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吉林省積極活化紅色資源 推動紅色旅游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1-08-09 10:11 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8-09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系列重要論述精神,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多措並舉,全力推動紅色旅游發展。

  整合紅色旅游資源。增設革命文物處,在全國率先公布革命文物名錄,推動革命文物保護與紅色旅游融合發展,修編《吉林省紅色旅游發展總體規劃》,構建紅色旅游經典產品、紅色旅游主題產品、紅色旅游融合產品和紅色旅游演藝產品等四大產品體系﹔推廣東北抗聯、解放戰爭、抗美援朝、工業遺產、新時代精神和警示教育紅色品牌。

  組織紅色旅游活動。成功舉辦“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全省紅色旅游推廣活動暨紅色旅游萬人行活動啟動儀式,發布全省百佳紅色旅游遺址(景點)、百佳紅色故事和百名紅色故事講述人。以文化和旅游資源賦能黨史學習教育,推出“初心如磐﹒河山留證——吉林革命舊址百課開講”活動,以革命舊址、紀念地、博物館展覽等為現場,以講解員、親歷者、管理者、研究專家為講述人,以視頻錄制和現場導覽的方式來講述黨在吉林的光輝歷程。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深化文物保護利用。系統梳理全省革命舊址、烈士紀念設施、革命類紀念館博物館、館藏革命文物、各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警示類遺產等六大類紅色資源,編制《吉林省革命文物保護規劃綱要》《吉林省東北抗聯文物保護專項規劃》﹔完成7個考古項目、2個保護項目的國家文物保護專項資金(第二批)申報,爭取專項資金3384萬元﹔組織6個主動考古項目、2個搶救性考古發掘項目和3個配合性發掘項目實施,“考古中國—吉林東部長白山地區古人類遺址考察與研究”項目已獲國家文物局批准﹔與教育廳聯合會簽《關於利用博物館資源開展中小學教育教學的意見》,發揮博物館在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