湖南段建設、湖南省博物館創建世界一流博物館、考古強省建設等標志性工程,提高文物研究闡釋和展示傳播水平,讓文物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真正“活”起來,成為擴大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的重要名片。以建設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為目標,建設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游景區和度假區,形成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旅游產品體系,深入開展湖南文化和旅游走進“一帶一路”文化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動,將湖南優秀傳統文化和當代文化推向全世界,不斷提升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李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