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五一”假日旅游市場繁榮興旺
發布時間:2019-05-07 09:16 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07

  今年“五一”假日期間,江蘇省各地旅游部門以“安全、秩序、質量、效益、文明”為工作目標,以舉辦首屆大運河文化旅游博覽會和各類旅游節慶活動為載體,高度重視、精心准備、周密組織,取得了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五一”假日期間,全省納入監測的13家景區接待游客302.54萬人次,門票收入8684.03萬元。假日期間,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質監辦公室共接到旅游投訴3起,均已得到妥善處理。在各級旅游部門和旅游經營單位的共同努力下,江蘇假日旅游市場安全有序,全省各地主題活動豐富,來蘇游客增長明顯,旅游市場總體平穩有序。主要呈現如下特點:

  旅游節慶活動精彩紛呈。由江蘇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文聯和揚州市政府主辦的首屆大運河文化旅游博覽會於5月3日在揚州拉開帷幕。本次博覽會緊扣“融合﹒創新﹒共享”主題,旨在打造大運河沿線城市文旅融合發展、文旅精品推廣和美好生活共享三大平台,進一步構建國際國內有重要影響力的文旅融合平台,弘揚運河精神,傳承運河文化,培育運河經濟。無錫拈花灣舉辦了首屆拈花灣美好生活節,為游客呈現星光帳篷音樂會、花海瑜伽體驗季、素食文化體驗季等精彩的旅游活動。蘇州舉辦了太湖迷笛音樂節和陽澄湖半島旅游度假區“半島騎遇”自然騎行嘉年華,吸引了眾多音樂、體育愛好者參與。連雲港舉辦了伊蘆山第二屆風箏節,是蘇北地區最大的風箏放飛活動。

  主題旅游產品豐富多彩。江蘇省重點推出了踏青賞花、樂園親子、民俗古鎮、美味尋鮮等主題產品,並紛紛開展了相關優惠活動。南京、連雲港、鹽城、泰州等地紛紛推出了質優價廉的鄉村旅游產品,南京還專門開通了鄉村旅游直通車,推出了“市民游鄉村、感受新南京”優惠政策。常州東方鹽湖城重點推出了鹽系生活體驗產品。徐州推出了2019彭祖園“五一”惠民游樂節活動。南通在節日期間精心組織了50余項旅游活動和南通二日游供游客和市民選擇。淮安市圍繞自然、人文等景區開展了多個主題活動,並推出了不同程度的優惠產品,受到了周邊客源市場游客的青睞。泰州姜堰推出了溱湖音樂節、鄉村美食節、溱湖綠洲風車節等系列活動。鹽城大豐推出了地方菜美食烹飪大賽、鄉村民謠演唱會、荷蘭風情系列演藝等系列活動。宿遷推出了游西楚古城,觀特色演藝和漫步三台山,賞衲田花海等系列產品,深受廣大游客喜愛。

  居民出游熱情高漲。從今年“五一”假期游客出游情況看,周邊旅游很受消費者喜愛,佔比達到了60%左右。從出游方式看,親子游主題人氣高,朋友結伴自由行依然備受廣大游客青睞。從旅游訂購方式看,提前預訂旅游產品成為普遍趨勢,出境游多在1個月前預訂,國內游基本在半個月前預訂產品,周邊游則為1周前左右預訂。假日旅游消費強勁,國內旅游平均每人每天的消費為1300元左右,費用主要為交通費、景區門票和食宿等費用。從出境旅游目的地看,東南亞火力足,海島游持續高漲。

  短程自駕游備受青睞。據不完全統計,假日期間,選擇自駕游、自助游的游客達到60%以上,自駕游、自助游已經成為市民出游的主要方式,南京、蘇州、揚州、徐州等地對景區停車場進行了抽樣調查,自駕車輛達到了八成以上。從線路上看,自駕游客主要來自長三角地區,上海和杭州居於首位,其次是蘇州、無錫和南京。從目的地看,南京、蘇州、無錫、揚州、連雲港、鹽城、泰州成為首選。同時從攜程租車和周邊游數據顯示,部分游客開始習慣於落地自駕的方式,節日3天,通過租車出行人次較去年同期幾乎翻倍增長,周邊自駕游的出游需求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成為游客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