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
發布時間:2022-11-28 10:2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1-28

  近日,海南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在城鄉建設中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到2035年,海南城鄉歷史文化保護傳承體系全面建成,城鄉歷史文化遺產得到有效保護,“不敢破壞、不能破壞、不想破壞”的體制機制全面建成,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工作全面融入城鄉建設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大局。

  《意見》強調要加強保護利用傳承,並從明確各類保護重點、強化數字化保護管理、嚴格管控各類建設活動、推進活化利用示范項目、提升城鄉建設品質、弘揚歷史文化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其中,“推進活化利用示范項目”部分提出,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促進城鄉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合,讓更多文物和文化遺產活起來,構建歷史文化展示線路、景觀、廊道。加大文物開放力度,利用具備條件的文物建筑作為博物館、陳列館等公共文化設施,提升公共空間品質。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產合理利用,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融入現代生產生活。探索工業遺產、農業文化遺產、灌溉工程遺產保護與發展路徑,促進工業旅游、生態農業、鄉村振興發展。保護海洋水下文化遺存,加強南海海洋國土安全教育資源合理利用。引導老字號向歷史文化街區聚集,促進街區發展文化、旅游等業態。挖掘保護對象的潛在價值,深耕文化內涵,著力發展文化創意、傳統文化研學、鄉村博物館、互聯網電子商務、影視拍攝、民俗體驗、特色餐飲等精品項目,打造文旅特色產業。(王趙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