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舉辦首屆大運河文化旅游博覽會
發布時間:2019-05-10 10:08 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10

  5月3日至6日,首屆大運河文化旅游博覽會(以下簡稱“運博會”)在江蘇省揚州市舉辦。本屆“運博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運河文化帶建設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為指導,立足大運河全域,圍繞“融合﹒創新﹒共享”主題,堅持政府主導、市場運作、企業參與,重點舉辦了主題演出、展覽展示、互動聯動、主題論壇以及相關配套項目等五大版塊活動,充分彰顯了大運河獨特魅力和文旅融合時代特征。首屆“運博會”主要體現了以下幾個特點:

  一、以務實舉措彰顯新亮點。首屆“運博會”組委會堅持簡約務實高效辦會理念,簡化開幕儀式,精選活動內容,精心組織接待,把工作重心放到謀創新、求實效上來。為展示大運河歷史文化底蘊和時代風採,設計創作“璀璨運河”燈光秀和花船巡游,組織歌劇《運之河》演出,吸引8000多名市民和游客近距離感受大運河魅力﹔為擴大“運博會”影響力,在開幕前一個月,相繼啟動了千名國際友人暢游大運河、運河沿線城市騎行、運河達人秀、房車巡游等配套活動,以活動為載體吸引媒體和大眾關注﹔為營造活動氛圍和鼓勵大眾參與,在各類主題展覽中設置文化演出、才藝表演、美食品鑒、文創和房車體驗等互動體驗項目。本屆“運博會”亮點紛呈,境內外40多家媒體160名記者對活動進行了跟蹤報道,近14萬人到現場觀摩展覽展演,觀看花船巡游的市民和游客超過20萬人次。同時,為實現線上線下聯動,打造永不落幕的運博會,建立了專題網站,自4月18日上線以來,總點擊量已達512萬次。

  二、以文旅融合構建新平台。圍繞打造國際國內有重要影響的文旅融合品牌目標定位,全力搭建運河沿線城市共同的文化和旅游展示綜合平台。從方案策劃來看,以挖掘展示文化和旅游資源為重點,把藝術創作、文旅精品、文物非遺、旅游裝備及美食等結合起來,設置了五大版塊,其中展覽展示總面積超過5萬平方米,參展單位500余家,參展的文物精品、旅游產品、非遺項目、名宴美食、旅游裝備品和文創產品等7000多件。從資源挖掘來看,為描繪大運河“前世今生”,繪制當代“清明上河圖”,江蘇牽頭組織運河沿線7省(市)藝術家,創作大運河百米長卷美術作品,“運博會”期間展出了創作中稿,近2萬觀眾前來體會審美的感動和旅游的沖動。從學術研究來看,以文旅融合為主題舉辦三個主題論壇,邀請400多位國內外運河城市代表、文化和旅游業界專家學者進行交流探討,為推動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質量發展探索路徑。

  三、以互動聯動展示新形象。境內,立足大運河全域,除省內13個設區市外,組委會與大運河沿線7個省(市)的27個城市進行一一對接,基本實現了大運河沿線城市全覆蓋。其中,國際運河城市文化旅游精品展共有國內33個城市參展,大運河文物精品展集中展示了19個運河城市23家文博單位的300余件文物,大運河美食嘉年華吸引7個運河沿線城市展銷23桌名宴和200多道美食,旅游裝備展7000平米展區展示了運河沿線城市86家企業帶來的40種1000多件旅游裝備用品。同時,組織13輛房車、11組騎行車隊,沿運河開展巡游和騎行活動,省內各設區市推出96項配套活動,多方位多層次展示大運河文化和旅游魅力。境外,圍繞提升大運河文化和旅游的國際影響力,加大與國際著名運河城市的合作交流,邀請了31個國家和地區運河城市以及3個國際組織參加相關活動。組織來自世界各地的近千名國際友人暢游大運河、參加系列展演活動,還邀請了8位國外網紅達人在江蘇省運河城市學習傳統技藝,“運博會”期間在展區進行達人秀表演,並通過境外社交平台進行推介,從而進一步向世界展示運河形象、傳播運河文化、宣傳運河旅游。

  四、以共建共享斬獲新成果。把“運博會”打造成為沿線城市共同的文旅融合平台、文旅精品推廣平台、美好生活共享平台,是舉辦“運博會”的長期目標。為推進實現這一目標,首屆“運博會”由江蘇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文聯、揚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省內10家單位和運河沿線其他7個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門共同參與協辦。自籌備工作啟動以來,主辦單位全面統籌,協辦單位積極配合,承辦單位全力推進,確保各項活動高效順利開展,並取得一系列豐碩成果。首屆“運博會”期間,“大運河美食聯盟”和“大運河城市全媒體聯盟”正式成立,《江蘇大運河文化旅游消費白皮書》、首批“十佳文旅示范單位”、7個大運河重點投資項目、24道大運河地標美食等相繼發布。國際運河城市文化旅游精品展達成合作意向238個,旅游裝備展現場銷售近700台(套)產品,房車、游艇等參展企業達成合作意向365個。江蘇文投集團還與世界運河歷史文化城市合作組織等簽署8項與大運河文旅投融資相關的合作協議。

  首屆大運河文化旅游博覽會既是江蘇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具體實踐,也是江蘇省建設大運河文化帶的重要內容。根據安排,大運河百米長卷美術作品展和大運河文物精品展將持續舉辦到6月底和8月初,由20多名國外網紅組成的踩線團也將於5月中旬前往蘇中蘇北地區。同時,按照江蘇省政府相關工作部署,今後每年都將舉辦大運河文化旅游博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