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蘇州舉辦第九屆中國昆曲學術座談會
發布時間:2021-09-28 11:2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9-28

  9月24日至26日,作為今年昆劇藝術節的系列活動之一,第九屆中國昆曲學術座談會在蘇州舉辦。本屆座談會圍繞“昆曲史論”“聲腔音樂”“劇目建設”“傳播推廣與高校教學”等主題,邀請專家、學者來到現場進行了深度探討,為昆曲保護傳承弘揚工作提供可借鑒的思路。

  今年是蘇州昆劇傳習所成立100周年,也是昆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首批“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20周年。多年來,蘇州持續重視昆曲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制定了《蘇州市昆曲保護條例》,連續多年舉辦昆劇藝術節、戲曲百戲(昆山)盛典,以及組織昆曲文化進校園、進社區活動,進一步加強了對優秀傳統文化的保護、傳承、利用。

  與會專家表示,成立研習社、開辦昆曲課程等形式,也讓受眾有了接觸昆曲、學習昆曲的渠道,進而成為昆曲文化的傳播者,以昆曲藝術為載體講好中國故事。

  蘇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昆曲的保護、傳承和弘揚,實質就是保護、傳承和弘揚這樣一個具有豐富的文化內涵和精神品質的獨特價值體系。以本次座談會為契機,蘇州將借鑒與會專家學者們的意見,在有效保護的前提下促進傳統藝術發展,進而為“江南文化”品牌打造、大運河文化經濟帶建設和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做出更大貢獻。(馬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