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激蕩千年運河水 展現文旅新擔當
發布時間:2022-09-30 11:0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9-30
  琳琅美物與運河文化相融交織,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精妙互動……近日,第四屆大運河文化旅游博覽會(以下簡稱“運博會”)在蘇州舉辦。本屆運博會共吸引國內72個城市、20余個國家的900余家單位參展。據不完全統計,運博會期間,近10萬人次觀眾走進六大主題展及相關活動現場,線上受眾突破3.7億人次。
  據了解,運博會已連續舉辦4屆,是江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質量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和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生動實踐。
  今年3月,江蘇省大運河文化帶暨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審議《2022年全省大運河文化帶和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要點》《世界級運河文化遺產旅游廊道建設實施方案》﹔6月,2022世界運河城市論壇在揚州舉辦,其間,發布《世界運河城市遺產保護與可持續發展揚州倡議》及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數字雲平台建設成果,集中簽約44個運河文旅產業項目,總投資近350億元﹔9月,第四屆運博會舉辦……今年以來,江蘇通過一系列舉措,深入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和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作為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標志性博物館,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自2021年6月開館以來,廣受市民游客青睞。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黨支部書記、館長鄭晶表示,博物館始終致力於運河文化的全流域、全時段、全方位展現,積極助力大運河文化帶江蘇段建設。
  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數字雲平台(以下簡稱“雲平台”)同樣是江蘇大運河文化帶和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重點項目。在江蘇省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指導下,江蘇省文化投資管理集團如期完成“雲平台”建設,並於6月正式發布。
  江蘇大運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潘海介紹:“依托‘雲平台’,我們推出運河數字藏品,讓運河與生活相關聯,讓運河文化愛好者擁有獨特的運河記憶。同時,構建運河研學供應商體系,推動校內校外、線上線下聯動,更好助力運河文化保護傳承。”
  在推動大運河文化帶和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中,江蘇省文化投資管理集團創新金融手段,成立江蘇大運河文化旅游發展基金,以金融賦能文旅數字化。該集團副總經理王國豐表示,目前,發展基金已形成由母基金、二級基金、三級基金組成的基金體系,總規模超200億元。“集團今年工作重點就是聚焦投資大運河文化帶上的文旅項目,投資更多具有標志性、引領性、示范性項目,助力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王國豐說。
  縱觀江蘇大地,各地市在統籌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和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中持續發力。無錫推動歷史文化、山水生態與城鄉規劃建設有機結合,設計復合功能驛站,在運河畔建成一批濱水帶狀公園、社區公園、口袋公園。常州加大力度推進大運河文化傳承、保護和利用,緊扣“紅色、名人、工商”三大亮點,還河於民、還景於民。揚州發布“運河十二景”,推進規劃引領、景觀提升、文化展示、文創開發、品牌推廣五大工程……大運河畔正在成為游客想來、居民常來的場所。
  淮安市大運河旅游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牛陽表示,今年以來,淮安裡運河文化長廊清江浦景區不斷豐富業態,發展夜間經濟,推出運河市集,並在文化場館植入商業元素,得到市場的廣泛認可。接下來,景區將串點成鏈,打響“運河三千裡,‘醉’美是淮安”品牌。
  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江蘇編制出台《江蘇省大運河文化遺產保護傳承規劃》《江蘇省大運河文化旅游融合發展規劃》兩個省級專項規劃,推出標志性文旅精品、標志性工程、標志性活動,讓江蘇運河文化標識更加彰顯。接下來,江蘇將繼續以昂揚的奮斗姿態,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江蘇大運河文化帶和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更好助力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先行區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設,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邰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