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跨省旅游恢復 吉林邀客避暑
發布時間:2022-07-12 15:0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7-12
  “這是我第一次到長白山旅游,有幸看到天池開冰的過程。我們早就想來這裡看看,但由於疫情,旅游計劃一拖再拖。趁著現在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孩子也放了暑假,一起過來欣賞美景、放鬆身心。”6月16日,山東游客李先生游覽吉林省長白山景區時說。
  近期,隨著吉林省恢復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經營跨省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全省各地迎來了大批省外游客,暑期游市場逐漸回暖。以此為契機,吉林省涉旅企業紛紛推出夏季旅游產品線路,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活動,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
  6月以來,長春市神鹿峰旅游度假區停車場每天都會停放不少來自省外的自駕游車輛。6月19日,遼寧游客王曉麗游覽景區後說:“景區的玻璃懸廊、海盜船、旋風騎士等娛樂項目特別刺激,太好玩了。我們自駕4個多小時來到這裡,覺得很值,下次要帶女兒一起來體驗。”
  攜程集團華北公共事務負責人李萌介紹,6月1日至21日,吉林省跨省團隊游產品和酒店訂單量大幅增長,主要客源地為遼寧、廣東、山東、黑龍江、江蘇等。神鹿峰旅游度假區、中泰海洋世界、淨月潭國家森林公園、東北虎園、偽滿皇宮博物院等景區景點頗受游客喜愛。從精品旅游線路訂單量來看,“長白山、延吉6日5晚私家團”“長白山北坡、長白山天池、綠淵潭、小天池3日2晚跟團游”“長白山魔界漂流跟團游”等成為跨省團隊旅游的熱門線路。
  跨省游的回暖離不開紓困政策的支持。5月以來,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支持文旅企業復工復業促進文旅市場疫後復蘇的若干政策措施》,從減負降本、扶企助企、金融賦能、拓寬渠道4個方面提出18條幫扶措施﹔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文旅市場監管優化營商環境的通知》,推進優化營商環境決策部署和“服務企業月”活動順利開展,持續抓好助企紓困工作。
  為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還積極指導督促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嚴格執行《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扎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吉林將按照‘誰組織、誰管理、誰負責’的原則,壓實企業主體責任,把疫情防控責任落實到具體部門和個人,從嚴從緊、從細從實做好游客招徠、組織、接待等環節的疫情防控工作。”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市場安全監管處處長李永權說。
  與此同時,為扎實做好助企紓困工作,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依托吉林省旅游協會旅行社分會,召集骨干企業召開相關會議,積極探討推動文旅企業產品及服務納入政府採購范疇,支持旅行社承接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開展的會議、公務、工會等活動。目前,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正在積極打造市場指向性較強、游客需求較高的紅色、鄉村主題旅游產品,為旅行社承接活動提供產品支持﹔計劃發放2000萬元文旅消費券,鼓勵游客消費,提振行業復蘇信心。
  “一系列紓困措施既是‘及時雨’又是‘定心丸’,讓企業能夠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吉林省旅游協會旅行社分會會長、長春文化國際旅行社董事長崔源玉說。
  在紓困政策扶持、暑期市場回暖等刺激下,涉旅企業進一步增強了復蘇發展的信心,紛紛推出特色旅游產品線路,更好滿足游客多元化需求。
  “6月下旬以來,我們明顯感覺到旅游市場‘熱’起來了。”這幾天,隨著游客咨詢電話、出團量的增加,崔源玉忙碌了起來。“最近,我們正忙著策劃推出新產品。今年暑期,除了客源地熟悉的傳統產品外,我們還計劃推出融合型旅游產品,側重避暑游和親子游,突出吉林的生態優勢。”崔源玉介紹,目前,旅行社已經組織了不少跨省旅游團隊,以私人定制的精品小團為主。
  “終於等來了恢復跨省團隊游的利好消息。”6月20日,吉林省青年商務國際旅行社董事長由杰一直忙著接聽省外游客的咨詢電話,她說:“恢復跨省團隊游後,不少省外游客選擇到吉林避暑,我們的業務量正在加速恢復。目前,旅行社已經接到山東、新疆等地旅行團的訂單。”
  吉林各地景區也紛紛推出新產品,吸引省內外游客體驗。每到周末,在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光東村,經常會看到孩子們光著腳丫抓魚、套鴨子,玩得不亦樂乎。今年暑假,光東村結合稻田文化,新建了“稻禾間童野樂園”游玩項目。延邊光東朝鮮族民俗旅游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楊麗娜介紹,“稻禾間童野樂園”是集稻田文化、農耕體驗、親子娛樂、研學教育、田野派對等於一體的多功能綜合區,包括全地形車、兒童農耕拖拉機、稻田露營帳篷、巨型草雕、水稻手工DIY等體驗項目,備受游客喜愛。
  偽滿皇宮博物院則推出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大禮包”,如“星期二學生日”免費參觀活動、“光影流金——紅色露天影院”活動等,進一步提升廣大游客的文化獲得感。此外,博物院還推出“御花園”系列文創產品,吸引了不少年輕游客購買。(劉冬雪 劉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