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多措並舉加快市場全面復蘇
發布時間:2023-02-27 14:1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2-27
  春暖花開,陽光明媚,這個春天,人們盼望著走出家門。剛剛過去的周末,南京的地鐵、博物院、公園等場所人氣再上台階,“人山人海”又回來了。江蘇多個場所最新統計顯示,日均客流量迎來今年新高。
  隨著疫情影響減退,經濟社會逐步復蘇,民眾出游熱情快速釋放。上周日,正逢南京國際梅花節開幕後的首個周末,南京東郊梅花山迎來客流高峰,賞梅踏青的游人絡繹不絕。“玄武湖上周日接待游客7.5萬人次,迎來今年單日接待量新高。”南京玄武湖景區管理處辦公室主任戎飛霞告訴記者,疫情調控以來,人流快速增長。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南京夫子廟景區人氣爆棚,文旅快速復蘇,接待人次、旅游收入雙創新高。
  疫情防控措施不斷調整優化,民眾出游的熱情持續走高,如何持續推動文旅消費市場強勢回暖?“從目前情況看,江蘇文旅市場在新年實現‘開門紅’,但鞏固發展這個良好恢復態勢,還需要進一步強化政策支持,豐富優質產品供給,加大消費引導促進力度,持續用力推動文旅市場加快全面復蘇。” 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李川表示。
  2月10日,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發布會,發布《關於促進全省文旅市場加快全面復蘇的具體政策舉措》。該政策舉措共15條,從加大財稅金融對文旅產業項目支持力度、豐富優質文旅產品供給、加強對文旅消費引導和促進、優化文旅市場消費服務環境等方面精准發力,促進全省文旅市場加快全面復蘇。
  《具體政策舉措》首先提出,加大財稅金融對文旅產業項目支持力度。其中包括,加快下達9000萬元省級文化和旅游發展資金,重點支持消費提振、產業融合、數字賦能等項目。繼續下調省級旅游產業發展基金利率1個百分點,全年新投放項目數量佔比不低於30%。安排2600萬元省級文化和旅游發展資金,對組團成效顯著的旅行社和提質升級的等級旅游民宿等進行獎補。
  在豐富優質文旅產品供給方面,推出無限定空間非遺進景區示范項目15個,示范小劇場和小劇場精品劇目各10個,鄉村旅游新業態創新示范項目100個,非遺工坊30個,智慧文旅示范和培育項目30個,新型文旅消費項目30個,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5個,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建設單位30個以及一批紅色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和培育項目。結合戲曲百戲(昆山)盛典,推出10條“看百戲、游江蘇”精品線路,遴選推出10條非遺主題旅游線路。
  “經歷疫情的旅游業像是生了一場大病,行業內都希望在此旅游市場復蘇的關鍵時刻,盡快開展業務。‘蘇十五條’的出台,切實抓住了旅行社行業資金等方面所面臨的困境,通過一系列具體措施,進一步提振了行業信心。”中國國旅(江蘇)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高志勤對政策出台帶來的積極促進作用充滿信心,這也一定程度反映了當前旅游業從業人員的心聲。(王煒)