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吉林:鄉村旅游多點開花 廣袤田野升騰希望
發布時間:2022-08-04 09:0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8-04

  沃野良田生機勃勃、村庄環境潔淨優美、鄉村旅游人氣十足……行走在吉林的鄉村田野,這樣的場景比比皆是。近年來,吉林省高度重視鄉村旅游發展。開展首屆鄉村旅游節,以節慶活動全面激活夏季鄉村旅游市場﹔召開全省鄉村旅游工作推進會,動員部署下一步工作,推動鄉村旅游實現高標准建設、高水平躍升、高質量發展﹔以十大精品村為代表的美麗鄉村破繭成蝶、多點開花,廣袤田野正升騰起新的希望。

  多措並舉促發展

  近年來,本地游、周邊游、短途游成為新時尚,也帶動鄉村旅游快速“出圈”。2021年,吉林省鄉村旅游接待游客4133.59萬人次,同比增長156.73%。

  喜人成績的背後,是多年來吉林文旅人的不懈努力。“差距太大了。”在全省鄉村旅游工作推進會上,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楊安娣回憶了多年前去浙江學習考察時的往事,當時,吉林省鄉村旅游正處於1.0版,以“自發生長”的農家樂、漁家樂為主。

  謀則進。吉林高標准、高起點謀劃,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發布《吉林省鄉村旅游產業發展報告》《大力推動鄉村旅游發展的十七條政策措施》《關於推進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等,強化部門聯動,整合資金、資源,推出一系列針對性舉措和創新性政策,將越來越多的新業態、新興玩法融入鄉村旅游之中。

  楊安娣表示,目前,全省各類鄉村旅游經營單位已超過2000家。構建起以冰雪旅游為代表的白色,以農耕文化為依托的黑色,以生態旅游為基調的綠色,以豐收時節為特征的金色,以弘揚抗聯精神為主要文化內涵的紅色等鄉村旅游“五色”產品體系。“鄉村旅游2.0版還不夠,我們要向鄉村度假4.0版轉型升級。”

  以點帶面抓提升

  在2022年7月啟動的吉林省首屆鄉村旅游節上,十大鄉村旅游精品村名單公布。

  “今年,我們將以獲評全省十大鄉村旅游精品村為契機,通過招商引資和整合社會各級力量,繼續打造‘美好鄉村民俗旅游’與‘新農村田園綜合體’,形成生態、四季、全域型旅游新格局。”吉林市永吉縣北大湖鎮南溝村黨支部書記張增發說。

  作為雪場依托型的鄉村旅游代表,每年冬季,南溝村吸引了不少雪友。近年來,南溝村大力發展民宿、休閑娛樂、餐飲等冰雪配套服務業。張增發表示,目前,村裡已有民宿108家,可同時接待游客1400人左右,年收入1500余萬元,帶動周圍農民就業200余人。“近年來,我們發展旅游的經驗越來越多、服務越來越好,在冬季滑雪旺季,村裡的民宿經常一房難求。”張增發說。

  南溝村隻是吉林大地上無數村庄的一個縮影。在建設“十大精品村”的引領帶動下,一年來,全省新增4A和5A高等級鄉村旅游經營單位20家,高等級單位總數達101家,增幅達25%﹔新增國家級重點村18個,總數達到45個,增幅達50%,“十百千萬”工程中的“環城、沿路、依江、鄰景”鄉村旅游產業集群已具雛形。

  目前,吉林正以建設精品村為抓手,通過“點”上的重點突破,帶動“面”上的整體提升。接下來,吉林將以“十百千萬工程”為抓手,全力打造好十大精品村,接續開展100個市縣級鄉村旅游精品村遴選,著手啟動1000個鄉村旅游精品點評選,大力推進萬名鄉村旅游人才培養計劃,促進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

  形神兼備增特色

  把握特色元素、挖掘民俗文化,吉林立足鄉情、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打好“本地牌”,調出“本土味”,讓鄉村旅游“形”“神”兼備。

  “近些年,通過深入發掘特色文化,有的鄉村充滿了濃郁的民俗風情、地域風情﹔有的鄉村旅游經營單位有著濃濃的‘書卷氣’﹔有的開發國際研學基地,有了‘國際范兒’……吉林鄉村旅游呈現出不同的品位特色。”楊安娣說道。

  飛檐翹角、青瓦白牆,古韻十足的朝鮮族傳統民居與古老的石磨、泥瓦稻草砌成的牆垣相得益彰……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琿春市敬信鎮防川民俗村,吸引著不少游客前來體驗朝鮮族文化。“來到防川村,遠望三國領土,我感受到了祖國疆域的遼闊,體驗到了不同的民族風情。”游客李偉說。

  近年來,防川村利用民俗風情資源和鄉土文化,發展民宿旅游、農家樂等,推動農業和旅游業融合發展,打造特色鄉村旅游品牌。將村庄亮化與民族歌舞表演、篝火及鄉村電音結合打造夜游主題活動,豐富夜游文化體驗,帶動了村民增收致富。

  “下一步,我們將結合防川村特色文化和自然資源,持續舉辦三國祈福節、防川邊境馬拉鬆、朝鮮族民俗體驗等活動,進一步開發特色民俗節、體育節、三國文藝交流節等活動。”琿春防川三疆國際旅游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成華說。

  未來,吉林將進一步做好“文化文章”,依托特色文化,繼續提升鄉村旅游“含金量”,不斷豐富游客體驗。(劉冬雪 劉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