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2022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開幕
發布時間:2022-08-15 11:2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8-15

  8月1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蘇省人民政府主辦的2022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在江蘇昆山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京昆室主任盧展工,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許昆林,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愛軍,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馬欣,江蘇省政協副主席姚曉東,全國政協京昆室副主任王文章、仝廣成、李維康、譚孝曾等以及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負責同志等出席開幕式。張愛軍主持開幕式。

  胡和平在致辭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戲曲保護傳承。文化和旅游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通過推出專項政策、開展地方戲曲劇種普查、培養戲曲人才、組織展演展示、納入非遺保護等一系列有力舉措,積極改善戲曲生態,增強戲曲發展後勁,形成體系化的戲曲傳承發展機制,激發了戲曲生命力、彰顯了時代新風採。舉辦戲曲百戲(昆山)盛典,是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推動戲曲保護傳承弘揚的務實舉措,打造了新時代推動戲曲事業出人、出戲、出效益的“戲曲盛會、百姓節日”,構筑起全國戲曲劇種院團大匯聚、大展示、大交流的寬廣舞台。2022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一定能育新機、開新局、蓄新能,成為新時代戲曲發展的重要推進器。希望廣大戲曲工作者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堅持“二為”方向、“雙百”方針,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培根鑄魂、守正創新,以創作為核心任務、以演出為中心環節,堅持線上線下融合、演出演播並舉,努力創作演出更多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秀作品,更好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許昆林在致辭中說,江蘇是經濟大省,也是文化大省、戲曲大省。近年來,江蘇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聚焦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先行區建設,大力推進戲曲創作發展,涌現出許多彰顯江蘇精神、時代氣象的扛鼎之作,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戲曲百戲(昆山)盛典,既是全國戲曲界學習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江蘇文藝精品創作的展示窗口。江蘇省將以戲曲百戲(昆山)盛典啟動新三年計劃為契機,進一步做好戲曲保護、傳承、發展各項工作,推出一批藝術精湛、群眾喜愛的戲曲精品,培養一批服務人民、德藝雙馨的領軍人才,當好優秀傳統文化的“守護者”和“傳承者”,讓戲曲百花在新時代綻放光彩、競秀芬芳,為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提供文化支撐和精神滋養。

  開幕式上,發布了“新三年,新百戲”視頻。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明文軍,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楊志純,蘇州市人民政府市長吳慶文,昆山市委書記周偉為“天下第一團”青年表演人才培訓班揭牌。曹路寶、馬欣、姚曉東為2021年、2022年全國戲曲表演領軍人才培養計劃入選人員代表頒發證書。開幕式後,上演了由江蘇省演藝集團昆劇院創排的昆劇《瞿秋白》。

  2022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以“戲曲的盛會 百姓的節日”為主題,舉辦開閉幕式、全國戲曲表演領軍人才優秀劇目展演、“天下第一團”青年表演人才培訓等主體活動和“數字直播”“百戲數字藝術品”發布等延伸活動。主體活動於8月13日至23日在昆山舉辦,線上展演和其他活動持續至10月上旬。(邰子君 范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