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吉林人才涌現 助力冰雪產業發展
發布時間:2022-12-28 09:4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2-28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文化和旅游部吉林培訓基地承辦的冰雪文化創意設計與傳承發展人才高級研修班線上開班,引發了各界對冰雪產業人才培育的高度關注。

  近年來,冰雪產業發展迅速,人才市場出現缺口。吉林與時俱進、多措並舉,在冰雪人才培育方面駛上了快車道。2018年年末,北華大學率先成立了冰雪學院﹔2019年,吉林外國語大學國際文化旅游學院(國際冰雪學院)揭牌成立﹔2021年,依托吉林大學建設的冰雪旅游場地裝備與智能服務技術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成立。同時,吉林省廣泛開展旅游人才培訓、行業大賽等活動。吉林的冰雪人才培育模式不斷創新,在冰雪運動、冰雪藝術和冰雪旅游等方面涌現出大量人才,助力吉林冰雪產業發展。

  冰雪雕刻師

  刻刀劃出冰雪產業鏈上關鍵一環

  時值嚴冬,何岩濤仍在室外工作,盡管他的帽檐和睫毛都上了霜,也難擋他的干勁兒。他回憶,在最冷的時候,胡子、眉毛上全是冰,不過他和同事對冰雕雪雕的熱愛是零下四十攝氏度的低溫阻擋不了的。“不覺得冷,而是一種享受和幸福。”何岩濤是吉林省最早做冰雕、雪雕的一批人之一,從事冰雪雕刻工作已有20多年,曾多次擔任全國雪雕大賽評委。

  近年來,吉林省高度重視冰雪旅游的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越來越多像何岩濤一樣心懷熱情的冰雪雕刻師投身冰雪產業。如今,冰雪藝術已成為吉林冰雪旅游的一張名片,冰雕、雪雕扮靚了吉林的冬日。

  隨著人們對冰雪文化的關注,冰雪雕刻被賦予了特定的主題,並在規模、樣式、展出情境等方面不斷突破創新,通過與燈、光等現代化元素結合,打造了一個個冰雪旅游地。

  冰雕雪塑精美壯麗,流光溢彩如夢如幻。長春冰雪新天地每年都會推出不同主題的冰雪雕塑,游客流連忘返。2021年至2022年冰雪季,長春冰雪新天地以“雪念百年、冰迎冬奧”為主題,打造出佔地156萬平方米、用冰量39萬立方米、用雪量26萬立方米,特色鮮明、內涵豐富的大量冰雪景觀。今年新雪季,長春冰雪新天地將推出新的冰建、雪雕,繼續訴說多彩的冰雪故事。此外,長春淨月雪世界、長春世界雕塑園冰雪樂園的雪雕展示區也成為冰雪童話世界。

  吉林注重文化創意與冰雪元素融合發展,積極打造內涵豐富的冰雪產品,充滿藝術感的冰雕、雪雕能夠展現冰雪文化、增強游客黏性,逐漸成為吉林冰雪產業鏈上的關鍵一環。

  滑雪教練

  普及冰雪運動 冰雪裝備順勢發展

  吉林冰雪運動歷史悠久,運動健兒輩出,孫文東就是其中一位。他有著40余年滑雪經驗,獲得過全國滑雪冠軍,退役後成為教練員,繼續參與吉林省冰雪運動發展。

  近幾年,吉林省積極響應“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廣泛開展“百萬青少年上冰雪”系列活動,讓越來越多人走上冰雪,體驗冰雪運動的魅力。在這一過程中,孫文東等一大批專業教練員成為重要的人才支撐,助力冰雪運動的推廣和普及。

  在孫文東的學員中,年齡從3歲至60歲。面對廣闊的冰雪運動前景,孫文東勁頭十足。“能把我的所學分享給大家,當教練也是一種快樂。”他說,“看見自己的學員和同事在全國各地的滑雪場發揮光熱,作為滑雪者和滑雪運動的推動者,很幸運,很欣慰。”

  隨著冰雪運動的有效推廣,冰雪運動愛好者體量日益龐大,冰雪裝備需求量持續增加,滑雪頭盔、雪鏡、雪服、手套等單品走俏市場。為滿足游客需求,推動冰雪產業發展,一方面,省內度假區通過吸引品牌入駐,提供雪具服務,收獲經濟效益,如長白山萬達國際度假區引入冷山&GOSKI運動體驗中心旗艦店等品牌店,北大湖度假綜合體商街引入The Whip、Burton等品牌﹔另一方面,各地充分發揮主動性,如吉林市依托專業冰雪人才優勢及碳纖維、合成樹脂等產業優勢,開展冰雪裝備相關領域研發,積極發展冰雪裝備制造產業。

  “雪道守護者”

  專業技術打造品質滑雪

  冰雪服務業是冰雪產業的核心,其中,冰雪場地運營至關重要。吉林冰雪資源得天獨厚,滑雪場數量多、品質佳,無論是專業賽道,還是大眾場地,都有一群工作人員守護雪道的運營,提高雪道的品質,為體旅融合、提升游客冬日出游體驗提供服務。

  將游客體驗考慮進雪道設計,才能打造出一條條品質雪道。萬峰通化滑雪度假區山地總監於偉是吉林人,有著27年的工作經驗。從前期的雪道設計,到後期的造雪、壓雪、維護等,每個環節都精益求精。以每日的雪道塑形工作為例,要先將雪道上的雪打成鬆散狀,再壓成條紋狀,這項工作通常要在夜間進行6個小時左右,雖然比較辛苦,但於偉和同事都認為這樣的付出值得,因為這種俗稱的“面條雪”非常好,不會影響游客再上雪道暢滑。

  吉林有很多像於偉一樣的“雪道守護者”,積極探索滑雪新產品,讓吉林的滑雪之旅更有品質、更有創意。萬科鬆花湖度假區推出的V-PARK公園、原木公園,長白山魯能勝地國際度假區的山地公園,長白山萬達國際度假區的泰格嶺山地公園等產品,既有適合初中級大眾滑雪者的地形場地,也有適合專業運動員、滑雪發燒友的比賽場地,讓游客肆意暢滑、樂趣無窮。 (葉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