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吉林省文旅廳簽約銀聯、聯通 
推動吉林旅游大數據開發與應用
發布時間:2019-08-01 10:01 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8-01

  7月30日上午,吉林省旅游統計培訓班暨“吉林省旅游大數據聯合實驗室”簽約儀式在吉林長春舉辦。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陳守君、銀聯商務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總經理陳劍、中國聯通(吉林)系統集成有限公司總經理郭超共同簽署了《吉林省旅游大數據聯合實驗室合作框架協議》。根據《協議》,三方將攜手開展全省旅游大數據研究分析,共享旅游數據資源,共同推動旅游大數據開發與應用。

  陳守君介紹,利用大數據開展旅游統計是吉林省文旅廳深化統計改革的重要舉措之一。建立旅游大數據實驗室,將進一步推動吉林省旅游業依托銀聯消費大數據、聯通客戶行為大數據等數據資源優勢,在市場規模、游客花費需求、游客行為分析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為吉林省旅游業發展提供更豐富的數據共享平台,對促進全省旅游業轉型升級和旅游服務質量提高將發揮積極的作用。

  陳劍表示,“22°C的夏天”已經成為吉林旅游的一張明信片,吉林省的旅游資源越來越受到國內外游客的關注。文化和旅游產業是銀聯商務長期耕耘和研究的重要行業之一。銀聯商務吉林分公司現已建立起覆蓋吉林省的支付服務網絡,其服務覆蓋了百貨商超、餐飲酒店、航空旅游、財稅金融、電商物流、保健醫療等多個行業。與聯通攜手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深入挖掘支付數據價值,借助靈活的數據共享機制,為“吉林省旅游大數據實驗室”提供更加精准的數據分析與研究,為吉林旅游提供更多數據支撐,助推吉林省旅游經濟發展。

  郭超表示,近年來,吉林省的文旅行業發展正向著豐富旅游文化內涵、提升旅游質量、推動旅游產品多元化等方向快速演進。旅游是中國聯通的六大戰略領域之一。吉林聯通高度重視大數據能力與旅游產業的深度融合。通信服務數據可為旅游行業積累身份數據、用戶上網數據、實時位置、職住地、出行方式、實時軌跡、業務消費數據等近百個旅游大數據分析模型。在數字吉林、文旅融合的背景下,吉林聯通願將近幾年積累的旅游行業數據經驗和能力全情投入,與銀聯商務各類文旅行業數據在實驗室內進行整合輸出,依托聯通5G技術,開拓吉林省5G+旅游大數據的實驗室新模式,為吉林省文旅融合數據產業發展打開新空間,開創新局面,提供新機遇。

  旅游統計是旅游行政管理的基礎性工作。旅游統計數據信息有助於科學、及時、動態、有效地反映旅游業發展的規模、結構、質量和效益。

  為了科學、有效地組織吉林省旅游統計工作,今年年初,吉林省文旅廳下發了《關於加快統計改革建立規范化系統化科學化旅游統計體系的實施方案(試行)》,著力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旅游統計工作體系。7月初,吉林省旅游數據平台建成並試運行,各市州首次通過平台報送數據﹔與銀聯商務吉林分公司、聯通吉林分公司合作,共同開展了吉林省上半年旅游經濟運行情況大數據統計分析。同時,吉林省文旅廳與吉林省統計局、吉林省交通廳、長春鐵路分局等建立了跨部門旅游統計合作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