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以落實之效書寫文化和旅游發展新答卷
發布時間:2020-04-03 10:3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4-03

  面對今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十三五”圓滿收官,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及文化和旅游發展等多項大考,江蘇文化旅游行業將如何交答卷?近日召開的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視頻會議提出,江蘇將進一步聚焦高水平融合、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不斷提升文旅消費對經濟發展的貢獻度、文旅融合對人民美好生活的貢獻度、文旅行業對全省安全生產的貢獻度,以落實之效彰顯擔當作為,奪取疫情防控及文化和旅游發展“雙勝利”。

  精准施策 主動應對

  在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視頻會議上,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楊志純為全體江蘇文旅人加油打氣,“謀事必先謀勢。疫情的影響是階段性的、暫時性的,總體上也是可控的,不會根本改變長期向好的發展趨勢。”

  在充分進行市場調研的基礎上,江蘇精准施策、主動應對,豐富線上產品供給,組織抗“疫”主題藝術創作,及時出台紓困惠企政策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目前,全省已確定293家旅行社企業、81家綠色網吧企業獲得獎補資金,還有一些資助項目在抓緊落實中。

  中青旅江蘇公司董事長潘文君表示,從向旅行社暫退部分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到支持文化和旅游企業專項扶持政策“蘇六條”,再到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若干措施》,以及促進產業平穩健康發展的“文旅18條”,這些政策疊加既是“及時雨”,也是“強心劑”。政策中提出,鼓勵各地將機關、團體、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的會議會展、培訓、內外賓接待等公務活動,在規定的支出定額內委托旅行社、旅游星級飯店、文化傳媒等企業承辦,對文化和旅游企業形成重大利好。

  面對疫後可能釋放的大量市場需求,江蘇文旅人積極應對。據了解,截至3月26日,全省共開放361家A級旅游景區、1104家文化場館。但“放開不等於放任”,一手抓監管、一手抓發展,已在全省文旅系統形成共識。無論是已經開放還是准備開放的文化和旅游場所,都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原則和“可知可控、精准防控”要求,做到防控措施不到位的暫不開放、安全隱患不排除的暫不開放。

  下一步,江蘇將持續以提升服務效能為重點,優化文化和旅游發展環境,深入實施“十百千”示范工程,研究出台關於推動民宿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建立企業誠信評價體系,運用“上雲增智”提高監管實效,推動服務與監管深度融合,讓文旅市場治理有力度、有溫度。

  擴容提質 推進復蘇

  連日來,江蘇系統謀劃文旅產業恢復發展、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以圖長遠。政府搭台、企業主導、主客共享,已經成為文旅行業加快恢復發展,提振文旅消費的“先手棋”。

  3月17日,南京啟動鄉村旅游消費券發放工作,累計發放直通車、鄉村旅游民宿電子消費券1300萬元。3月24日,常州市委、市政府將全市旅游發展大會開進了5A級景區環球恐龍城,發布《常州市支持文化和旅游發展促進旅游消費的八項措施》,並於當天啟動“春回龍城﹒重逢常州”文化和旅游惠民月系列活動。蘇州對外打出“姑蘇八點半”夜經濟品牌。上個周末,“蘇州人游蘇州”、2020大豐荷蘭花海郁金香文化月等在各地登場,而全省范圍內的“江蘇人游江蘇”活動也在緊鑼密鼓地籌劃中。

  沒有市場復蘇,就沒有產業發展。江蘇在突出供給、需求兩端持續發力,讓文旅消費火起來。在豐富特色文旅產品供給上,重點推出生態、康養、鄉村休閑度假及自駕車旅居車旅游、沉浸式體驗型文旅產品,鼓勵打造區域性文化和旅游消費中心城市,推進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建設。在培育發展文旅消費新模式上,引導基於網絡平台的新型文旅消費。2020年,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還將適時舉辦文旅消費季,推出惠民便民措施,並推動全省國有旅游景區自疫情結束之日起,向全國醫務人員免費開放一年。

  融合發展 優化體驗

  高星級飯店“放下身段”,把五星級餐飲和服務送進千家萬戶﹔旅行社紛紛上線農副產品銷售、周末周邊游小程序,實現雙崗雙產﹔旅游景區、文博場館、非遺項目“雲端”呈現,讓民眾宅在家享受文化和旅游體驗……盡管疫情給文化旅游業造成巨大沖擊,但行業內也出現了很多融合發展新模式。

  近日,鄉村文化和旅游品牌“鄉伴”在江蘇省內的項目陸續復工。早在今年2月1日,“鄉伴”內部就增設了一個“方舟計劃”工作小組,旨在研究建立一種新型“反脆弱社區”,即平時與鄉村度假區無異,遇到特殊情況可閉合為自給自足的可循環復合經濟體。鄉伴文旅創始人朱勝萱說,我們期望通過對城鄉關系的重新審視,從中發展出自然生態和產業生態自循環的鄉村社區,最終找到與此相對應的可持續發展模式。

  作為交旅融合典型房車露營地,蘇州“太湖一號”已經復工,項目沒有把視野封閉在車裡,而是開啟環太湖房車自駕項目。南京湯山溫泉房車營地相關負責人透露,他們正在醞釀全新的房車旅居產品方案。

  這些創新成果,成為江蘇加快推進文化和旅游真融合、深融合,為“新基建”注入文化和旅游新動能,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有力體現。

  接下來,第二屆大運河文化旅游博覽會、戲曲百戲(昆山)盛典等重大文化和旅游活動將陸續上演。江蘇還將推出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區、文旅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紅色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鄉村旅游重點村、省級旅游風情類特色小鎮、“非遺+旅游”體驗示范點等,通過創意融合重構文化和旅游生態,升級游客體驗。

  正如楊志純所言,文旅融合如何從理念走向行動?要大力推進載體平台建設,大力深化各類文化和旅游創建,大力培育融合發展新業態,大力推進項目化引領,常做常新,久久為功。(雷琛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