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文化活動精彩夜吉林
發布時間:2021-08-06 11:1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8-06

  近日,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的“精彩夜吉林﹒2021消夏演出季”完美收官。整個7月,演出季的“省直院團優秀劇幕展演”“第三屆吉林非遺節”“精品劇目廣場系列演出”“省內文藝院團優秀劇目展演”4個板塊在長春文廟廣場、大眾劇場、桃李梅大劇院及省內各市州相繼上演,為群眾提供了高質量的精神文化食糧,也點亮了吉林的夜生活。

  文化紅利惠及群眾

  7月19日晚,長春文廟廣場上的精彩文藝演出吸引了市民和游客的關注。

  “廣場上的演出特別精彩,各種地方戲曲藝術讓人看得過癮。”家住文廟廣場附近的市民付慧群說,感謝主辦方能把全國各地的藝術家們邀請到長春進行表演,豐富了市民生活。

  據了解,除了線下的演出,本次演出季還依托吉林演出網、抖音及微信公眾號開展現場直播,進一步拓寬傳播渠道,滿足廣大觀眾多樣化的觀賞需求。

  吉林省文化活動中心副總經理沙濱介紹,7月3日至19日,“第三屆吉林非遺節”“精品劇目廣場系列演出”在長春文廟廣場接次開展,22個省內外文藝單位、1500余名演職人員為市民、游客和網友帶來了20場不同藝術形式的演出﹔100余位非遺傳承人、50余個非遺項目、300余種非遺產品進行了展售交流,成交額60余萬元。沙濱說:“我們將繼續把優秀的舞台藝術帶到大家的身邊,把優質的精神食糧送進大家的心坎,讓藝術為人民服務的理念落地生根。”

  非遺融入百姓生活

  在“第三屆吉林非遺節”現場,朝鮮族泡菜、李連貴熏肉大餅、福義德道口燒雞、榆樹錢酒傳統釀造、好記醬油古法釀造、蒙古族肉腸盤腸、長白山刺五加茶、安圖隋氏鐵制品、蘆葦畫等精心遴選的非遺商品,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觀賞、品嘗、購買,人們在現場體會到了吉林非遺的匠心魅力。

  長春市民李保華說:“以前覺得非遺是高大上的東西,直到來到非遺節現場才發現它一直就在人們的身邊。我平常愛吃的李連貴熏肉大餅、泡菜、道口燒雞都是非遺項目,原來非遺也可以是吃的!”。

  除了吃的,各種非遺技藝展示也受到了人們的歡迎。查干湖魚皮制作技藝傳承人徐毳為大家介紹了查干湖魚皮畫的制作工藝。徐毳表示,非遺節為他們的產品提供了非常好的推廣平台,也讓查干湖魚皮制作技藝走進了人們的生活。

  在老懷德滿族剪紙展位前,傳承人閆雪玲耐心地教孩子們剪蝴蝶、花朵。這已經不是她第一次在非遺展售時免費教孩子們剪紙了,閆雪玲表示,讓孩子們都能愛上這門藝術,才是傳承的真諦。

  在徐氏中國結、關氏滿族剪紙、傳統和合香等展位前,各種特色非遺產品吸引了不少女性消費者。幾位傳承人將現代人的需求融入非遺產品,打造出了一件件能穿戴在身上、挂在包上、涂抹在身上的裝飾品和日用品。

  各地演出好戲連台

  據了解,今年的精彩夜吉林消夏演出季立足長春,輻射全省,掀起了文藝演出的熱潮。

  在本次演出季的“省內文藝院團優秀劇目展演”板塊中,7月1日至7月31日,全省各市州50余家文藝院團和相關單位組織兒童劇、黃龍戲、滿族新城戲、二人轉、朝鮮族歌舞劇等不同形式的精彩演出百余場。“荷花獎”獲獎作品舞劇《紅旗》、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部”創作計劃扶持作品情景歌舞詩《海蘭江畔稻花香》等精品劇目在吉林多地精彩亮相﹔多場以慶祝建黨百年為主題的文藝匯演、主題晚會、專題音樂會激情上演,禮贊百年風華,營造濃厚節日氛圍。

  “百年潮中國夢——唱支山歌給黨聽”群眾性文藝匯演在通化市科技文化中心廣場精彩上演,舞蹈《盛世花開》、小合唱《萬疆》、朝鮮族打擊樂表演《四物樂》等節目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演員的傾情演繹獲得了觀眾的陣陣掌聲。

  在白山市長白民族文化活動中心,演員們載歌載舞,用朝鮮族大型歌舞劇《靈秀長白》真切演繹了山美、水美、人更美的特色風情,加深了觀眾對長白山文化的了解。白山市市民路先生表示:“這部歌舞劇讓我對民族文化的傳承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認識。整部劇很貼切老百姓的生活,演出也豐富了我的夜間娛樂生活,希望未來這樣的精彩節目能夠多演幾場。”

  此外,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活動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在長春文廟廣場各個進出口安排了專人對游客進行掃碼、測溫。在各個劇場,每場演出前後都做好室內通風、消毒,出入人員進行掃碼、測溫,並實行實名預約購票制度,嚴格對號入座,同時,要求現場觀眾做好個人防護、佩戴口罩,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共享藝術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