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禮物”上新 產業化發展提速
發布時間:2023-02-06 08:4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2-06

  以“深挖海南特色物產 創新大眾旅游商品”為主題的“母山咖啡杯”2022海南省第七屆旅游商品大賽暨“海口印記”特色旅游商品設計大賽及展銷市集日前在海口市舉辦。

  本屆大賽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支持並指導,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海南省旅游商品與裝備協會主辦。全省共報送816件(套)商品進行評比,最終決出金獎8個、銀獎15個、銅獎23個。上百件有特色、有創意、有內涵、有質量的“海南禮物”上新展出,豐富了海南旅游商品供給。

  聚焦海南特色物產

  鮮香椰蓉與熱帶醇厚黑巧浪漫邂逅、海南當地新鮮水果與優質基酒玩起混搭、隨地都能實現的現磨咖啡即沖即享、高雅的珍珠開始了“小叛逆”、椰島風情化身首飾也能時尚滿滿……活動現場,獲獎商品琳琅滿目,吃喝穿用玩一應俱全,讓觀眾驚喜不已。

  “近年來,海南省緊緊圍繞海南特色物產資源、文化資源、工藝資源等開發生產旅游商品。實用性、創新性和市場性進一步提高,是本次大賽最大的亮點之一。” 海南省旅游商品與裝備協會會長吳忠健說。

  如果說什麼最能代表海南,椰子或許當仁不讓。如今,海南椰子類食品越來越豐富。活動現場,觀眾王女士對本次大賽的金獎商品“海喔﹒海南特色手工巧克力系列”贊不絕口。“黑巧配上海南椰油與椰蓉,品嘗起來具有濃郁的海南熱帶風味,加上產品包裝定制的海洋主題造型,又時尚又‘海南’。”王女士說。

  撕開包裝袋後,撐開兩側紙質夾板挂在杯子口上,緩慢注入熱水,用滴濾方式完成一杯咖啡的沖泡,咖啡之中的酸、甘、苦、醇、香完美體現……海南農墾熱作產業集團有限公司參賽商品“母山﹒精品挂耳咖啡禮盒”中的咖啡征服了全場評委,獲得了本次大賽的金獎。“公司打造的代表‘海南味道’的本土品牌包括母山咖啡、白沙綠茶、白馬駿紅、昌農大坡胡椒等商品品牌。海南獨特的自然氣候、生長環境加之海南農墾高組織化的科學管理,使這幾款產品成為海南旅游商品的佼佼者。未來,我們還將推動海南旅游商品走產業化道路、推動一二三產深度融合,不斷擴寬旅游商品的消費場景,讓消費者來到海南打卡海南味道,離開海南打包海南味道,在世界各地繼續消費海南味道,讓海南旅游商品不僅好看、好吃,還好賣!”海南農墾熱作產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豫介紹。

  聯合辦賽百花齊放

  據悉,本屆大賽呈現出科學指導、主題鮮明、參與踴躍、評審權威、轉化及時等特點。吳忠健表示:“作為旅游商品行業協會,我們通過大賽這座橋梁,促進更多的旅游商品企業交流合作﹔整合資源,推動設計成果向市場效益轉化,不斷完善產業鏈,提升旅游商品產業核心競爭力,讓更多能代表海南本土特色的旅游商品走到全國游客面前,進一步助力海南打造‘購物天堂’,為建設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增添新的光彩。”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大賽還與海口市聯合舉辦,並進行了2022“海口印記”特色旅游商品設計大賽的評選。“海口印記”特色旅游商品設計大賽旨在進一步挖掘與輸出海口特色文化和特色物產資源,設計開發出能凸顯“海口印記”的旅游商品,為海口文旅產業發展助力。“海口印記”特色旅游商品設計大賽共評出16件優秀旅游商品,涉及工藝美術品、食品、家居生活用品、娛樂旅游用品、生活裝飾用品等多個領域。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可表示,“海口印記”特色旅游商品設計大賽著眼於旅游客群的年輕化趨勢,聚焦於“90後”和“00後”這些年輕旅游商品生產設計的創業者們,投稿作品中不乏具有“爆款”潛質的優秀作品。“我們舉辦這次大賽就是為了讓更多的游客來到海口不僅能享受到濱海都市風情,還能帶走一份屬於自己的海口記憶的旅游商品。”

  扎實推進產業轉化

  中國旅游協會旅游商品與裝備分會秘書長、本屆大賽評審組組長陳斌在點評獲獎作品時表示,本屆大賽的參賽商品設計新穎,工藝制造普遍精湛,吸引了不少有實力的海南企業參與,其中,食品和美妝個護品等企業的參賽商品市場化程度較高。

  據悉,本屆大賽要求參賽商品須在市場上已經流通,且銷售額滿5萬元以上(含5萬元),做到真正的以賽促產業發展的目的。

  “我們這款速溶生椰拿鐵和生椰乳粉從2021年開始研發並走入市場,目前已實現十多萬元的銷售額。”海口騎樓老街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馬春惠介紹,在本次大賽中,該公司選送的“騎樓﹒生椰系列飲品”獲得金獎。據悉,該公司下一步將繼續努力打開產品銷路、擴大銷售,走實產業化道路。

  “我們要充分認識海南發展旅游商品的重要意義,這體現在建設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裡,體現在海南打造‘購物天堂’裡,體現在旅游商品創新、研發、產業化的過程當中。旅游商品從宏觀來說是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的重要抓手,從微觀來說是人們感情的寄托跟表達。”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黨組成員、總規劃師周安偉表示,從2016年舉辦首屆海南旅游商品大賽以來,大賽成為各方創業創新的重要舞台,激發了全行業的創新熱情。大賽還促進了海南旅游商品在全國的品牌地位,帶動了相關行業企業參與旅游商品大賽、參與旅游商品領域開發的積極性,促進了獲獎作品向旅游商品產業化的轉化進程。

  周安偉表示,下一步,海南將全力推動旅游商品產業化高質量發展。一是鼓勵創新,進一步以創新引領產業轉型升級,讓海南旅游商品有魅力、產業有活力、市場有持續力﹔要以市場為導向,促進內生動力繼續創新。二是擴大營銷,進一步深化產業化發展,從根本上解決企業小而弱、打一槍換一個的商品問題,鼓勵把有市場化潛力的商品持續升級,體系化。三是突出特色,進一步加大海南特色品牌打造,要繼續立足海南特色,體現地域化、特色化,從而逐步形成海南旅游商品特色鮮明、品牌聚集的良好格局。(王趙洵)

上一篇:
下一篇: 海南東坡文旅線路成親子游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