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吉林冰雪新機遇 “貓冬”也富農
發布時間:2022-12-23 09:3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2-23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隨著吉林冰雪旅游的發展,曾經深藏在大山裡的村庄也變成了炙手可熱的旅游“打卡地”。“冬閑”變“冬忙”,一場大雪過後,吉林各鄉村紛紛挂上紅燈籠,燒熱自家炕頭,搶抓冰雪新機遇,開啟新“貓冬”季,迎接游客的到來。

  冰雪引客 小鄉村的致富路

  冬日的南溝村,美麗而熱鬧。南溝村富起來了,因雪而富。

  南溝村位於吉林市永吉縣北大湖鎮東南部,北大湖滑雪度假區就坐落在南溝村。作為雪場依托型的鄉村旅游代表,每年冬季,南溝村都吸引了不少“雪友”。

  得天獨厚的資源給這個寂靜的村子帶來“白雪換白銀”的底氣。南溝村立足實際,深入挖掘冰雪經濟,努力把南溝村建設成為拉動永吉冰雪產業發展的經濟增長極。南溝村及沿線村屯與鬆花湖、北大湖形成了一個風景旅游帶,現已成為北大湖滑雪度假區旅游線上的一個特色景點。

  近年來,南溝村大力發展民宿、休閑娛樂、餐飲等冰雪配套服務業。目前,村裡已有民宿108家,可同時接待游客1400人左右,年收入1500余萬元,帶動農民就業200余人。

  南溝村黨支部書記張增發介紹:“隨著這幾年我們在發展旅游產業方面的經驗越來越多,服務越來越好,吸引了大量北大湖滑雪度假區的外溢游客,在冬季滑雪旺季,南溝村的民宿經常出現一房難求的現象。”

  南溝村還成立了雪友之家,在給游客提供餐飲、住宿服務的同時,也為雪友提供保管滑雪裝備、器材,門票代購,聯系滑雪學校和滑雪教練等服務,讓雪友在享受滑雪樂趣的同時,也感受到東北的特色民俗和人們的熱情好客。

  白雪生金 老林場注入“新動能”

  冬季的老白山山脈附著冰晶的霧凇,美得讓人驚嘆。放眼望去,一望無邊的白雪世界,千裡冰封,萬裡雪飄。

  老白山雪村位於吉林敦化老白山原生態森林體驗區內,冬天走進老白山下的雪村,一座座獨具特色的小木屋民宿在白雪的映襯下顯得尤其漂亮,一串串大紅燈籠懸挂在屋舍和道路兩旁,烘托出濃濃的鄉音、鄉情。

  2015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後,長白山森工集團黃泥河林業有限公司結合當地資源優勢,積極開發老白山原生態旅游經濟,帶動公司全面轉型。依托老白山原生態森林體驗區優越的冰雪資源、豐富的旅游資源和深厚的文化內涵,啟動“老白山雪村”建設工程,打造雪村冬季多元化冰雪旅游新亮點。通過開展旅游節啟動儀式、冰雪健康跑、文藝表演、木幫開山儀式、東北民俗活動、冰雪娛樂比賽等系列活動,將雪村“最美冰雪民俗旅游目的地”品牌唱響做靚,為游客奉獻一場高品質的冰雪文化旅游盛宴,全面提升老白山雪村冰雪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如今,團北林場變成了老白山雪村,人人都享受著“冰天雪地”帶來的紅利,職工群眾人人做起了個體戶,人人當起了經營者,老白山大嫂就是其中之一。

  大嫂本名隋月蘭,在全面停止商業性採伐後,一批批的林業人走出了大山,可大嫂對這裡有著難以割舍的熱愛。在公司轉型發展旅游項目後,她看著家鄉老白山雪村一天比一天興旺的冰雪旅游業,萌生了創業致富的想法。如今,她在雪村裡經營著一家民宿客棧。老白山雪村越來越紅火,大嫂家民宿接待的客人也越來越多。隋月蘭說:“自從發展老白山雪村冰雪旅游項目,我和丈夫一起經營戶外驛站,一年下來能賺十多萬元。”

  2021年,老白山雪村年接待游客10萬余人次,帶動相關產業鏈收入1000萬元。

  雪鄉跨年 百年村落的濃濃年味兒

  木屋土牆,白雪相映。吉林省撫鬆縣漫江鎮錦江木屋村,被譽為“長白山最後的木屋村落”。這裡保持著百年前的舊模樣,木瓦、木煙囪,濃濃的東北味還是一如既往。

  “汪汪汪——”,門口的網紅大黃狗用犬吠迎接每一位游客。當大雪降臨,村子被白雪覆蓋,猶如一幅美麗的水墨畫。大紅燈籠在村內高高挂起、喜慶精美的窗花貼上木屋窗戶、農家菜的香味在灶頭彌漫……每年春節,在錦江木屋村開啟一場別樣的春節旅行成為游客的新選擇。在這裡,不僅可以動手烙東北大煎餅、品嘗村民用自家黃豆做出來的醇厚豆漿,還可以觀看森林號子等民俗表演。

  “一直想來吉林‘貓冬’,體驗東北的民俗活動,所以和家人來到錦江木屋村度假,一下車,記憶裡的年味兒一下子就出來了。”游客黃明說。2022年1月31日至2月9日期間,錦江木屋村共接待游客1800余人次,收入4萬余元。

  近年來,錦江木屋村緊緊圍繞“中國最後的木屋村落”主題,深入挖掘木文化、抗聯文化、薩滿文化等具有長白山地域特色的關東文化,探索出一條“文化+旅游”的鄉村振興路徑,打造出具有東北特色的冰雪旅游名村。

  這裡蘊含著濃濃年味的新春畫面被央視“歡樂中國年”欄目現場記錄﹔大型紀錄片《東北抗聯》等影視節目先後在此取景拍攝﹔媒體刊發“長白林海木屋村 刻木時光三百年(冬日戀歌)”,讓更多人知道了錦江木屋村深厚的歷史和富有東北特色的民俗文化。

  皚皚的白雪,熱騰騰的農家菜,火辣辣的關東情……鬆嶺雪村、韓屯村、二合雪鄉……深山中的“白雪人家”被越來越多的人所熟知。現如今,白雪已是吉林鄉村冬季發展一個響亮的品牌,給村民帶來切實利益。(薇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