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淮安首試“鄉旅E貸” 助力農文旅融合發展
發布時間:2022-05-27 11:5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5-27

  今年2月,國家發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14部門出台了《關於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關於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精神,各地相繼出台一系列紓困措施,加大對企業的幫扶力度,激活市場主體活力。江蘇省政府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幫助市場主體紓困解難著力穩定經濟增長的若干政策措施》。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超前謀劃,聯合省財政廳於今年1月出台了《關於推動文旅消費提質擴容促進文旅市場加快全面復蘇的若干政策措施》,從加大紓困幫扶力度、豐富優質文旅產品供給和激發文旅消費新動能3方面提出16條具體措施,其中明確要強化金融引導支持,協調金融機構創新文旅金融產品,發揮文旅特色支行作用,擴大“鄉旅E貸”覆蓋面。

  事實上早在2021年9月,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就與江蘇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簽署了共促鄉村文旅發展框架合作協議,由農村商業銀行充分利用人熟、地熟、情況熟和點多、面廣、人力足的優勢,為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及各級文旅部門、各類文旅產業客戶提供全面高效的金融服務,充分發揮文化、旅游、金融三者融合的疊加效應,在“水韻江蘇”美麗鄉村繪就農文旅融合發展的新畫卷。

  據淮安農村商業銀行普惠金融部辦事員張超介紹,2021年,江蘇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在全省農商行范圍內開始推廣“鄉旅E貸”產品,淮安農村商業銀行第一時間對接淮安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匯報關於進一步推進“鄉旅E貸”產品的相關想法,同時組織相關部門制定產品管理辦法及業務推進方案,並於2021年11月16日發布《淮安農商行“鄉旅E貸”產品管理辦法》,迅速召開全行客戶經理業務推進及培訓會,全力加速“鄉旅E貸”產品在淮安落地。截至目前,淮安農村商業銀行已為9個鄉旅項目提供5.09億元信貸資金,為188戶個人客戶提供1.35億元的鄉旅信貸資金。

  “鄉旅E貸”的貸款申請方便,借款人可以通過鄉村旅游專項金融服務平台、營業網點、客服熱線、網上銀行、手機銀行、微信銀行等渠道向銀行申請。銀行收到業務申請後,當日完成材料收集整理,3日內完成調查審批,7日內完成授信放款。

  “‘鄉旅E貸’對我來說很實用,貸款申請方便,基本上也不需要貸款抵押。”淮安市淮陰區香園果牧家庭農場的經營者朱海兵從事鄉村旅游已13年,其業務涉及農業生產、水果採摘、農事體驗、農業觀光等,“我們農庄以農家樂業務為主,受疫情影響,每日客流量減少明顯,收入也有限。為支付工資、購買物資等,農庄資金緊張。好在在淮安農村商業銀行客戶經理的介紹與幫助下,今年3月,我申請到了100萬元貸款,解決了資金難題。”

  據悉,隻要是淮安市行政區域內從事各類鄉村旅游有關產業的國有企業、民營企業、農戶、個體工商戶、小微企業主等經營主體都可根據個人需求申請“鄉旅E貸”產品。同時,為確保貸款的有效性和精准性,淮安農村商業銀行從4個方面落實“鄉旅E貸”產品。首先,努力提高貸款期限與企業生產周期的匹配程度,有效解決銀企供需期限不匹配問題,授信貸款期限最高可延長至5年,並推廣隨借隨還貸款模式,推升文旅企業申貸獲得率和信貸投放效率。其次,優化“走訪+評議+授信”集成式金融服務模式。充分利用省聯社陽光商e貸平台,上線“淮商快貸”產品,打通“走訪授信、實時用信”堵點,做到“秒授秒貸”,實現對文旅客戶高效服務。再次,加快審批速度,建立“鄉旅E貸”綠色通道,精簡審批流程。以績效為導向,鼓勵客戶經理發放“鄉旅E貸”,強化考核力度,靈活設定擔保方式,鼓勵發放信用貸款,加大對文旅企業的信貸支持力度。最後,主動對接鄉村旅游項目,下沉服務重心,建立“一項目一方案”的金融保障機制,及時捕捉企業金融需求,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開展專項走訪送服務活動,建立鄉旅經營客戶名單和走訪台賬,掐尖精准營銷,確保名單內逐戶上門問需。

  “金融幫扶項目在很大程度上幫我渡過了難關,解了燃眉之急。”朱海兵說,“可以的話,希望未來在貸款額度設計上考慮項目發展速度、規模體量,進行適度調整。”

  據張超介紹,未來,淮安農村商業銀行還將進一步強化與文旅、農業農村、工商等多部門的合作,實現多維度信息共享,建立文旅產業發展資源庫和相關名錄,努力將“鄉旅E貸”產品打造成淮安金融服務的形象產品。(於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