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全國政協委員、海南省政協副主席劉艷玲:
打造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文旅品牌
發布時間:2023-03-08 09:1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08

  

  “黨中央賦予了海南打造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的戰略定位構成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完整體系。”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海南省政協副主席劉艷玲提交了一份高質量推進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發展相關的提案。

  劉艷玲表示:“海南要積極落實國家擴大內需戰略,發揮海南自由貿易港獨特優勢,充分發揮資源稟賦優勢,利用好國內國際雙循環交匯點的優勢,融入並服務新發展格局,全力做好高端購物、醫療、教育‘三篇境外消費回流文章’,穩步推進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推動海南旅游消費高質量發展。”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是海南的生態環境和旅游發展的“燙金名片”,海南可以充分利用熱帶雨林公園生態環境優勢和品牌效應,多維度開發熱帶雨林旅游產品,在研學旅游、康養旅游、民俗旅游等方面多做文章,推出系列旅游產品。

  劉艷玲建議相關主管部門盡快出台《國家公園法》,批復《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總體規劃(2022—2030年)》,以便順利推進各類專項規劃編制及特許經營等相關項目實施,盡快批復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機構設置方案,為國家公園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建議相關部門應盡快出台國家公園特許經營目錄,指導海南結合實際出台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特許經營目錄。依托國家公園資源稟賦特征,打造國家公園口碑品牌、建立綠色低碳生態產品質量認證標准體系、構建以國家公園品牌標識為主的生態產品增值體系。”劉艷玲建議相關部門進一步研究制定符合不同國家公園實際需求的項目建設標准、規范和指南,提高項目謀劃的科學性﹔充分考慮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項目建設的資金需求實際,對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適當放寬國家公園補助資金使用范圍,提高項目資金使用的效率和靈活性。

  劉艷玲還建議,圍繞黎苗文化、生態資源、長臂猿保護等方面展開研究,打造特色鮮明的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文化旅游品牌,提升國家公園的影響力,探索將國家公園融入海南自由貿易港和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使“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相得益彰,為進一步完善我國國家公園治理體系、探索促進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機制和具體舉措貢獻海南經驗。(徐曉 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