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文旅融合與全域旅游研究基地揭牌儀式暨專家研討會舉行
發布時間:2019-11-13 14:35 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1-13
  11月12日,江蘇省文旅融合與全域旅游研究基地揭牌儀式暨專家研討會在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舉行。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楊志純,江蘇省社科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劉德海,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胡敏強共同為研究基地揭牌。
  楊志純在致辭中說,推進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去年3月以來,從中央到地方,文化和旅游部門相繼組建,被網友們稱為“詩和遠方終於走到一起”。在此背景下,文化和旅游為什麼融、融什麼、怎麼融,越來越成為專家學者、實際工作者研究的重要課題。今年以來,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需要重點研究和推進的10個重點課題,分別由省文化和旅游廳領導班子成員牽頭組織了研究。同時,還面向社會立項80個文化旅游科研課題,經費超過300萬,立項數量比去年增加1倍,資助經費是去年的10倍。這些都是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推進文旅融合研究的重要舉措。
  楊志純就如何發揮江蘇文旅融合與全域旅游研究基地作用,提出三點意見。第一,文旅融合研究要把牢正確方向,始終堅持用新思想定向領航。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關於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體制機制的新要求,用新思想新要求指導文旅融合研究。准確把握文旅融合發展規律。用文化的理念發展旅游,讓旅游更有“詩意”﹔用旅游的載體傳播文化,讓文化走向“遠方”。在研究中找准最大公約數、最佳連接點,使研究成果更好推動文化和旅游各領域、多方位、全鏈條深度融合。主動順應人民對文化和旅游美好生活新期待。文化和旅游產業都是幸福產業,高質量文旅產品已經成為人們高品質生活的必需品。這就要求注重把握人們文化和旅游消費升級的新變化,推出更多能夠增進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的研究成果。第二,文旅融合研究要聚焦現實問題。強化問題導向,立足探索解決問題新路徑,加強系統研究。將文旅融合置於整個經濟社會發展中來研究,聚焦推進高質量發展,聚焦提升文化和旅游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度。深化合作研究。文旅融合發展既是理論問題又是實踐問題,要加強理論和實際工作者的合作研究。同時,文旅融合發展涉及文化、經濟、管理等多學科,要加強跨學科合作研究。突出對策研究。把理論和實踐、當前和長遠、問題和對策結合起來,多關注重大現實問題,多提出解決問題路徑,從而增強決策咨詢服務的針對性和有效性。第三,文旅融合研究要凝聚各方力量。研究基地責任單位為省文化和旅游廳,承建單位為省文化藝術研究院,合作單位為南京師范大學。打造有水准、有影響的智庫平台,需要各方面通力協作。研究基地現有首席專家、特聘專家9人,既有政府部門領導,也有高校學者,還有社科專家,希望大家進一步發揮聰明才智,全方位深入研究文旅融合與全域旅游重點問題。以“江蘇領先、國內一流”為建設目標,為江蘇乃至全國文旅融合與全域旅游發展提供高質量的決策咨詢服務。
  楊志純表示,江蘇省文化藝術研究院要進一步找准定位,凸顯研究功能,將旅游納入研究范圍,實現從單純的文化藝術研究向文化旅游綜合研究轉變。要全力配合研究基地開展工作,為研究基地提供必要的辦公場所和配套經費。省廳相關處室也要關心支持研究基地建設,科技教育處可考慮以委托課題的形式支持研究基地開展研究,財務處要給予必要的經費支持。希望研究基地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也希望江蘇省社科聯對研究基地工作多指導、多支持。
  劉德海向研究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賀,他說,在今年江蘇省社科聯新增的10家研究基地中,文旅融合與全域旅游研究基地是唯一一家設在政府部門的,其他9家均設在高校。挂牌之後,要在軌道上持續發力,確立大坐標,開展大協作,打造大平台,積澱大品牌。既要出對策成果,也要出思想成果、經驗成果和典型成果﹔既要出服務決策成果,也要出服務社會的成果﹔既要出直接服務本地區的成果,也要著力在區域外產生影響﹔既要出研究成果,還要出研究人才、智庫人才。
  揭牌儀式後,專家研討會召開,會議研究了基地匯報發展規劃和近期工作安排,各位專家紛紛建言獻策、踴躍交流。他們表示,研究基地將著重關注文旅融合研究、全域旅游研究等重點領域,著力探索文旅融合規律,加強傳統文化跟文旅產業、藝術品和文旅產業相結合研究。拓展“全域發展、全新思維、共享經濟、休閑度假、發展趨向”研究熱點,關注“旅游+、產業轉型升級、新型城鎮化、供給側改革、旅游扶貧及鄉村旅游”等研究主題。為“江蘇領先、國內一流”的基地建設目標各盡其能、發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