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文旅融合發展助力自貿區建設
發布時間:2019-04-18 09:3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4-18
  4月12日,2019年“增強四力提高本領中央媒體海南行”主題採訪活動在海南省海口市啟動。圍繞“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海南自貿區建設新進展”“海南改革再出發”主題,來自中央和地方主要新聞媒體的40余名記者深入海口、博鰲、文昌、三亞、陵水等地進行採訪報道。
  2018年4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宣布,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賦予了海南改革開放前所未有的重大歷史機遇。一年來,海南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更具活力的機制、更加務實的舉措,加大文化旅游產業融合力度,不斷提升旅游國際化水平,推動全省向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旅游消費中心邁進。
  堅持制度創新 
  發揮政策效應 
  自2018年5月1日起,海南省實施59國人員入境免簽政策,鼓勵中外航空公司新開或加密海南直達全球主要客源地的國際航線……一系列新的開放政策對全面擴大海南對外開放提供了政策支持。
  海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吳建春表示,一年來,海南堅持以開放為先,以制度創新為核心,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全島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開展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前期准備工作,加快搭建四梁八柱,加速推出系列改革開放舉措。“我們建立了‘中央統籌、部委支持、省抓落實’的工作機制,成效非常好。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商務部、財政部、交通運輸部等近30個中央部委專門制定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實施方案,13家相關部委及民主黨派與海南省簽訂合作協議﹔17家央企與海南省簽約,投資項目涉及各個領域。同時,以中央12號文件為基礎的‘1+N’政策體系正在完善,海南自貿區建設總體方案等5個方案已印發。海南省委、省政府2018年確定的12個先導性項目中有6個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今年又滾動增加了海南全島(全省)5G網絡部署及商業化應用、推進既有鐵路公交化旅游化改造等6個新的先導性項目。”他說。
  加大文旅產品供給 
  推動產業提質升級 
  從融創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海南長隆投資有限公司同天完成注冊登記,到海棠灣畔的“三亞﹒亞特蘭蒂斯”酒店、三亞海昌夢幻海洋不夜城的相繼開業﹔從中國旅游集團海口國際免稅城項目破土動工,中國旅游集團暨中免(海南)運營總部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到三亞市凱蒂貓主題樂園、美國探索集團相繼簽約……2018年,結合國際旅游島建設實際所需,海南省精准發力,積極推動文化產業和旅游業蓬勃發展。
  海口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海口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工委書記鞠磊表示,海口市正重點推動文化旅游融合發展,以全球化視野打造一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高品質旅游目的地,不斷提升國際旅游品牌競爭力,助力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

  往屆舉辦的帆船賽
  三亞市副市長謝慶林說,我們積極培育旅游消費新業態、新熱點,不斷推進旅游消費國際化。文化小鎮、主題樂園等多個旅游項目正式簽約,離島免稅政策效應也持續擴大。2018年,免稅店接待游客596.7萬人次,創造營業收入77.7億元。此外,三亞還成功舉辦了首屆海南島國際電影節、國內首次亞洲電視彩虹盛典、三亞國際音樂節、世界小姐總決賽、克利伯環球帆船賽等多項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賽事節慶活動。
  據介紹,2018年10月,第四屆中國(海南)文旅資源對接大會在海口市舉行,為海南文旅行業帶來了數十億元意向性投資,推動了海南文旅業全產業鏈快速發展。2018年11月,為期4天的2018第三屆三亞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暨“一帶一路”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在三亞舉辦,匯集了32個絲路沿線國家、地區和24個國內省區市的300多個優秀企業的3萬多種展品。一個主會場、18個分會場聯動,中國(三亞)國際文化創意設計大賽等各類特色主題日活動精彩不斷,展示了三亞以“文化+”戰略為引領,致力於文化產業發展和助力海南自貿區(港)建設的決心,直接帶動三亞旅游、交通、餐飲、娛樂等行業消費約3950萬元,促成現場實際成交金額3850.5萬元。
  加大對外開放力度 
  “朋友圈”越來越大 
  建設海南自貿區是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的重大舉措,對“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具有重要意義。
  海南省委深改辦(自貿辦)副主任朱煉說:“我們充分借助博鰲亞洲論壇主場外交平台,搭建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交流合作的橋梁。2018年,海南省實際利用外資增長112.7%,新設外資企業167個,增長92%。我們還加快建設國際旅游消費中心,新開通26條國際及地區航線,全省共接待入境游客126.2萬人次,國際旅游(外匯)收入7.67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2.8%、12.7%。截至2019年3月底,59國免簽入境旅客34萬余人次,同比增長13.9%。”
  進一步提升國際合作水平是海南自貿區建設的必經之路。海南地理位置獨特,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海南具有連接粵港澳大灣區市場和東盟市場的獨特優勢,是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門戶。目前,海南已成功舉辦博鰲亞洲論壇、中國(海南)國際熱帶農產品冬季交易會等國際性高級會議,對外開放程度與國際合作水平逐步提高。海南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為島嶼旅游的國際合作提供了許多新機遇。如何進行島嶼旅游地之間的國際合作,實現島嶼旅游的可持續發展也是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的關注焦點之一。分享經驗、加強旅游發展規劃和政策溝通、打造各具特色又緊密合作的命運共同體,將為世界島嶼旅游發展拓展更大的空間。
  接下來,海南省將抓住“構建規范的消費市場、推進旅游文化體育產業全面融合發展”兩個關鍵,突出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全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和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三個重點,為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提供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