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東坡文旅線路成親子游熱點
發布時間:2023-02-01 09:3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2-01

  “春牛春杖,無限春風來海上……”大文豪蘇東坡寫海南島的這首《減字木蘭花﹒立春》,是海南游火爆的緣由之一。海南是蘇東坡仕途的最後一站,至今這裡還留有很多遺跡。春節期間,跟隨東坡先生的足跡游海南,成為不少親子家庭的浪漫選擇。

  與熱鬧的海南東線黃金旅游線路相比,位於海南西北方向的儋州對游客來說相對小眾,但近年來當地日漸成為自駕游客的天堂。今年春節期間,自駕海南的游客再創新高,其中不少游客就是沖著東坡先生曾經待過的海島西部而來的。

  位於儋州市的東坡書院正是海南百姓為了紀念蘇東坡這位文化傳播者,將他當年講學的“載酒堂”擴建而成的。儋州至今還有東坡村、東坡井、東坡田、東坡路、東坡橋等,甚至連方言都有“東坡話”。今年春節,東坡書院景區圍繞“玉兔送福,探訪東坡”主題推出東坡樂坊演出、書法作品展、拓片體驗、背誦東坡詩詞免門票等活動,讓游客在游玩的同時,感受傳統文化內涵,傳承東坡文化精粹。

  “天其以我為箕子,要使此意留要荒。他年誰作輿地志,海南萬裡真吾鄉!”來海南三年後,一紙調令讓蘇東坡回京,其在《別海南黎民表》中表達了自己對這片土地的流連。在宋代,海南是世人眼中的“天涯海角”,蘇東坡卻以歡快跳躍的筆觸,為人們展現了海南島絢麗的春光和充滿生機的大自然。

  “最近幾年的春節我們都帶孩子來東坡書院,一方面讓孩子感受東坡文化氛圍,另一方面為避開海南東線密集的客流。”海口市民游女士說,沒想到這兩年的東坡書院之旅竟激發了孩子背誦東坡詩詞的興趣,現在孩子已經可以熟練背誦超過100篇東坡詩詞。記者看到,像游女士這樣春節假期帶孩子來東坡書院游覽的家庭很多,不少家庭甚至專門帶了相關詩詞書籍前來。

  據了解,今年春節期間,儋州接待游客74.32萬人次,同比增長52.87%。文化體驗游因東坡書院等文化景點而備受游客熱捧。(陳關超 李藝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