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江蘇省大運河文化遺產保護傳承 
專項規劃編制工作會議暨大綱專家咨詢會
發布時間:2020-03-31 15:13 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31
  日前,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在南京召開《江蘇省大運河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專項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編制工作會議暨規劃大綱專家咨詢會。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吳曉林出席會議並講話,廳二級巡視員殷連生參加會議。
  《規劃》是江蘇省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綱要確定的大運河文化帶建設“1+1+6+11”規劃體系中的6個省級專項規劃之一,也是由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承擔的2個專項規劃之一。前期,省文物局會同北京建工建筑設計研究院對規劃大綱進行了多次修改,在本次會議上,省專家組聽取了項目組匯報,並就《規劃》大綱提出了意見建議,認為規劃大綱結構完整,基本滿足規劃編制的要求,建議加強調研,抓緊落實。
  吳曉林對規劃編制提出四點要求,一是要加強研究,體現江蘇文化遺產資源的整體性。要從全省的角度,以大運河及其重要支流為線索,在體現江蘇不同區域特殊性的同時,把握江蘇文化遺產資源的整體性,從而保證整個規劃成果的整體性。二是要明確定位,正確認識文化遺產專項規劃的規劃屬性。要理清江蘇豐富遺產資源及其內在聯系,並在此基礎上提出合理可行、體現江蘇特色的遺產線路、遺產片區、遺產專題等保護傳承思路、構想,從而更好地從整體上促進各類遺產資源的保護傳承。三是要抓住重點,做好大運河遺產的保護和管理。提出改善大運河遺產本身的保護管理和傳承利用水平的思路、方法和實現途徑,是整個專項規劃的基礎和重點。同時,也要對現行的遺產保護規劃實施和執行情況進行評估,對細化調整保護區劃、優化保護管理要求提出建議。四是要提高站位,樹立大運河文化帶和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全局意識。充分把握、深入挖掘江蘇大運河遺產的歷史價值和當代價值,統籌運河遺產和文物保護、博物館體系建設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提出具有江蘇特點的遺產保護、展示重點項目、重點工程。
  此次會議後,《規劃》編制工作正式啟動。項目組將在全省范圍內開展調研工作,力爭在規定期限內完成規劃編制工作。
  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處室、省專家組等30余人參加會議,各市通過視頻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