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5300萬旅游消費券發放活動引燃海南冬季游
發布時間:2023-01-11 09:35 來源: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 2023-01-11

  有關數據顯示,海南自2022年10月27日面向全國發放5300萬旅游消費券活動以來,截至2022年12月31日活動結束,海南旅游消費券核銷率達到95.3%,市場帶動比2.33,有力促進海南旅游產業加速回暖。

  事實上,這是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力推進“雙統籌”,加大助企紓困力度,迅速推動全省旅文行業在疫情新形勢新變化下全面復蘇的一項務實舉措。在為期65天的活動中,以“助企惠民,嗨游海南”為主題,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聯合中國銀聯海南分公司、攜程、飛豬、同程、馬蜂窩、途牛、去哪兒等企業聯合開展海南旅游消費券發放活動,支持酒店、景區等消費場景,總計5300萬元。

  該活動的舉辦,用政企合作模式,撬動金融、旅游等企業攜帶資源加入,借此提高消費券的邊際效用,一上線便迅速吸引了市場目光,也讓海南第四季度旅游市場收獲了大量人氣。

  2022年下半年來,面對不斷更新的防疫形勢,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及時調整,以盛情之舉邀約全國旅客來此度過最暖心秋冬季之旅,除發放5300萬真金白銀的旅游消費券外,還策劃舉辦了100多場旅游宣傳活動,並引導鼓勵全省景區、酒店、旅游綜合體、免稅店等市場主體推出豐富的產品套餐,加大吸引島內外游客參與的力度,形成搶券用券熱潮,全力以赴刺激旅游消費。

  數據顯示,本次活動中領券消費的島外游客佔比達到84%,可謂是成功“出圈”。本次活動吸引國內31個省區市游客參與,其中84.1%的消費者來自島外游客,來自浙江、廣東、四川、山西、北京的游客位列前五省市。酒店類商戶承兌資金近4495萬元,景區承兌資金近559萬元。亮眼的數據折射出2022年第四季度海南出游熱度高漲,也帶動了酒店和景區的爆火。

  在《海南省穩經濟助企紓困發展特別措施(2.0版)》中,海南省特別追加安排了面向游客的5000萬元旅游消費券。同時,中國銀聯也投入資金300萬元聯合開展活動,共計發放總金額為5300萬元。此次活動發放的消費券,按照5折優惠力度配置多個檔次滿減優惠券。景區消費券補貼分別為20元、40元、50元和100元,滿40元、80元、100元、200元可使用。酒店消費券補貼分別為175元、350元、600元,滿350元、700元、1200元可用。

  該優惠配置足以讓游客實現五折起“惠”游海南。也正因此,該活動自啟動以來消費券“上線即秒空”的情況數見不鮮,尤其是大額旅游消費券可謂是“一票難求”,呼朋喚友一起搶票成為一大熱點話題,秋冬來海南“療愈游”更是一大熱門趨勢。“發放金額高、優惠力度大、覆蓋人群廣,操作方式易”是該活動的四大亮點,也是其一上線便受到大眾歡迎的重要原因。此外,活動開展過程中呈現出拉動消費明顯、游客認可度高的特點。

  順應游客線上消費習慣,海南旅游消費券發放活動與6大OTA平台合作,並通過銀聯雲閃付平台發放、核銷旅游消費券。此舉屬國內首次打通雲閃付平台和OTA(在線旅游預訂平台)聯合發放核銷旅游消費券的鏈路,做到統一調度平台間的核銷,極大地貼合了當下人們日常旅游決策方式,隨用隨訂,使消費券的領取和使用變得簡單輕鬆。

  同時,本次活動打破了各個OTA平台之間的壁壘,保障消費券在核銷過程中不受平台的區別對待,並引導參與消費券發放的OTA推出更貼合游客需求和海南當季特色的產品,讓游客得到更多實惠。消費者可以自由選擇喜歡的平台、喜歡的產品,大大降低使用門檻。

  消費券配置優惠力度巨大,覆蓋全島1300多家酒店和70余家A級旅游景區,共設7個檔次滿減優惠券,分三期發放,足以滿足人們不同時間段、不同消費喜好的需求。而這樣真金白銀的巨大實惠,如何實現最高效轉化?海南省旅文廳按照“每日滾動發放、兩天內有效、過期失效退回重發”的原則,有效避免有券的人不用,想用的人又搶不到券的情況,讓更多需要在海南旅游消費的人群享受到福利,並最終實現消費拉動比達2.33的優異成績。此次活動首創全國一體化全方位促旅游消費模式效果喜人,超出預期,真正惠及廣大游客和旅游企業,樹立了旅游促消費模式新樣板。

  在為期兩個多月的活動中,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構建全媒體宣傳矩陣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推廣,適時抓住人們所關心的旅游資訊,通過活動攻略、吸睛視頻、趣味條漫等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並結合海南國際旅游島歡樂節這一重要節慶活動,充分發揮電視、廣播、新媒體、自媒體等平台特點,觸達潛在消費人群,有效激發人們內心原始的購買欲望和沖動,引導人們來瓊旅游。

  與此同時,性價比極高的旅游體驗,不僅提升了消費者的旅游停留天數,還促使消費者自發在社交平台上分享心得和攻略,成功實現活動裂變傳播,持續增強活動影響力和知名度。

  據不完全統計,本次活動吸引了60多個宣傳主體、120多個平台渠道、1000多個線下點位,對海南旅游消費券發放活動進行了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